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超快擊球噴速+超高三振率 海盜克魯茲是2022最極端打者

海盜游擊菜鳥克魯茲本季曾敲出一支擊球噴速高達122.4英里的超級一壘安打,其極端的進攻數據也引發數據專家們好奇。 美聯社
海盜游擊菜鳥克魯茲本季曾敲出一支擊球噴速高達122.4英里的超級一壘安打,其極端的進攻數據也引發數據專家們好奇。 美聯社

TTO」(Three True Outcomes)一詞在近年再度風行,指的是棒球場上只能靠投手與打者決定的3種最純粹結果:三振、保送、全壘打,代表性人物非退役名將「蛋哥」唐恩(Adam Dunn)莫屬,生涯有著49.9%的TTO%,然而在飛球革命的新思維革命下,這項紀錄恐怕很快就要被一票後輩趕過,現役的蓋洛(Joey Gallo)、賈吉(Aaron Judge)都繳出更甚於此的比率,而本文的主角克魯茲(Oneil Cruz),本季曾爆氣夯出聯盟最快的擊球噴速,卻同時擁有最差勁的三振率,有望成為下個世代TTO打者的看板人物。

今年8月24日,克魯茲在與勇士投手萊特(Kyle Wright)的對決中,夯出一支宛若大砲般直擊全壘打牆的一壘安打,擊球初速高達122.4英里,創下大聯盟Statcast自統計以來的最快紀錄。在《Baseball America》百大新秀排名第14的他,球探報告曾獲60分的力量評價,進階數據也為他背書,除了前述用來檢視打者「raw power」的最高的擊球初速,聯盟前9%的平均擊球初速(92.1英里),也都在在說明了克魯茲的怪力並非曇花一現。

克魯茲(右)在菜鳥年就展現了可怕的怪力打擊表現,是否會讓球迷聯想到他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賈吉(左)? 2022 Topps Bunt 球員卡
克魯茲(右)在菜鳥年就展現了可怕的怪力打擊表現,是否會讓球迷聯想到他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賈吉(左)? 2022 Topps Bunt 球員卡

本季大聯盟三振次數再創下歷史新高,這使得棒球這項運動越來越接近「投手與打者間的單挑」,TTO打者們雖然三振、全壘打佔比高,卻非全然是人們口中的盲砲,他們其實比一般人更擅長選球,專挑中意的球路進攻、放掉那些揮棒也難以製造傷害的好球,以追求極大化邊際進攻產能。身為菜鳥的克魯茲本季保送率屬中庸之流,但比起力求表現的菜鳥們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從出棒比率便可以略知一二,40.6%比均值的47.1%要低上不少,此外,他驚人的腳程也經常被眾人忽略,本季壘間最快衝刺速度來到每秒29.9英尺,這數字足以排名在聯盟第12名。

克魯茲的進攻特性使他成了進階數據擁護者的新歡,然而,絢爛數字的背後卻藏有不少疑慮,首先,超過200公分的身長與堅實的肌肉雖為他帶來超乎常人的砲瓦,但身材高大的原罪,就是擁有比常人更寬的好球帶,這使得他必須去追打那些在其他打者身上是壞球的判決,只是,他能成功破壞這些壞球的比率僅43%,遠低於聯盟平均的58.3%,這也是他三振率高達34.9%的肇因,這數字是滿300個AB中第三差,僅次於道奇隊本季的兩台電風扇——蓋洛(39.8%)與泰勒(Chris Taylor,35.2%)。此外,鎮守棒球場上守備難度僅次於捕手的游擊防區,克魯茲有著優秀的傳球臂力,但防守範圍、面對來球的反應速度不足卻成了他的硬傷,使他的UZR/150來到難堪的-15.4。

克魯茲今年在331個打數中就有126次三振,但打出17支全壘打和10次盜壘成功,長打率高達.450,最後在國聯新人王票選中獲得第6名。 2022 Topps Archives 球員卡
克魯茲今年在331個打數中就有126次三振,但打出17支全壘打和10次盜壘成功,長打率高達.450,最後在國聯新人王票選中獲得第6名。 2022 Topps Archives 球員卡

克魯茲本季的帳面數字:打擊三圍 .233/ .294/ .450、17支全壘打、54分打點與11次盜壘,可見前面吹得老高的怪力似乎還未完全兌換成長打,另一項不如預期的原因就是擊球品質,克魯茲本季有高達49.5%的擊球是往地上打,即便擊球初速快,在大聯盟等級的防守部陣下也難以做出傷害,平均8.3的擊球仰角也遠低於聯盟本季平均的12%,令人擔憂的是,這問題從他在小聯盟3A時期就存在,當時他的滾地球比率更超過50%。另外,克魯茲還沒有應對大聯盟等級變化球的能力,無論面對滑球、曲球、變速球等變化球種,揮空率分別達57.8%、51.3%、51.8%,幾乎所有的長打數字都是靠對戰速球的強大破壞力而來,足見他的擊球技巧仍未能完全駕馭得天獨厚的身材條件。若他能改善擊球品質的問題,未來絕對是名年產量35支全壘打、20盜的明星球員。

MLB MLB專欄 克魯茲 海盜 賈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