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太陽失去主控依舊高掛 暗示保羅離隊倒數中?

僅管主力控衛保羅受傷,先發後衛布克(左)穩定主宰戰局,代替保羅的佩恩(右)則是有中規中舉的演出,讓太陽近來還是能打出5連勝,在西區暫居第一! 美聯社
僅管主力控衛保羅受傷,先發後衛布克(左)穩定主宰戰局,代替保羅的佩恩(右)則是有中規中舉的演出,讓太陽近來還是能打出5連勝,在西區暫居第一! 美聯社

太陽近期排名再度衝上西區龍頭,目前正是五連勝,但他們的當家主控保羅(Chris Paul)已經因傷脫離戰線快一個月。沒有保羅在陣的太陽依舊能打出火熱戰績,這是否代表這支球隊已經不再需要這位全明星控衛,甚至該考慮趁早將他給交易出去?

保羅是在11月9日出戰76人時,因為一個平凡無奇的防守而受傷。那時打到第二節中段,76人控衛梅爾頓(De’Anthony Melton)利用里德(Paul Reed)的單擋,在三分線外取得了空檔,而急著想要撲防這記出手的保羅,在移位時被里德這名高大的替補中鋒給絆到了右腳,結果就受傷了。當下就只能一跛一跛地走路,後來也直接退場。

隨後的官方傷兵報告一直說是保羅缺賽的原因是右腳跟痠痛,而上週也經過醫療團隊的重新評估,但依舊決定不讓保羅在週一對上國王時復出。如果保羅不是比想像中來得更嚴重,就是教練團希望更保守地來管理保羅的出賽時間和健康狀況。

太陽對保羅的傷勢非常小心,已經讓他在場邊當了10場啦啦隊,這10戰太陽打出7勝3敗戰績。 美聯社
太陽對保羅的傷勢非常小心,已經讓他在場邊當了10場啦啦隊,這10戰太陽打出7勝3敗戰績。 美聯社

無論是哪一個原因,高齡37歲的保羅確實已經年紀不小,本季全聯盟的現役球員只有湖人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年紀比他大,而老化的衝擊對於控衛來說,要比其他位置的球員來得更劇烈。這一點,從保羅本季下滑的進攻數據就可以看得出來:即使保羅的助攻和籃板沒有太大的衰退,但他無論是場均得分、兩分球或是三分球的命中率都已經跌到生涯的最低點。

保羅傷退之後,太陽在客場四連戰的第一站輸給了76人,剩下的三戰也只取得一勝,沒有保羅控場的太陽一開始顯得慌亂。但接下來的狀況似乎回穩,甚至取得五連勝。保羅完全沒有上場的這段時間,太陽的戰績是七勝三敗。看似他們已經習慣了沒有保羅的日子,那麼是否可說保羅對於太陽已經不再是不可取代的存在了呢?

客觀來說,保羅對於太陽的重要性並沒有改變,只是受限於年紀,他已經沒有辦法像過去兩季一樣為球隊輸出所需的戰力。即便如此,他在隊上的作用和地位依舊是無可取代,這一季的太陽想要再度搶進決賽,保羅的休息室領導力、場上組織力、助攻和關鍵進球仍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保羅(左)本季的表現已呈現明顯的衰退,但他的領導力和組織能力還是球隊所不可或缺。 美聯社
保羅(左)本季的表現已呈現明顯的衰退,但他的領導力和組織能力還是球隊所不可或缺。 美聯社

太陽現有的球員當中,還沒有能夠完全替代保羅的人選。主力替補佩恩(Cameron Payne)雖有不錯的實力,但還撐不起大場面。太陽也讓得分後衛布克(Devin Booker)開始打雙能衛,加重他的控球角色,同時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也有代班來組織進攻的能耐。即便如此,這三人的升級輸出還無法補足上述保羅為太陽提供的奪冠要件。

近期太陽之所以能打出連勝,除了剛拿下單週最佳球員艾頓(Deandre Ayton)和布克的爆發之外,多少也是拜主場四連戰的優勢所賜,再加上其中三戰都對上勝率不到五成的對手。考量到這些因素,這一波連勝很難用來驗證太陽在保羅傷缺後的真實戰力。

如果太陽仍打算在這一季再度對總冠軍發起衝擊,面對保羅的缺陣,太陽該做的不是想辦法把他給交易出去,而是讓他為太陽接下來的戰術轉型盡一份力。透過交易來榨取保羅的剩餘價值,除了無情之外,也有很高的風險。市場上目前也沒有適合的交易人選,值得太陽冒險追求而改動既有的陣容。相反地,讓保羅留在陣中,並找出最適合他現況的使用方式,將有機會把保羅的剩餘價值真正地最大化。

太陽小前鋒布里吉斯(右)近10戰有5場傳出5次以上助攻,降低保羅缺賽的影響,但太陽想要打得更好,還是需要保羅儘早歸隊,而不是以為現在就可以把保羅交易走了。 美聯社
太陽小前鋒布里吉斯(右)近10戰有5場傳出5次以上助攻,降低保羅缺賽的影響,但太陽想要打得更好,還是需要保羅儘早歸隊,而不是以為現在就可以把保羅交易走了。 美聯社

首先,保羅在進攻球權的佔比需要往下調整。這一點其實太陽本季已經看得出改變,攻勢不再只是由保羅經手來發動,幾名主力球員開始能夠自行創造進攻機會。其次,保羅的出賽時間需要更嚴格的管理。過去兩季的太陽已經證明了一件事,就是贏得了例行賽,無論是拿下西區龍頭還是破隊史紀錄的勝場數,到了季後賽,若是保羅沒力或是受傷就是一切徒勞。

太陽在季後賽的罩門一直是過於依賴保羅,他若是受傷缺陣就難以贏球,即使他健康出賽,對手也會全時全場地圍堵保羅來拖垮他的體力,進而讓太陽的攻守體系全面當機。這一季的太陽正在加緊演練沒有保羅的戰術打法,目前打出的火熱戰績,除了是讓保羅可以繼續安心休養的訊號之外,也是太陽諸將開始進化的指標。

保羅是準名人堂球員,他渴求一枚冠軍戒指,而太陽應該會是他能自力奪冠的最後機會。相對地,對太陽來說,若是少了保羅,現階段的他們對於總冠軍的衝擊力將會立刻下滑。即使許多人認為在布克及艾頓都有大幅度成長之後,保羅的重要性應該已經相對降低,但是做為控衛,保羅能夠幫助陣中球星及角色球員釋放應有的戰力,甚至是激發出驚喜的潛力。週一剛升官為籃球事務總裁兼總經理的瓊斯(James Jones)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他應該不會急著進行相關交易。

總之,沒有保羅的太陽依舊打得不錯,這對保羅個人來說並不是他即將被交易離隊的警訊,而是一個有利於他和球隊在本季爭冠的好消息。老化的保羅確實很難繼續扛起太陽的第二得分點,但在教練團有意為之的情況下,保羅可以讓太陽不再那麼依賴他來贏球。一旦太陽有其他的辦法取勝,那麼這一季他們在季後賽的對手將不能再只靠「累死保羅」來贏得系列賽,這對太陽來說,才是成為真正王者的開始。

NBA NBA專欄 保羅 太陽 布克 艾頓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