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拒坦仍想爭冠軍 未來雕像動作偏好戰斧灌籃

詹姆斯(右)接受ESPN體育頻道專訪,暢談加盟NBA 19年的心路歷程,也首度對外分享追逐歷史得分王、湖人現況與兒子未來加盟NBA的想法。 美聯社
詹姆斯(右)接受ESPN體育頻道專訪,暢談加盟NBA 19年的心路歷程,也首度對外分享追逐歷史得分王、湖人現況與兒子未來加盟NBA的想法。 美聯社

能與NBA的天之驕子詹姆斯(LeBron James)一對一專訪,不是什麼媒體都能預約。至今,也只有ESPN體育頻道擁有兩次機會,一窺「準聯盟史得分王」的內心世界,儘管專訪因主角出席大學的體操比賽遲到15分鐘、播出又因故延後兩小時,但觀眾最終還是透過SportsCenter聽到詹皇說這麼多話,尤其是外界諸多臆測,他也逐一澄清。

洛杉磯湖人隊於美西時間1月7日擊敗沙加緬度國王隊,連勝數字推進至五場,而詹姆斯離聯盟史得分王的頭銜僅剩423分。詹姆斯與ESPN的專訪落在與國王隊比賽前,因此他提到職業生涯拿到的第一分,對手正好在國王主場。時間為2003年10月29日,克里夫蘭騎士隊與國王之戰詹姆斯排入先發,他於開賽後3分04秒底線接到傳球,運球後在離籃框16呎一記急停跳投空心入網,完成生涯的第一次進攻得到兩分。

詹姆斯回憶當時心境:「實際上,那一球頗為困難,因為我是既興奮又緊張,很怕那一球投丟,我不想讓所有支持我的人失望。」從那時起,他投球愈來愈有信心,歷史地位如此接近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是始料未及。過去15場比賽,38歲的他平均得32.3分,命中率達到 55.6%,周六晚與國王隊之戰又貢獻37分,命中率50%,這數據很難讓人相信,是來自強調自己不愛得分、愛傳球的人。

ESPN是唯一得以兩次專訪詹姆斯(左)的體育媒體,上一次回溯到2010年他透過轉播決定加盟邁阿密熱火隊,這一次是個人生涯的回顧。 美聯社
ESPN是唯一得以兩次專訪詹姆斯(左)的體育媒體,上一次回溯到2010年他透過轉播決定加盟邁阿密熱火隊,這一次是個人生涯的回顧。 美聯社

節目中詹姆斯解釋:「我知道如何把球投進籃框,儘管我澄清自己不是得分至上的人,但那是某種意義的說法。也就是說,每一場比賽我並沒對自己的角色下定義,只是在場上做好每一件事,只要是對贏球有幫助的,我都會挺身而出。不過,看看賈霸的偉大紀錄,能夠完成這樣的成就很不簡單。」

在詢及未來豎立個人雕像,賈霸以他的「天勾」動作為標誌,放在洛杉磯市Crypto.com Arena外廣場展示,詹姆斯卻說他自己沒特定的進攻動作做個人標誌,他說:「我們提到單腿後仰跳投的動作聯想到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聊及喬丹(Michael Jordan)腦海就浮現飛人標誌。若非得做出一個選擇,過往常被球迷提及的動作應是戰斧灌籃(Tomahawk dunk)吧?」

生涯後段選擇洛杉磯湖人隊,過去四季兩度錯過季後賽,本季累積19勝21敗於西區排在第12位,各界關切詹姆斯的態度,他首次公開說法:「我想要贏!輸球讓我感覺不自在,我不喜歡把個人成就凌駕團隊,當你付出努力卻換得失敗,這種感覺並不對。當我們坐在這裡討論低於五成勝率的球隊時,我得說最近湖人隊打得還不錯,全隊也想持續在高水平競爭獲勝,追逐個人紀錄或成就從來不是我的選項。」

詹姆斯解釋,為了讓球隊走得更遠,他才選擇休息五場比賽歸隊。此外,上季湖人隊確定從季後賽出局後,平均每場拿下30分的他決定治療腳踝傷勢,而非多打兩場球以確保聯盟得分王的角逐資格,他說:「在無關緊要的比賽拿得分王,這對我來說感覺過時了!當時根本不打算上場,拿不拿得分王不重要,除非是為了獲勝,否則沒有意義。」

詹姆斯也駁斥願隨湖人隊放棄本季的作法,他強調自己不願意全力以赴卻換得失敗的結果,只要上場就是要贏。 美聯社
詹姆斯也駁斥願隨湖人隊放棄本季的作法,他強調自己不願意全力以赴卻換得失敗的結果,只要上場就是要贏。 美聯社

2012-13年詹皇拿下生涯第四座MVP,如今過去10年,他視自己仍受對方包夾防守感到自豪,詹姆斯說:「2023年我的名字還出現在情蒐報告中,這感覺令人興奮。我還想追逐冠軍,還想獲得對手全力以赴的尊重。」除了逐冠,詹姆斯強調另一個心願是和兒子布朗尼(Bronny James)並肩作戰,他說:「我要和布朗尼一起在NBA效力,他目前還在高中就讀,要等到2024年才能參加選秀。未來無論是同隊或各事其主,我想做大聯盟葛瑞菲(Ken Griffey)父子棒球傳承的事。」

1月6日與ESPN的專訪,亦是詹姆斯首度修改說法,他不寄望得與兒子同隊,而是父子同在NBA效力。詹姆斯解釋,他和布朗尼並沒積極討論在NBA發展的走向,即便這是兒子最感興趣的話題,他說:「如果布朗尼想轉職業,就必須全心投入。我已經在這裡(NBA),只是在等他而已。」

NBA NBA專欄 喬丹 湖人 詹姆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