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岳政華跑攻守功能性十足 若未入選經典賽太可惜

今年拿到總冠軍賽MVP的岳政華,跑攻守功能性十足,穩定性也很不錯,如沒被選進經典賽就實在太可惜了。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今年拿到總冠軍賽MVP的岳政華,跑攻守功能性十足,穩定性也很不錯,如沒被選進經典賽就實在太可惜了。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華隊的50人大名單於17日出爐,但因與球員工會簽署協議之故,名單並未公布,唯一透露的是50人中有23位投手、27位野手,其中有投手6人、野手5人共計11人的旅外球員,業餘則有1人,接下來要等1月6日的35人集訓名單,以及2月的最終30人參賽名單,才會知道到底有哪些球員入選,這份不公開的50人名單自然也引起了各界許多的猜測。

旅外部分,相較於投手,野手更好猜測,投手中旅日的宋家豪、張奕都表達參加意願,其餘的應該都是旅美投手;野手部分,旅美的張育成、旅日的吳念庭、動向未定的王柏融、目前人在澳洲的林子偉應都在名單內,剩下的1人被點名的有今年在小聯盟表現不差的李灝宇、鄭宗哲及U23國手陳聖平等人,這些野手當中只有王柏融是外野手,其餘都是主守內野。

名單出來這幾天,陸續有相關人士預測最終會入選的名單,外野手部分被最多人選擇的就是陳晨威陳傑憲以及王柏融這3人,其他還被提及的還有朱育賢、林安可、陳子豪、郭天信等人,這些球員中有好幾位已有多次國際賽的參賽經驗,不過在他們之外,筆者認為有一名具備多功能性的球員是非常值得被帶進最終參賽名單內的。

在討論這名球員之前,先來提一下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的日本隊,監督稻葉篤紀在一級的國際賽事中,選進了那年才首次在一軍出賽,打擊率不到2成,卻有25次盜壘的周東佑京,用一個寶貴的國家隊名額選進一個專職代跑,當時引起了許多議論,但周東在大會中一共跑出4次盜壘,還在複賽對上澳洲的比賽後半段,代跑上場盜三壘成功,再藉由強迫取分跑回重要的追平分,用實力證明自己的價值。

周東佑京(右)曾靠著他驚人的速度入選日本國家隊,並在12強賽時大展身手。 歐新社資料照片
周東佑京(右)曾靠著他驚人的速度入選日本國家隊,並在12強賽時大展身手。 歐新社資料照片

筆者認為該選進的這名球員雖然不像周東那樣神速,但在今年的表現有目共睹,也是一名有多功能性的球員,他就是中信的岳政華

21歲的岳政華今年出賽79場,打出68支安打、5轟、26分打點,打擊率2成96,雖然成績不算是頂尖,但逐月來看,開季的4、5兩個月打擊率都不到2成,8月之後站穩一軍先發地位,連續兩個月的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10月也有2成74,狀況維持得不錯,球季後半段改打開路先鋒,也是中信能拿到下半球季冠軍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總冠軍賽,同樣擔任開路先鋒的岳政華,交出更優異的表現,第1、3、4戰都在首局就上壘,連續4場都有得分紀錄,總計16打數打出7支安打,打擊率高達4成38,是中信能4連勝橫掃樂天的關鍵人物,最終獲選為中職史上最年輕的台灣大賽MVP,今年季中直到季後的打擊狀況都處於高檔,守備也令人放心。

再來看看上述幾位被認為比較有機會選進國家隊的外野手,陳晨威及陳傑憲兩人都有優異的打擊成績,今年都拿下最佳十人,陳傑憲還外加一座金手套獎,兩人被選進並無意外,但其餘人選就各有其問題。

陳傑憲拿到今年最佳十人及金手套外野手獎,應該一定會被選進經典賽名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傑憲拿到今年最佳十人及金手套外野手獎,應該一定會被選進經典賽名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首先是王柏融,本季是他旅日的第4個球季,卻也是表現最差的一季,只在一軍出賽15場,32個打數打出2支安打,沒有任何保送,打擊率僅有0成63,季後未被續約,雖然他在二軍有3成28打擊率、4轟的成績,但畢竟是二軍,而且在他最後一場一軍的比賽中可以看得出來打擊姿勢再度改變,到底打擊狀況如何,相信教練團沒有太多人清楚,加上近日又傳出他可能有續留日職的機會,如果有好消息,為了自己的職棒生涯,應該會選擇備戰調整,因此就算現在表達參賽意願,仍有不確定因素在,當然,教練團也不應把旅外名氣擺在近況前面,而執意要選他進最終名單內;至於朱育賢、林安可這被傷勢所困的兩人,本季的打擊表現都是近年來最差,陳子豪打擊不錯,但今年多擔任DH,3人的守備、腳程都令人不放心;郭天信則是比較適應先發角色。

王柏融未來動向尚未明朗,能否順利參加經典賽也仍未定。 擷圖自王柏融IG
王柏融未來動向尚未明朗,能否順利參加經典賽也仍未定。 擷圖自王柏融IG

在高張力的國際賽每一個守備都是關鍵,這也凸顯出岳政華在調度上的靈活性,即使由比較具有經驗的前輩們先發,岳政華仍可在比賽後半段需要作戰術時上場代跑,領先時則是擔任穩定的守備組,重點是他打擊近況也並不差,踏上打擊區不會沒有攻擊能力,甚至可以先發埋伏在後段棒次,成為機關槍打線的要角,至於是不是因為年紀輕就比較承受不了壓力,相信經過今年總冠軍賽的洗禮後,岳政華在這方面成長不少,加上中信的主場就在這次WBC舉辦地的洲際球場,跑攻守三拍子,先發替補兩相宜,又擁有主場優勢的他,不選可惜啊。

WBC專欄 中華隊 岳政華 棒球專欄 王柏融 經典賽 陳傑憲 陳晨威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