想拚史上最高薪 索托長程火力必須再升級

強打索托原本被認為有機會挑戰大聯盟最高薪資,但他在被換到教士之後打擊表現大幅下滑,想要再獲得市場的高評價,本季需要找回他的巨砲本色。 歐新社資料照片
強打索托原本被認為有機會挑戰大聯盟最高薪資,但他在被換到教士之後打擊表現大幅下滑,想要再獲得市場的高評價,本季需要找回他的巨砲本色。 歐新社資料照片

去年交易大限前,國民將當家球星索托(Juan Soto)交易到教士。這樁交易不但堪稱近年來星度最高,未來幾年內恐怕也難有其匹¬——除非今年季中天使真的肯放走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大谷翔平

國民高層之所以不得不忍痛送走被譽為「打擊教科書」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大聯盟史上最後一個四成打者)接班人又是當年奪冠大功臣的索托,自然是其來有自。因為就在交易大限之前,索托跟他的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二話不說拒絕了國民開出的長達15年,總金額4.4億美元(下同,換算新台幣約133億)的天價合約。只要索托同意簽字,他就將超越楚奧特(Mike Trout,在2019年與天使簽下13年4.26億合約)成為大聯盟史上最高薪球員。但僅僅是棒球史上最高薪,顯然還滿足不了索托跟波拉斯的胃口。他們的目標是至少要超越NFL美式足球頭號球星馬霍姆斯(Patrick Mahomes)的10年5.03億,成為北美職業運動史上的第一人。

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薪水最高的球員就是NFL堪薩斯城酋長隊的四分衛馬霍姆斯,平均年薪高達5000萬美元。 歐新社資料照片
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薪水最高的球員就是NFL堪薩斯城酋長隊的四分衛馬霍姆斯,平均年薪高達5000萬美元。 歐新社資料照片

索托的雄心壯志有可能達成嗎?當然有可能。半年前國民開價的消息一出,多數媒體都認為索托會拒絕很合理。一方面是因為國民這份合約表面上看起來還算夠誠意,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其中有一大半金額都要到最後六年才會付錢。考慮到通膨,合約的真實價值其實不到4億。另一方面,同樣基於這兩年飛漲的通膨速度及球員薪資,未來不但平均年薪3000萬對一線球星來說只能算是基本盤(目前已有21人達標),甚至開出4000萬,球星都不見得會點頭。君不見就在上個月,另一位超級球星賈吉(Aaron Judge)才剛跟老東家洋基完成9年3.6億的續約——算下來平均剛好4000萬。賈吉因此成為史上平均年薪最高的打者——以及索托打算超越的另一個目標。

洋基以9年3.6億美元成功續約賈吉,寫下大聯盟新紀錄,不過從波拉斯的角度來看,索托很有機會超越賈吉。 美聯社資料照片
洋基以9年3.6億美元成功續約賈吉,寫下大聯盟新紀錄,不過從波拉斯的角度來看,索托很有機會超越賈吉。 美聯社資料照片

然而賈吉能夠拿到這麼高的身價,除了他有如洋基神主牌的地位讓老闆不得不全力留人外,最大關鍵仍在於他去年轟破美聯單季紀錄的62發全壘打。雖說幫助球隊贏球的方式遠不只全壘打一種,但在這個飛球革命方興未艾的年代,能擊出大量全壘打的強力型打者絕對是球隊高層的心頭好。而從初代的高薪代表人物羅德里奎茲(Alex Rodrguez)到最近的賈吉,野手想攀上薪資排行榜的巔峰,除了夠年輕是必備條件外,基本上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像當紅的四大游擊手一樣鎮守重要守備位置,而且具備夠水準的長程火力。另一條路則是守位、守備能力好壞可以不論,但必須擁有頂尖的長打能力——兩屆全壘打王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索托的前輩哈波(Bryce Harper,2015年全壘打王)以及賈吉都是最好的例子。兩者兼備,既守中外野又能單季穩定輸出40發全壘打的楚奧特當然更不在話下。

回到索托身上。他之所以被譽為威廉斯接班人,靠的主要是登峰造極的選球能力。不但單季上壘率從未低於四成,索托還曾連兩季上壘率高居全聯盟第一,最近兩年並且蟬聯保送王。不過最令人讚嘆的莫過於他生涯保送比三振多出不少(504:448)的精美數字,因此稱其為現役選球最好的打者絕不為過。

索托的選球功力一流,讓他在眾多巨砲中更顯得突出,這是很難靠苦練達成的優秀天賦,也是拿下超級高薪的本錢。 歐新社資料照片
索托的選球功力一流,讓他在眾多巨砲中更顯得突出,這是很難靠苦練達成的優秀天賦,也是拿下超級高薪的本錢。 歐新社資料照片

然而相較於歷史級的選球能力,索托的長打尤其是全壘打火力顯然仍有發展空間。他生涯純長打率(ISO,長打率減掉打擊率,常用來衡量一位打者的長打火力)最高的一年是賽季因疫情縮水的2020年,當年他以.344的純長打率位居全聯盟之首——不過那一季索托只打了47場。在索托生涯其他四個球季中,ISO最高的2019年(.266)也只排得上全聯盟第18位,上一季的.210更掉到第31名。如今「雖具備優秀長打能力但還不到頂」已成了索托的定評,而他的全壘打產量更是有待提昇。目前為止索托的單季全壘打支數只有一季破30(2019年的34支),而且從未擠進前十的名次。

天賦異稟的索托為何會在長程火力上有所欠缺?一方面自然是因為他謹慎選球不隨意出棒的打擊習慣,再加上國民近幾年瑞登(Anthony Rendon)、透納(Trea Turner)等明星打者紛紛離隊後,打線中除了索托之外已無好手,對手投手自然對他投得更閃,以至於索托根本沒有太多好球可打。另一方面則是由於索托原就屬於打擊仰角(Launch Angle)較低、比較傾向於擊出滾地球的打者。在他五年的球員生涯中,有三年滾飛比超過1.8。在所有打者都在將球打得更高更遠的大環境下,索托無疑是個異數。

其實上一季索托已經開始調整打擊方式,他的打擊仰角已前年的5.8度陡升到生涯次高的9.1度,整季下來滾飛比也降到生涯次低的1.28。然而在擊出更多飛球的同時,索托的整體打擊成績反倒變得更差。除了OPS從前一年的.999掉到生涯最低的.853外,長打率、ISO及全壘打支數也都不升反降。

索托上季已開始調整打擊仰角,期待更多長打的出現,但目前還未收到成效。 歐新社資料照片
索托上季已開始調整打擊仰角,期待更多長打的出現,但目前還未收到成效。 歐新社資料照片

但這不代表索托的長打火力無法再進步。即便存在種種不利條件,他生涯平均17.1個打數擊出一隻全壘打的速度仍不算慢。只要有夠多機會可以揮大棒,索托絕對有單季轟出40發全壘打甚至拿下全壘打王的本錢——他去年在全壘打大賽奪魁就是最好的證明。更重要的是,索托還有年輕此一最大的本錢。別忘了:就連全壘打大賽決賽中與之正面對決的美聯新人王羅德里奎茲(Julio Rodriguez)也不過小他兩歲。一般打者的生涯巔峰多在26到28歲。現年不過24歲的索托,還有大把時間足以累積更多經驗並且好好提昇他的長打火力。尤其身處在來到眾星如雲的教士,今年球季正是他向上提昇的大好時機。而他能不能做得到,也會是本季的一大看點。

Juan Soto MLB MLB專欄 大谷翔平 教士 賈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