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格子軍團韌性與抗壓都強 殺進PK戰粉碎藍武士8強美夢

日本隊門將權田修一(左)撲錯方向,讓帕薩利奇(右)穩穩踢進第3球,幫助克羅埃西亞在PK大戰中淘汰日本。
 美聯社
日本隊門將權田修一(左)撲錯方向,讓帕薩利奇(右)穩穩踢進第3球,幫助克羅埃西亞在PK大戰中淘汰日本。 美聯社

卡達世界盃16強淘汰賽,E組首位出線的「藍武士」日本對上F組第二位晉級的「格子軍團」克羅埃西亞,兩隊在這場比賽如外界所預料踢得難分難捨、勢均力敵,日本在上半場就率先取得本次賽會中的首度先馳得點,但克羅埃西亞也發揮他們的奮戰精神在下半場就早早進球追平,雙方一路鏖戰到延長賽120分鐘仍無法分出勝負,最終克羅埃西亞在點球PK大戰以3:1獲勝,不僅離重返決賽更進一步,也粉碎了藍武士隊史首度踢進世界盃8強的美夢。

日本雖對克羅埃西亞之戰雖然率先進球,但很快就遭到追平,經過加時賽的苦戰,最後在PK大戰中落敗,前進8強夢碎。 美聯社
日本雖對克羅埃西亞之戰雖然率先進球,但很快就遭到追平,經過加時賽的苦戰,最後在PK大戰中落敗,前進8強夢碎。 美聯社

日本隊森保一(Hajime Moriyasu)總教練在本場比賽排出3-4-3陣型,進攻上還是仰賴球員在邊路發揮速度上的優勢來突破對手防線,同時兩名邊路中場承擔了攻守兩端的重要任務,由於在場上的覆蓋空間較為廣闊,除了體力上的考驗,也得避免攻守轉換時機在陣型上產生較大的漏洞,同時考驗著球員對比賽的閱讀智慧。

克羅埃西亞達利奇(Zlatko Dalic)總教練則採取4-1-2-3陣型,進攻上仰賴「魔笛」莫德里奇(Luka Modric)做為戰術指揮的大腦,搭配另外兩名中場防守悍將布羅佐維奇(Marcelo Brozovic)及科瓦西奇(Mateo Kovacic)發揮「保鑣」的功能,協助莫德里奇對較缺乏進攻創意的鋒線提供穩定傳輸。

上半場比賽克羅埃西亞掌握了絕大部分的控球時間,由於日本採取三後衛的陣型,克隊在前半段幾次突破日本防守漏洞殺進禁區,卻都無法把握住起腳攻門的機會,屢次遭到日本後防及門將權田修一(Shuichi Gonda)巧妙化解。

日本隊在比賽前段踢得較為保守,主要採用穩守反擊的戰術,待對手大舉壓上進攻後,藉由瓦解對方攻勢再利用速度從邊路推進行反擊。上半場哨音響起前的第43分鐘,堂安律(Ritsu Doan)開出角球後從右邊路起左腳對禁區進行吊傳,吉田麻也(Maya Yoshida)伸腳一碰將球送到前田大然(DaizenMaeda)身邊,前田在6碼線內射門為日本隊攻下首分,也是他們在本屆賽會首度比對手更早進球取得領先。

日本隊前鋒前田大然(右)在上半場第43分鐘進球,對克羅埃西亞取得1:0領先。 美聯社
日本隊前鋒前田大然(右)在上半場第43分鐘進球,對克羅埃西亞取得1:0領先。 美聯社

兩隊在中場休息後沒有立即進行人員調度,落後的克羅埃西亞在下半場第55分鐘就有所斬獲,洛夫倫(Dejan Lovren)起大腳往禁區前緣吊球,佩里希奇(Ivan Perisic)在後點位置12碼附近躍起頭錘攻門,皮球順勢飛入門將左側死角,為格子軍團扳平比數。

比賽回到原點後,兩隊競爭陷入膠著,雖然都在門前有過數次射正機會,但防守上兩隊靠著絕佳的團隊默契讓對方的傳導陷入不順,最終只能帶著1比1的平手局面進入延長賽。

克羅埃西亞於延長賽第99分鐘將中場核心莫德里奇及科瓦西奇換下,改由另一組中場陣容馬耶爾(Lovro Majer)及弗拉西奇(Nikola Vlasic)上場接替指揮攻守全局,日本雖然也在第106分鐘換上神奇小子田中碧(Ao Tanaka),但兩隊的人員調度仍無助打破僵局,團隊戰力從小組賽磨合到淘汰賽日臻成熟,彼此都使盡全力在阻斷攻勢,令雙方在運動戰的最後階段只能受困在中場進行激烈的球權爭奪。

日本在PK大戰竟然被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擋下3球,最終以1比3落敗,無緣8強。 美聯社
日本在PK大戰竟然被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擋下3球,最終以1比3落敗,無緣8強。 美聯社

日克兩隊鏖戰120分鐘後仍以1比1握手言和,只能以殘酷的12碼點球PK大戰來決定通往八強戰的門票獎落何方。先踢的日本隊前兩點南野拓實(TakumiMinamino)及三笘薫(Kaoru Mitoma)都沒能頂住壓力,沒有踢出應有的角度及速度,遭到克羅埃西亞門將瓦科維奇(Dominik Livakovic)連續撲出,反觀克羅埃西亞前兩點弗拉西奇和布羅佐維奇接連成功破門,成為雙方在PK大戰早早分出勝負的最大關鍵。終場,格子軍團就靠著帕薩利奇(Mario Pasalic)踢進致勝分,在PK大戰以3比1擊敗日本取得8強門票。

日本隊雖然無法在這次賽會擠身最後8強創造歷史,但接連擊敗德國、西班牙等傳統強權,已帶領日本足球甚至亞洲足球見識到另一番新景色,可謂雖敗猶榮。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雖然靠著堅實的團隊戰力前進到半準決賽,但這場比賽可看出他們現階段在鋒線上缺乏能將攻勢轉化為有效射門的人才,若想走得更遠,前鋒在進攻端上適時挺身而出或是中場球員把握後點插上的時機踢出致命遠射,將是面臨下一階段強敵取勝的必要條件。

日本在本屆世足賽奇蹟式地贏下兩場,儘管最後未能晉級8強,但可說是雖敗猶榮了。 美聯社
日本在本屆世足賽奇蹟式地贏下兩場,儘管最後未能晉級8強,但可說是雖敗猶榮了。 美聯社

世足專欄 卡達世足 日本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