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瞭望/波蘭保守戰術讓對手練靶 梅西罰丟點球仍率隊晉級

波蘭門將什澤斯尼雖然擋住了梅西的罰球,但擋不了阿根廷的後續攻勢。阿根廷在2:0贏球之後取得分組第一晉級16強。 美聯社
波蘭門將什澤斯尼雖然擋住了梅西的罰球,但擋不了阿根廷的後續攻勢。阿根廷在2:0贏球之後取得分組第一晉級16強。 美聯社

眾所矚目的阿根廷波蘭大戰,原先大家期待看到的是兩隊王牌梅西(Lionel Messi)與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的對決,但實際上,卻是單方面的毒打。最終,「潘帕斯雄鷹」2:0取勝,以小組第一名的姿態挺進16強;波蘭雖落敗,但也靠著淨勝球力壓墨西哥晉級。

賽前,波蘭只需要一場平局就能夠出線,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如果只想保平,那就肯定會輸。波蘭排出442陣型,想靠穩守反擊的方式偷到一分。但是面對阿根廷的進攻,波蘭退守得太靠後了,所有人都擠在禁區裡,只留萊萬一個人突前,即使搶到球向前輸送,萊萬爭頂下來也沒有接應點,根本拿不住球。

好的防守反擊,應該是後場傳球的同時,除了前方的支點外,還要有一到兩名球員拚命跑位,來拉開防守、創造接應的機會。

波蘭這種呆板的打法,只要掐死萊萬,反擊一點威脅也沒有。這讓阿根廷更大膽地攻上去,波蘭完全成了進攻練習的靶子。上半場雙方射門數差異懸殊,阿根廷有12次射門、7射正,而波蘭只有2次射門、沒有射正。

波蘭這場比賽採取守勢,希望能因此不讓對手進球。進攻方面則想靠萊萬多夫斯基(中)個人技巧來突破,可惜在無人接應的情況下根本沒有什麼好的機會。 美聯社
波蘭這場比賽採取守勢,希望能因此不讓對手進球。進攻方面則想靠萊萬多夫斯基(中)個人技巧來突破,可惜在無人接應的情況下根本沒有什麼好的機會。 美聯社

但即使如此,波蘭中場還是頑強地守住了0:0平手,這全靠門將史澤斯尼(Wojciech Szczesny)擋出梅西的爭議點球。

當時,阿根廷左路傳中,梅西衝上前爭頂,史澤斯尼伸手碰到了梅西的臉。爭議點在,從回放看來梅西確實先頂到球,但是方向完全偏了,守門員之後再碰到梅西。所以這次對抗,基本上並不影響進攻。現在的足球規則,的確對出球後的防守動作也抓得很嚴,但是守門員這個位置如果不給他一點彈性,不就是讓進攻方在禁區內予取予求,反正只要碰到就要給點球。

幸好,史澤斯尼非常爭氣,撲掉了梅西的12碼罰球。他已在小組賽撲掉了兩顆點球,是史上第三位在一屆世界盃兩度撲點的守門員,完全配得上「門神」的稱號。

下半場開球僅54秒阿根廷就進球了,之後比分變成2:0;而另一場墨西哥與沙烏地阿拉伯之戰,墨西哥也是2:0領先。所以,波蘭跟墨西哥都是積4分、淨勝球0,波蘭只以紅黃牌些微領先。此時,波蘭放棄再拚一球,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選擇維持現在分數,祈禱墨西哥不要再進球。最後,墨西哥終場前被扳回一球,波蘭也以淨勝球的優勢晉級16強。

阿根廷中場新星阿利斯特(20號)在下半場一開賽就展開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勢,踢進個人在世界盃的第一球,波蘭門將什澤斯尼再次撲球就沒有那麼好運了。 美聯社
阿根廷中場新星阿利斯特(20號)在下半場一開賽就展開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勢,踢進個人在世界盃的第一球,波蘭門將什澤斯尼再次撲球就沒有那麼好運了。 美聯社

最後談談兩隊的展望。在經歷過首場對沙烏地的失利後,阿根廷愈打愈好,不僅梅西狀態出色,新人阿利斯特(Alexis Mac Allister)、恩佐費南德斯(Enzo Fernandez)的表現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梅西依然是絕對的王牌,但他現在的打法很需要周圍的隊友去跑動、拉扯空間,年輕球員冒出頭將帶來更多活力,為梅西登基球王抬轎。

世組C組阿根廷以2:0勝波蘭,晉級16強。圖為梅西。  路透
世組C組阿根廷以2:0勝波蘭,晉級16強。圖為梅西。 路透

至於波蘭,雖然人員配置不差,但教練的戰術顯然有問題。如果繼續打得這麼保守,下一場對法國恐是凶多吉少。

世足專欄 卡達世足 梅西 波蘭 阿根廷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