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少專注打好替補 意外救了自己也救了三位隊友

在一片湖人該放棄衛少(右)的聲浪中,總教練漢姆力排眾議,幫他找到挽回職業生涯的方法ー就是下放到板凳,結果成效是出奇的好。 美聯社
在一片湖人該放棄衛少(右)的聲浪中,總教練漢姆力排眾議,幫他找到挽回職業生涯的方法ー就是下放到板凳,結果成效是出奇的好。 美聯社

詹姆斯連續第二場傷停,湖人卻能以116:103力克近況不錯籃網,中止過去一波五連敗,湖人前鋒戴維斯37分、18籃板超凡輸出最為關鍵。這一戰很可能是戴維斯近兩年打得最好,攻防統治力最出色的一場比賽。籃網輸湖人之前,連續五戰把對手得分壓低在95分以下(含95),戰績4勝1敗,是聯盟防守效率第一球隊。兩周前籃網防守效率是聯盟倒數第一(第30),打湖人前,籃網防守效率排名已經拉升到第八。

NBA球球迷罵了一整年,也讓湖迷痛苦一年多「衛少」衛斯特布魯克,從先發轉替補,過去九場比賽扮演「史上最貴板凳」,衛少轉性修正心態,專注打好角色球員的重大改變,幫助湖人解套,也幫助自己找到生涯轉機。

衛少改打替補九場比賽,場均18分、8.2助攻,三分命中率4成1,儘管每場還是高達4.5次失誤,但比起打先發場均10分,投籃命中率低於3成,三分命中率不到1成噩夢,衛少願意改打替補,也能打好替補,扮演稱職角色球員,至少為自己保住NBA生涯契機,也讓湖人有機會變得更好。

衛少擔任先發(上)與打替補(右)下的數據簡直是判若兩人。 資料來源:NBA官方網站
衛少擔任先發(上)與打替補(右)下的數據簡直是判若兩人。 資料來源:NBA官方網站

衛少願意改打替補,也逐漸成功打出替補功效,如果最終還能幫助湖人翻身,重新回到季後賽行列,應該是NBA史上最奇特,充滿勵志故事的傳奇。衛少為球隊做出犧牲,從先發改打替補,除了釋放自己球權,打得更自在,衝擊力十足,更重要的是他解放了三個湖人關鍵球員。

第一個是先發後衛華克:193公分華克擁有出色得分爆發力和體能,但外線不穩定,防守容易閃神,他可以連續砍進20+分,但也會莫名失神和失準,打得完全不像NBA合格球員,加上防守有漏洞,這也是他被馬刺放棄主因。

今年夏天華克加入湖人,逐漸修正自己的防守態度和專注,進攻端也得到釋放。衛少改打替補,讓華克得到更多戰術空間、球權,不管是搭配詹姆斯、搭檔衛少,還是搭配瑞佛斯,華克都能扮演刺客,在進攻和得分、節奏上幫助湖人打出侵略性。

在衛少調到替補之後,華克有了更好的發揮空間,目前正在打出他個人生涯的最佳表現。 美聯社
在衛少調到替補之後,華克有了更好的發揮空間,目前正在打出他個人生涯的最佳表現。 美聯社

第二個是替補後衛瑞佛斯:瑞佛斯在衛少改打替補後,他不時先發,能控、能防、能創造空間,即便專注打替補,196公分瑞佛斯多功能性和對位能力,也能在組織、防守、外線拉開空間各方面打出影響力。

瑞佛斯防守優於外線,控球優於突破,他是一名隱性殺手,需要上場時間和空間,同時給他適當球權,他也能打無球,扮演影子殺手。衛少改打替補,反而給了瑞佛斯更好發揮空間和更多磨練,這是意外之喜。

衛少擔任替補之後,瑞佛斯(左二)更有機會扮演影子殺手的角色。 美聯社
衛少擔任替補之後,瑞佛斯(左二)更有機會扮演影子殺手的角色。 美聯社

第三個是前鋒戴維斯:當衛少、詹姆斯、戴維斯三人同時先發時,湖人三星都很痛苦,詹姆斯控球、主導節奏,衛少這個點可以放,防守圈縮小,詹姆斯很難突破,外線缺少一個牽制點,內線的戴維斯站高位不對,搶低位也被困死,湖人進攻卡死,空間壓縮、近乎窒息。

衛少控球,詹姆斯呆在場上當觀眾,詹姆斯控球,衛少在場上成了路障,湖人進攻節奏卡死,傳球卡死,空間卡死,戴維斯不是拿不到球,就是空間被壓縮,進退兩難。

衛少跟詹姆斯兩人同時在場上時,常常卡死戴維斯的進攻空間,衛少被調到替補,戴維斯逐漸獲得釋放,在對籃網之戰打出37分18籃板的驚人表現。 美聯社
衛少跟詹姆斯兩人同時在場上時,常常卡死戴維斯的進攻空間,衛少被調到替補,戴維斯逐漸獲得釋放,在對籃網之戰打出37分18籃板的驚人表現。 美聯社

衛少改打替補,讓教練湖人漢姆調兵遣將、用人可以更有彈性和不同組合。漢姆不需要因為衛少角色、功能和零外線功能及低效進攻效率,被迫要更多放棄替補內線,像206公分板凳前鋒蓋伯利,還有211公分替補中鋒瓊斯,同時壓縮瑞佛斯上場空間,浪費華克上場時間。

漢姆在用人、調兵攻防戰略上可以更大膽、更有彈性,整支湖人輪換陣容更有彈性和爆發力。衛少從先發改打替補的犧牲成就自我,也在幫助團隊,甚至可能會拯救衛少NBA 生涯,即使明年夏天約滿離開湖人,衛少還能在球員市場找到出路,得到更多球隊認同,延長NBA生涯。

NBA NBA專欄 戴維斯 湖人 華克 衛斯特布魯克 詹姆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