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加拿大發動速度戰 比利時磕磕絆絆度過第一關

比利時中鋒巴舒亞伊(右)在上半場44分鐘接獲隊友卡拉斯科的長傳,破了加拿大越位陷阱,攻進關鍵的一分。 美聯社
比利時中鋒巴舒亞伊(右)在上半場44分鐘接獲隊友卡拉斯科的長傳,破了加拿大越位陷阱,攻進關鍵的一分。 美聯社

作者「閒聊足球事」經營同名足球podcast和社群,節目內容含括比賽分析、探討時事和球員故事。 收聽網址>>>https://linktr.ee/linsportswriters

作為世界盃資格賽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區的榜首,加拿大即便是充滿生澀的踏入到世界盃正賽,年輕、有衝擊力的球風也頗受外界期待。而加拿大首戰的對手是上屆世界盃季軍比利時,比利時仍舊是黃金一代為班底,雖然盧卡庫(Romelu Lukaku)因傷缺席,但頂替位置的巴舒亞伊(Michy Batshuayi)同樣是熟面孔,仍然有經驗和默契做後盾。比利時雖然比賽過程中磕磕絆絆,但還是憑藉著巴舒亞伊上半場的進球,最後還是以1:0贏球,取得了第一場小組賽的勝利。

本場比賽雙方是3-4-2-1的鏡像陣型,也由陣型出發,基本定調了上半場的節奏和格局。當3-4-2-1面對到3-4-2-1,場上會是一個自動對位的情況,自己的單中鋒和兩名內鋒(inside-forward)對位對手的三名中衛,邊翼衛對位邊翼衛,兩名中場對位兩名中場。

保持陣型框架就可以直接對位逼搶,更年輕、更敢於施壓的加拿大自然是何樂而不為,上半場加拿大在比利時的半場8次回收球權,全場比賽共計17次,而這項數據的統計,本身排除了主動的搶斷和攔截,代表是在加拿大對位施壓、但沒有防守動作的情境下,比利時自己持球或者傳球失誤。

伴隨著這樣的背景,加拿大上半場一共完成了22次的射門,還在禁區製造比利時中場維澤爾(Axel Witsel)的手球,得到了一次12碼罰球機會。

但站在門前的,是比利時當家門將、當屆金球獎第7名的庫爾圖瓦(Thibaut Courtois),加上這不過是加拿大頭牌球星戴維斯(Alphonso Davies)生涯第三次操刀12碼,最終加拿大錯失了率先破門的機會,也和他們隊史首個世界盃進球擦身而過。

比利時門將庫爾圖瓦(中)擋下加拿大球星戴維斯(左)的12碼罰球,讓加拿大錯失在一開賽10分鐘就取得領先的大好機會。 美聯社
比利時門將庫爾圖瓦(中)擋下加拿大球星戴維斯(左)的12碼罰球,讓加拿大錯失在一開賽10分鐘就取得領先的大好機會。 美聯社

回過頭來看贏球的比利時,隊長阿扎爾(Eden Hazard)在賽前很真誠地聊到自己的現況,他表示回首2018年,自己可能在世界前10的位置,但到了現在,已經明白自己不可能重返巔峰。一席話說明了阿扎爾清楚自己大傷過後應該在隊內扮演什麼角色。

而在和加拿大的這場比賽,先發上陣的阿扎爾為球隊在進攻端扮演了銜接的角色,雖然現在回撤中後場的效果已經大不如前,但仍然竭盡所能幫助比利時保護球權,全場下來一共完成了2次過人、製造了對手4次犯規。

比利時隊長阿扎爾(右)雖然已遠離巔峰狀態,但在對加拿大之戰還是有不錯的表現,完成2次過人並造成對手4次犯規。 美聯社
比利時隊長阿扎爾(右)雖然已遠離巔峰狀態,但在對加拿大之戰還是有不錯的表現,完成2次過人並造成對手4次犯規。 美聯社

全場決定性的進球來自上半場第44分鐘,比利時由正中衛阿爾德韋雷爾德(Toby Alderweireld)在後場持球,游移在加拿大防線的是左邊翼衛卡拉斯科(Yannick Carrasco)和中鋒巴舒亞伊,也因為卡拉斯科不斷試探性的跑動,造成了加拿大越位陷阱的失效,阿爾德韋雷爾德過頂長傳找到反越位的巴舒亞伊,後者完成了進球。

頂替盧卡庫先發上陣的巴舒亞伊是比利時的另一個取勝關鍵,當球隊在中後場面對加拿大不知疲倦的施壓,巴舒亞伊前場支點的角色就猶為重要。

全取三分的比利時在小組賽第二輪將會遇上摩洛哥,而加拿大將要挑戰上屆排名更高的克羅埃西亞。

世足專欄 加拿大 卡達世足 比利時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