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呂彥青成兄弟守護神 重要推手陳哲昇發掘投球天分

呂彥青自高中時期開始嶄露投球天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呂彥青自高中時期開始嶄露投球天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霸氣振臂在黃色彩帶中吶喊,「呂寶」呂彥青中信兄弟把守最後關卡拿下總冠軍,這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自高中時期嶄露頭角,發掘他投球天分的資深教練陳哲昇也很欣慰。

呂彥青去年季中選秀成為中信兄弟第一指名,歷經三年旅日生涯回到家鄉打職棒,第一年以先發為主,今年則是轉戰後援,總計出賽51場(1場先發),拿下1勝2敗9次中繼20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僅1.98,頂上牛棚大將李振昌位置,季後賽對味全龍、總冠軍賽對樂天桃猿扮演關鍵守成角色,成為球隊最安心的一道大鎖。

26歲的呂彥青在投手丘上擁有立足之地,不能不提到在三民高中帶過他的教練陳哲昇,在國中之前並非以投手為主要位置,陳哲昇透露,當時在大仁國中看到呂彥青在外野守備,身材雖不是很突出,較為瘦小,但看起來基本動作、協調性不錯,且又是左投,因此詢問在大仁國中教球的前味全龍蕭浚濠(現改名蕭世昱)這名選手的狀況,「他說他很少丟,以右外野為主,我希望他能來三民磨練看看。」

資深教練陳哲昇是呂彥青在投手丘上發光的重要推手。 陳哲昇粉絲頁/提供
資深教練陳哲昇是呂彥青在投手丘上發光的重要推手。 陳哲昇粉絲頁/提供

呂彥青在同屆投手中並非最突出,陳哲昇說,他高一打鋁棒組,高二才升上木棒組,高二那一年因身材有再抽高,球技跟著有突破,到高三入選U18中華隊,但因手傷退出世界青棒賽,當時的確是有點可惜,不過後來到成棒階段也有再進中華隊。

陳哲昇形容,呂彥青個性單純可愛,在投球時也不會鬧情緒,「他剛進來三民時,我開玩笑說他是偶像、我的偶像,現在是大家的偶像了!」陳哲昇雖然沒帶完呂彥青高中時期,就被借調到七賢國中至今,但五年前早已在三民高中屆齡退休,目前擔任七賢國中技術顧問,持續作育英才,明年一月就將滿70歲,可以說是退而不休。

呂彥青在高三曾入選中華隊,但後來因傷退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呂彥青在高三曾入選中華隊,但後來因傷退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儘管如此,陳哲昇仍有注意子弟兵的動態,他說,呂彥青今年在例行賽就投得不錯,剛好李振昌狀況下滑,他有把握機會,投球準跟穩是他的特色,對他季後賽投得出色並不意外。

中信兄弟 呂彥青 棒球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