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傳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總統府回應了

天王星康老師「貓咪」獲救近況曝光!戴頭套舔手手撒嬌 精神很好

國安團隊內閣還沒公布 蔡總統先說溜嘴:外長林佳龍、吳釗燮掌國安會

中職/美式教練易生隔閡且爭議多 東洋風更適合台灣球員

台灣有許多教練、球員都待過日本職棒,偶爾兩國也會進行棒球交流,因此雙方適應較快,日籍教練也更容易成為中職總教練的得力助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有許多教練、球員都待過日本職棒,偶爾兩國也會進行棒球交流,因此雙方適應較快,日籍教練也更容易成為中職總教練的得力助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球季中職各隊想要有一番作為,除了外援補強外,教練也是很重要的環節。去年球季美國職棒費城費城人隊開季敗多勝少,一度與分區領先球隊相差多達雙位數勝場差,但在更換教練後,不但擠進睽違11年的季後賽,甚至一路過關斬將,硬是技壓紅雀、勇士及教士等強勁對手,直到世界大賽才氣力放盡。費城人的奇幻之旅,新任教練被記上極大功勞,季後獲得一紙新合約。

展望中華職棒新球季,中信兄弟經過多年的磨練,霸業看起來不易撼動。其他球隊想要殺出血路,對於教練團都有不小的調整,休賽季共有19位教練離開原球隊,其中有多位是轉隊,良禽擇木而棲,看看能不能對新球隊有更大的貢獻。中職各隊過去本來就常尋求外籍教練的協助,希望能夠一步登天,特別的是今年各隊不約而同向日本尋寶,新球季共計有9位東洋教練執教。

原有被留任的日本教練僅有4名,分別為中信兄弟平野惠一、味全龍高須洋介、樂天桃猿古久保健二及川岸強。另有5名是休賽季被找來補強教練團,富邦悍將請來垣內哲也及酒井光次郎,分別執教打擊及投手;統一獅找來玉木朋孝指導內野守備;樂天桃猿則由母公司支援26年執教經驗的真喜志康永,負責跑壘及守備;另外新軍台鋼雄鷹則聘請橫田久則指導年輕投手。

古久保健二是目前在台灣最久的教練,他對於球員的指導非常細心,因此在富邦及樂天都被球員讚譽有加。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久保健二是目前在台灣最久的教練,他對於球員的指導非常細心,因此在富邦及樂天都被球員讚譽有加。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任教練中,富邦悍將網羅的酒井光次郎曾在1998年至2004年被棒協聘任,擔任中華成棒培訓隊、國家儲訓棒球隊教練,且期間的大部分國際賽事,如世界盃、亞運會、洲際盃、亞錦賽、奧運會、荷蘭港口盃等,都由他出任中華隊教練;2005年他轉任統一獅投手教練,但在2006年發生指使觸身球事件,2007年則因戰績不佳,與總教練大橋穰一起被停職後解約,後在日本社會人球隊擔任教練。台鋼雄鷹請來的橫田久則,則是球員時代在2003年為兄弟象效力,來台首年還拿下勝投王,2005年轉任教練,直到2006年球季結束才離開,近十年則是在日本職棒西武獅執教。

早期的中華職棒球隊規模並不如現在龐大,教練團人數有限。各隊外籍教練中,以日籍居多,包含知名的寺岡孝、山根俊英、土居章助等。至於美籍教練,雖偶有出現,但大多待的不久。直到2014年的義大犀牛,才出現第一位美籍總教練大威,隨後2017年至2019年的中信兄弟,則是首見大舉聘用美系教練團,其餘的時間各隊陣中多是偶有幾位美系教練輔佐。

這個現象代表中職比較偏向日式球風嗎?其實不然,首先實際要看球團的經營方針,洋教練短期通常僅能針對球員來調整,並傳承一些經驗給本土教練,無法徹底改變球隊整體文化。另一方面教練團人數上仍是台籍教練佔多數,加上球員過去自學生時期的訓練、習慣等都來自本土教練,要讓團隊能夠完全改變並不容易。文化上的差異、語言的隔閡等,都讓中華職棒不會完全走向日式或美式球風,只能說是融合美、日的中職球風。

各隊之所以會找日系教練有不同的原因,樂天桃猿本身母公司就是日本企業,而且又有日職球隊,因此由樂天金鷲支援並不意外。中信兄弟及富邦悍將則可能受到總教練林威助及領隊林華韋曾待過日本的影響,另外各隊今年會偏向日籍教練,除了機緣或比較容易有人牽線外,也有可能是與過去一些西洋教練的風格有關。這幾年包含統一史普曼、富邦布魯斯,都出現教練團內部不合的紛爭;義大大威、中信史耐德及樂天鮑伊更有衝撞裁判的紀錄;中信伯納則常有發言不當的狀況,也就是說西洋教練能不能提升球員還不一定,但美式作風相對容易產生爭議。

布魯斯確實幫助球隊提升不少戰力,但跟許多美式教練一樣,在場上起了一些紛爭,讓他最後丟掉飯碗。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布魯斯確實幫助球隊提升不少戰力,但跟許多美式教練一樣,在場上起了一些紛爭,讓他最後丟掉飯碗。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職棒長期以來多給人十分注重細節的印象,這對於各隊現在普遍年輕化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另一方面,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紛爭,更可以讓球員更專注於球場內的事物。因此如果要洋教練協助,看起來日系教練仍是首選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味全龍 富邦悍將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統一獅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