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中職/季前兩大焦點 洪一中已落定、林益全拖越久越不利

陳鴻文、高國輝都已確定新球季動向,動向未明的老將只剩年紀最大的林益全一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鴻文、高國輝都已確定新球季動向,動向未明的老將只剩年紀最大的林益全一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除了3月的經典賽之外,今年中職季前備受關注的重點還有這兩件人事案,第一件是新球隊台鋼的總教練會是誰?這個問題從台鋼去年4月正式成為第6隊後就一直是熱門話題,在賣了好幾個月的關子後,加上陸續公布的教練團成員幾乎都是兄弟、Lamigo的相關人員,答案終於在16日揭曉,不出所料就是由辣個男人洪一中擔任台鋼隊史首任總教練。

洪一中從04年6月開始擔任La New的總教練,雖然在10年短暫退到二軍,隔年又重回一軍執掌兵符直到19年,在La New、Lamigo共15個球季,拿到883勝,20年轉戰富邦,2季下來拿到108勝,總教練生涯至今已累積991勝,為中職史上最多勝教頭。

台鋼雄鷹正式宣布首任總教練為洪一中。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鋼雄鷹正式宣布首任總教練為洪一中。 記者侯永全/攝影

接下台鋼總教練之後,洪一中有不少的課題,包括台鋼是一支全新的球隊,要怎麼樣調整戰力去實現3年季後賽5年總冠軍的目標,這是最大的挑戰,畢竟新球隊的戰力及後勤支援都還需要磨合期;另外場內外的紀律、補強、甚至於到他在記者會上說的如何吸引球迷進場加油,都是接下來要做的事,而雖然台鋼給的是3年約,但領隊劉東洋透露至少前2年是總教練,這也表示洪一中要努力在包括首年二軍的前兩年交出符合高層期待的成績,不過由於只差9勝,洪一中已確定會在24年球季成為史上首位千勝教頭。

另一件討論度很高的人事案也與富邦有關,那就是林益全究竟會落腳何處?

去年季後60人名單公佈,林益全與隊友高國輝、陳鴻文這3名資深球員未被放進名單內,當時引起一陣討論,如今1個多月過去,陳鴻文轉戰樂天,高國輝雖然尚未簽正式合約,但談約已到最後,確定會留在富邦,也現身日前開始的春訓場地,3人中只剩下林益全還沒有決定下一步。

林益全(左)是否能與義大時期就同隊的高國輝(右)再一起打拼,有待日後揭曉。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益全(左)是否能與義大時期就同隊的高國輝(右)再一起打拼,有待日後揭曉。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段期間也不是沒有包括富邦在內的球團與林益全洽談,富邦領隊林華韋在12月底與林益全喝過咖啡,之後也表示已提出合約;統一在1月中正式與林益全接觸,另外還傳出有另一隊也有興趣,不過在其他兩名(前)隊友都已定下來開始準備新球季時,林益全的腳步確實慢了一點,無論留在富邦或是轉投統一,他要面對的挑戰只會比去年的難度更高。

林益全去年在富邦出賽74場是進職棒後單季最少,打擊率2成59、1轟、22分打點也都是單季最差,在陣中有最佳十人及金手套雙料得主范國宸防守一壘的情形下,幾乎都以DH身份上場,假如本季續留富邦,要競爭的是DH及替補一壘手的位置,只不過原本就不突出的速度及守備部分受年紀漸長而更加影響,如果打擊無法發揮,那在富邦仍有多位如蔣智賢、張進德、高國輝等人競爭DH,一壘手也有年輕的王苡丞等人要練的狀況,他的出賽機會推測會與上季相差不多或者更少。

即使最後決定轉戰統一,統一的一壘手競爭甚至比富邦更激烈,包括高國慶、陳鏞基、潘傑楷、郭阜林等人,DH則有胡金龍、陳鏞基等,如果以去年的表現來看,林益全的打擊及守備狀況能否贏過這些球員真的是要打上個問號,加上林益全雖然對台南並不陌生,但畢竟是進入新的球隊,對新團隊的環境、風格及制度仍然要花時間適應。

林益全近幾年也有慢熱,甚至需要大量的打席來調整手感的現象,如今年紀漸長,不管新球季在哪隊,如果沒有完整的春訓,只靠自主訓練維持體能,將會大大增加他要重新復活的困難度,拖越久對林益全來說實在不是件好事。

中華職棒 台鋼雄鷹 林益全 棒球專欄 洪一中 高國輝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