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畫面曝光!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

日職/本壘後的男人出頭天 FA史上少見捕手高行情

森友哉是近年來日本職棒代表性的強打捕手,他揮別西武轉投歐力士,為洋聯戰局投下巨大變數。 擷圖自西武獅官方推特
森友哉是近年來日本職棒代表性的強打捕手,他揮別西武轉投歐力士,為洋聯戰局投下巨大變數。 擷圖自西武獅官方推特

今年日本職棒的FA市場上,包含有意往美國大聯盟挑戰的千賀滉大在內,有8名選手行使FA資格。目前已經確定行使FA並且轉隊成功的有3名選手,已經超越去年只有又吉克樹(中日→軟銀)1人的「FA枯旱期」,剛好3人都是捕手,而且都有「好薪情」,是日職史上少見的FA捕手絕佳行情。

32歲的歐力士捕手伏見寅威,以推測3年總值3億日圓的複數年合約加盟日本火腿隊。優勝球隊的主戰捕手轉戰墊底球隊,可說相當少見。然而這一份經驗值,正好是日本火腿隊相中他的主要原因。球團GM稻葉篤紀2005年行使FA從養樂多轉隊到日本火腿隊,2006年就幫助火腿隊奪下優勝,也帶有類似的效果,因此稻葉希望伏見寅威能發揮相同效應。

伏見寅威雖然生涯單季出賽數未曾超過100場,打擊平平,未曾拿過任何個人獎項,不過這兩個球季歐力士猛牛奪下太平洋聯盟優勝,以及剛拿下日本一總冠軍他都是陣中的主戰捕手,這個經驗值為他大大加分。新球季年薪伏見寅威從4,500萬日圓漲一倍以上,加上是一份複數年合約,顯見日本火腿隊球團的肯定。同時,這是日本火腿隊自從2017年的鶴岡慎也之後再度進行FA補強,當時也是捕手。主要與今年球季陣中7名支配下的捕手,只有宇佐見真吾的67場出賽較多,其他6名捕手只有清水優心的19場較多,不過宇佐見真吾是攻優於守,因此守備能力佳,具有日本一經驗、又是北海道出身的伏見寅威成為合適的人選。

伏見寅威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離開總冠軍隊歐力士回到家鄉北海道加入殿底的火腿。  擷圖自歐力士猛牛FB官方粉絲團
伏見寅威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離開總冠軍隊歐力士回到家鄉北海道加入殿底的火腿。 擷圖自歐力士猛牛FB官方粉絲團

另一位是31歲的嶺井博希。雖然面對橫濱DeNA開出相同條件,但最後嶺井博希還是決定以4年3億日圓的條件加盟軟銀鷹隊。嶺井本季的年薪才2,700萬日圓,與伏見寅威一樣都屬於不需要補償的C等級,轉隊之後單年年薪成長將近3倍之多。

軟銀雖然擁有6度金手套獎得主的洋聯第一號捕手甲斐拓也,不過甲斐今年球季出賽130場比賽,打擊率只有0.180,後面的年輕捕手還不成氣候,因此需要有一名成熟度較高的捕手當備胎。嶺井博希今年出賽93場,5支全壘打、30分打點都是單季最佳,加上具有重要時刻適時一擊的能力,能彌補甲斐拓也攻擊力下滑的不足。

最受矚目的無非是西武獅隊強打捕手森友哉,他與歐力士簽下4年以上18億日幣大約,除了讓二連霸的猛牛軍團戰力大增,還可以填補捕手伏見寅威出走之後的捕手戰力。一旦吉田正尚確定轉戰大聯盟,歐力士的攻擊火力將可維持住不墜。

森友哉2018、2019年幫助西武洋聯2連霸,2019年他打擊率高達3成29,是史上第四位「捕手打擊王」,少了他戰力勢必受到影響,加上西武獅隊過去FA轉隊例子層出不窮,因此球團也開出大約全力留人。2022年他在西武的年薪2億1,000萬日圓,是野手最高薪,轉隊之後單年估計有4億之多,也是大漲2倍,堪稱是近年來日本職棒繼阿部慎之助之後最高薪的捕手。

歐力士近年來捕手大多採用「多人併用制」,以今年球季來說,除了主軸的伏見寅威(先發66場)、若月健矢(52場)之外,頓宮裕真(22場)、福永獎(3場)也分擔部分場次,上一次有捕手達到規定打席數已經是2013年的伊藤光(現效力橫濱DeNA)。在森友哉加入之後,先發主戰捕手勢必將以他為主,加上本季團隊得分居聯盟第四、全壘打墊底,森友哉的打擊對歐力士將更形重要。

另外,今年FA市場上最搶手的29歲火腿外野手近藤健介,其實入團當時也是一名捕手。除了日本火腿全力挽留之外,目前他已經獲得西武、羅德、軟銀等隊的大約報價,多隊都非常積極想要得到近藤健介,未來落腳何處備受關注。

千賀滉大 棒球專欄 森友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