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捷警隊小隊長遭控性侵女兒 昔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中職/富邦多位老將戰力外 小心別讓三寶事件重演

富邦一口氣將林益全、陳鴻文及高國輝(左至右)等老將放在60人名單外,雖非釋出但已經起波瀾,球團應小心處理,避免上演悍將版三寶事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一口氣將林益全、陳鴻文及高國輝(左至右)等老將放在60人名單外,雖非釋出但已經起波瀾,球團應小心處理,避免上演悍將版三寶事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每年球季結束,最後的重大事件就是提交60人契約保留名單。今年12月9日是放榜日,又有令球迷詫異的結果出現。面臨中職世代交替的潮流,許多老牌球星自己會面臨退與不退的抉擇,球隊也會猶豫有限的名額要留給年輕人還是老將,其實早就預料可能很多資深球員會被迫離隊,不過這次的名單中有不少具戰力的球星被列入戰力外,跌破球迷眼鏡。

富邦悍將過去總是在季末特別會搶鋒頭,沒有意外地今年又是被熱議的焦點,他們的戰力外名單17人中,確定張耿豪及高孝儀等9人被釋出、詹智堯專職教練、周奕丞轉任球隊翻譯、林憲章回歸訓練員。不過焦點在於陳鴻文王躍霖林琨笙林益全高國輝等5位球員,球隊表示將持續與球員本人及經紀公司討論續約,或轉任其他職務。相較於其他球隊公布名單後,多是直接說明部分球員將簽回,但從悍將這幾位球星的反應,看起來並沒有與球團取得共識,未來走向還是未知數。

這麼大規模的球星戰力外,讓球迷們首先想到2017年中信兄弟的冰風暴事件。當年下半球季開始,兄弟將部份主力球員下放二軍,之後打台灣大賽也沒有讓他們入選名單,就已經引起球迷議論紛紛。球季結束後球隊更一口氣釋出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鄭達鴻、林煜清及林克謙等人,是史上最大宗的球星戰力外事件。後續雖有球迷抗議,但球隊對他們都各有不同解釋,包含不符戰力、私德問題等,加上球隊還有彭政閔等支柱,因此並沒有造成其他連鎖效應。

陳鴻文、林益全及高國輝,雖然今年出賽銳減,但尚不至於不符戰力;林琨笙同樣鮮少有出賽機會,但在捕手功力越顯重要的年代,他仍應有一席之地;王躍霖更是季中悍將用楊彬及楊晉豪兩位潛力球員,與林澤彬一起被交易過來,若不符戰力何必進行這樁買賣?加上球隊預留未來合作的伏筆,代表沒有私德的問題。因此原因可能就只會有兩點:其一是球隊想要大步世代交替邁向年輕化;其二是因為他們領高薪卻貢獻低,戰力外之後,減薪幅度可以不受限制。

林益全(左)、高國輝(右)當年扛下義大犀牛的中心打線重任,沒想到在悍將卻是淪落到戰力外,老將的際遇不禁令人唏噓。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益全(左)、高國輝(右)當年扛下義大犀牛的中心打線重任,沒想到在悍將卻是淪落到戰力外,老將的際遇不禁令人唏噓。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悍將今年另一波操作,有大批教練不續約,包含打擊、投手、守備及體能教練都出缺,據球團說法似乎還未確認接手人選,因此球隊所說轉任其他職務,不無可能是要勸退幾位球員。另一方面球團保留續約選項,卻不像其他球隊先跟難易度較低的年輕球員談好,而是選擇高難度,冒著資敵的風險,找有經紀公司的老將談,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要談減薪,因為富邦金控正歷經史上單月最大虧損,富爸爸少賺,當然要撙節開支。

資深球迷對於這波因應年輕化、大動作處理老牌球星的操作,可能會想到2004年統一獅隊「三寶事件」的慘痛教訓。當年獅隊為了破釜沉舟,決定大動作整頓球隊,一口氣釋出多達7位球員,其中包含多年來勞苦功高的羅敏卿、陳政賢及曾智偵等三位老將。這之中除了曾智偵有辦過引退儀式,曾轉任總教練後復出,其餘兩位都還是當年的主將,與現今悍將的狀況一樣,沒有人會料到是戰力外。

統一當年同樣為了年輕化,大刀亂羅敏卿(右)等老將,引發獅迷群起抗議,最後吃了不少苦頭,連集團老總都出面致歉。從歷史中學教訓,富邦悍將應該要更小心處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統一當年同樣為了年輕化,大刀亂羅敏卿(右)等老將,引發獅迷群起抗議,最後吃了不少苦頭,連集團老總都出面致歉。從歷史中學教訓,富邦悍將應該要更小心處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年獅迷對球團的說法十分不領情,畢竟獅隊三寶替球隊打下多次冠軍,豈能隨意用戰力外處理。這場風波快速延燒,最後統一企業總裁林蒼生都要親自出馬向球員致歉,並用教練合約留人,但最後僅留下陳政賢及曾智偵,羅敏卿則是不願意退休而轉戰誠泰。因為這次的經驗,統一獅後來變得更有人情味,讓許多老將可以繼續留隊打拼。雖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不過球迷可是流失不少。

悍將老將戰力外的風波,至今球迷仍是霧裡看花,雖然經紀公司有緩頰表示悍將球團很有誠意,但球員幾乎狀況外的反應似乎更真實。目前傳出已經有球團在研擬是否出手網羅,其中又以先發及牛棚兼具的陳鴻文最有可能被搶走,富邦悍將則還沒有進一步的動作。

這些資深球星在戰力上的貢獻度確實不如以往,但不應該完全抹滅他們長久以來的付出。他們仍是有經驗,可以穩定軍心,仍是許多球員的典範,直接戰力外宣告實在太殘酷。富邦後續應該要小心處理,畢竟支持這些老將的球迷可不少,別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拱手把戰力、票房都一次送其他隊。

中華職棒 富邦悍將 林琨笙 林益全 棒球專欄 王躍霖 陳鴻文 高國輝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