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潛艦國造的靈魂人物!黃曙光請辭時間點敏感 藍委揭內幕:傳與這人意見相左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解釋原因

火爆而高潮迭起的戰平之役 荷蘭面臨難解的兩大課題

加克伯在開賽第六分鐘就進球,為荷蘭踢出夢幻開局。 美聯社
加克伯在開賽第六分鐘就進球,為荷蘭踢出夢幻開局。 美聯社

2022卡達世界盃小組賽A組第二輪,今(26)日凌晨迎來荷蘭厄瓜多,兩支3分積分球隊的正面碰頭,獲勝一方基本就可鎖定晉級門票,成為本屆賽會第一支前進16強的球隊。荷蘭是賽前較被看好的一方,確實也靠加克伯(Cody Gakpo)再當英雄迎來夢幻開局,但厄瓜多展現出強烈的贏球渴望最終戰平,雙方連袂上演一場火爆而高潮迭起的戰役,誰能順利分組出線,要待最終輪才有機會揭曉。荷蘭下半場有失歐陸強權的表現,兩大課題若無解,接下來恐怕難走得長遠。

雙方首發陣容配置方面,荷蘭做出3個人員調整,上役雙換人登場建功的克拉森(Davy Klaassen)與庫普麥納斯(Teun Koopmeiners)獲得首發機會,分別取代揚森(Vincent Janssen)、貝格小斯(Steven Berghuis)。克拉森打進攻中場,讓前役英雄加克伯位置前推,企圖讓他靠近門前產生更大破壞力與威脅。而庫普麥納斯則作為防守中場L・德容(Luuk de Jong)的搭檔,希望在護球與後場出球部分給予幫助,解放球隊中場真核,使其展現更多創造進攻的傳球天賦。

後衛方面,小將廷伯(Jurrien Timber)頂替防守依舊毛躁,且在三中衛體系站位偏右無法施展開來的迪利特(Matthijs de Ligt)。整體陣容維持主帥范加爾(Louis van Gaal)招牌的三中衛陣型,但相較上一仗的5-3-2,此役配置則偏向3-4-1-2,傾向在進攻方面加強,特別是對兩邊路的發揮有所琢磨。而主力前鋒德佩則因傷勢未癒而作壁上觀,隨戰局伺機而動。范加爾在賽前記者會上表示「上一戰德佩踢約30分鐘,這場設定目標是45分鐘」,也算提早預告了他不會首發。

厄瓜多部分,相較上一役4-4-2的陣容,此役更趨保守,以5-4-1的陣型應戰,前役梅開二度的隊長瓦倫西亞(Enner Valencia)未因傷勢影響依舊首發,穩守陣地而後找機會反擊的企圖明顯。兩支都擅長快速反擊的球隊交鋒,以布陣看來是滿有機會上演一場快節奏的對攻大戰,也最終賽況也確實如此呈現。

2022卡達世界盃小組賽A組第二輪,26日凌晨荷蘭對戰厄瓜多。最終以1比1戰平, 路透社
2022卡達世界盃小組賽A組第二輪,26日凌晨荷蘭對戰厄瓜多。最終以1比1戰平, 路透社

本屆荷蘭的真大腿就是加克伯

前役驚天一頂成為致勝英雄的加克伯,此役用表現強勢宣告自己就是荷蘭本屆鋒線上的真大腿。開賽第6分鐘,加克伯接獲克拉森傳球起左腳勁射破網,為橙衣軍團寫下夢幻開局。其果決強勁的射門讓人看得過癮,助攻的克拉森同樣攻不可沒,馬上為范加爾此役將其前推,並由克拉森組織的陣容戰術調整貫徹執行,若是由第一場加克伯與揚森的組合處理此球,這次不一定會破門。

鋼鐵守將廷伯對於後防線的幫助

被對方進球後,厄瓜多增強進攻力度,幾次撞牆的配合收到不錯成效,加上荷蘭防線有點太過沉退,讓厄瓜多有多次撕裂防線傳中機會,但荷蘭三中衛戰衛穩固,特別是小將廷伯不論解圍與搶斷都可圈可點,用表現證明比起迪利特,他是更適合戰在隊長范迪克(Virgil van Dijk)右側身旁的中衛搭檔。加上門將諾伯特(Andries Noppert)延續上役的精采表現,讓荷蘭帶著1:0的領先進入休息室。

左路強攻但運氣不在厄瓜多

其實落後的厄瓜多上半場並未因落後就亂了陣腳,邊路進攻給荷蘭很大威脅。特別是在左路,隊長瓦倫西亞打點鄧弗里斯(Denzel Dumfries)佔到優勢,不僅有多次傳中機會,更有一次漂亮勁射,可惜遭到擋出。而運氣也確實不在厄瓜多這邊,上半場加時階段,艾斯圖皮尼昂(Pervis Estupinan)把握角球開出後被解圍到腳下的機會射門破網,卻因隊友在越位位置擋到敵方門將被吹不算,失去了中場前扳平戰局的絕佳機會。在上半場雙方控球率幾乎各半,打得相當激烈具火花的情況下,沒能追平是頗為可惜。

瓦倫西亞站出來引爆壓力鍋

荷蘭領先後消極的踢法,在下半場開賽甫4分鐘馬上引爆。一次中場的搶斷後,隊長瓦倫西亞站出來,抓住隊友射門的機會補射破門,比數來到1:1,這也是他本屆賽會的第三顆進球,暫時坐上進球王寶座。這球完全是荷蘭後防承受對方高強度猛攻下,一不留神最終引爆壓力鍋的苦果。厄瓜多氣勢點燃後,拿出趁慎追擊的決心,一波又一波的進攻讓對手絲毫無喘息空間。其中第59分鐘普拉塔(Gonzalo Plata)的一記爆射中柱最具威脅,差點再次改寫戰局。

厄瓜多隊長瓦倫西亞(右)在下半場開始後第4分鐘補射進球,將比數追平成。 美聯社
厄瓜多隊長瓦倫西亞(右)在下半場開始後第4分鐘補射進球,將比數追平成。 美聯社

79分鐘的雙換人不再神奇

賽事第79分鐘,范加爾欲如法炮製上一役雙換人的奇效,將高大前鋒韋霍斯特(Wout Weghorst)與踢法硬朗的中場德魯恩(Marten de Roon)換上陣,替下進球連線的組合加克伯與克拉森。其實這個換人不是很令人理解,畢竟小組賽至今也就他們兩位有進球能力,唯一解讀就是體能上的考量,可惜最終范大廚的魔法未再奏效。相較之下,厄瓜多在第89分鐘推上伊瓦拉(Romario Ibarra)與羅德里奎茲(Kevin Rodriguez)兩位精力充沛的前鋒,他們顯然是對於勝利更渴望的一方,強烈猛攻雖最終未能帶走勝利,卻踢出一場熱情尊敬的熱血足球。

L・德容的無法解放與貝爾溫(Steven Bergwijn)的隱形

回顧此役荷蘭踢得掙扎的原因,首先是中場真核L・德容依舊無法被解放。此役就算搭檔換成庫普麥納斯還是一樣,可以看到他常後撤拿球,並被對手重兵包圍,卻沒人能解救他,不僅影響其發揮組織進攻的天賦,也連帶讓邊路進攻的第一拍難以發動。在資格賽他分球給鄧弗里斯或布林德(Daley Blind)之後的兩路突破進球攻勢,世界盃這兩場完全看不到。下半場范加爾也試圖換上貝格小斯跟德魯恩協助中場節奏疏哩,但也未見太多成效。若持續沒辦法解放L・德容,橙衣軍團後續之路必定踢的辛苦。

另一個隱憂是主力前鋒貝爾溫這兩場表現如同隱形,此役更是半場就被換下,除了拿不住球,突破功力也發揮不出來,狀況只能用差來形容。當然,此前他在鋒線上都是與德佩搭檔,用速度當作武器作為荷蘭雙槍,近兩場因搭檔揚森與加克伯,這類高大但速度稍慢的前鋒默契不足,但在目前德佩因傷無法踢滿全場的情況下,若無法證明自我,只能依舊當個德佩最佳副手,那對於荷蘭鋒線會是一大問題。甚至可以審慎考慮替代人選或應變打法,畢竟加克伯近兩戰證明了自己才是荷蘭前場最重要的角色。上述的兩大習題考驗著范加爾的智慧,更是郁金香再度綻放要跨過的最大檻。

厄瓜多頑強而動容的勝利渴望

厄瓜多方面,再次證明身為絆腳石球隊的頑強韌性,到比賽終秒前,那股持續對勝利追求的渴望,讓人印象深刻且動容。不要命的逼搶,以及漂亮配合的快速反擊,讓他們接下來就算要面對實力看似稍高一截的塞內加爾也無所畏懼。放手一手的精采球風,讓人已開始期待其本屆世足能繼續激起怎樣的火花。

世足專欄 卡達世足 厄瓜多 荷蘭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