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34億美元巨量

霍華德將帶來防守端大衝擊 提升台灣籃球檔次契機

霍華德生涯戰功彪炳,顛峰時期在禁區無人能擋,但是由於將滿37歲,他在NBA的發展愈來愈窄,如今選擇台灣籃壇展開第二春。 圖/桃園雲豹提供
霍華德生涯戰功彪炳,顛峰時期在禁區無人能擋,但是由於將滿37歲,他在NBA的發展愈來愈窄,如今選擇台灣籃壇展開第二春。 圖/桃園雲豹提供

上一季還在洛杉磯湖人隊大名單,本季霍華德(Dwight Howard)扛著八屆NBA全明星光環飛往亞洲,展開職籃生涯新篇章。消息傳出震驚台灣籃壇,也讓美國媒體掀起熱議,儘管他早已顛峰不再,但以過往紀錄觀之,有望未來步入美國籃球名人堂。這樣一號人物,會對台灣帶來什麼衝擊,我們探討一下。

談及洋將最大咖,在霍華德之前曾有探花郎梅奧(O.J. Mayo),2018年短短一季平均每場貢獻22.6分、7.3個籃板、4.3次助攻佳績,還曾單場獨砍39分、大三元,一度掀起台灣職籃熱潮,可惜時間不長,產生衝擊有限。論及長遠的影響力,當屬「新台灣人」戴維斯為首,在NCAA籃壇表現出色的他2011年加盟SBL、2013年放棄美國籍投效中華隊,注入強力籃球概念三度擊敗亞洲籃壇霸主中國大陸,一度讓籃球變成全民運動。

美式籃球風享譽世界,每年成千上萬的年輕後進赴美取經即為例子。今年中,新北國王隊就派部分成員到洛杉磯移地訓練,過往亦有不少中華隊的好手自費赴美,曾文鼎、胡瓏貿等例子不勝枚舉,每一次進修都收穫滿滿,或多或少對個人生涯產生影響。

台灣球迷最熟悉的林書豪(中),曾與霍華德(左)在休士頓火箭隊並肩作戰過,可惜效果並不理想,最後火箭將整套陣容拆掉重練。 歐新社資料照片
台灣球迷最熟悉的林書豪(中),曾與霍華德(左)在休士頓火箭隊並肩作戰過,可惜效果並不理想,最後火箭將整套陣容拆掉重練。 歐新社資料照片

而今,霍華德加盟可讓本土選手近距離認識美式籃球。面對講究速度、外線的NBA,他也許難以討到便宜,但轉往亞洲發展,或許仍有機會掀起波瀾,小則讓桃園雲豹隊和T1聯盟名氣扶搖直上,大則改變整個台灣籃壇格局,將職籃變得有娛樂和觀賞性。而那些在現場嘶喊、鼓掌的小球迷,也可能在若干年後站上大舞台,成為新生代台籃骨幹。

收拾行囊離美前,霍華德上了一檔播客(Podcast)節目,與福斯體育頻道(Fox Sports 1)記者Shannon Sharpe 分享與湖人隊談判過程。裡面提到,僅管陣容中缺禁區長人,球團不打算給霍華德一紙複數年約,至於一年約有沒有則未獲證實,以他上季替補身份打60場、16.2分鐘,平均貢獻6.2分、5.9籃板而言,仍有一定功能性,在NBA再戰一年不是不可能。

美國媒體對霍華德的評價不高,終究近幾年衰退明顯,過去兩季平均上場少於18分鐘。除了身手不復以往,NBA球風節奏愈來愈快,導致沒機動和投射力的長人很難生存,相對擠壓霍華德發展機會,在播客中他索討20分鐘的保證上場時間,NBA應沒有一隊總管願意承諾,今日的20分鐘足以顛覆戰局,沒有教練會犧牲整隊的速度和外線,放一位功能性長人在禁區保護籃框,霍華德若繼續留美可能得轉行職業摔角,要碰球難上加難。

霍華德挾著NBA生涯1242場、平均15.7分、11.8籃板、1.8籃板輝煌戰果,仍足以搖撼海外職業聯盟,間接帶動當地籃球。回顧歷史,亦有不少球星遠赴海外打工,除了荷包賺滿,不容否認帶動國際籃球水平,諸多活躍於NBA的外國籍選手,昔日都是NBA粉絲。也許,未來台灣第一位進NBA的球員,就是場邊看霍華德的球迷也不一定。

曾於美國大學籃壇打拼多年、現在高雄擔任教練一職的莊宗勳表示,霍華德對台灣籃壇最大衝擊是防守端,一場只要他用力打的話,抓20個籃板不是問題,至於進攻端面對各隊洋將,未必會討到便宜。不過,日前他去年在湖人隊實戰和練習時,都投進過幾顆三分球,所以仍有可能刷出魔獸數據。

霍華德(後)在NBA征戰多年,於2019-2020球季以禁區藍領身份輔佐詹姆斯和戴維斯,為洛杉磯湖人隊拿下隊史第17座冠軍獎盃。 歐新社資料照片
霍華德(後)在NBA征戰多年,於2019-2020球季以禁區藍領身份輔佐詹姆斯和戴維斯,為洛杉磯湖人隊拿下隊史第17座冠軍獎盃。 歐新社資料照片

遠赴海外最成功例子,當屬馬布里(Stephon Marbury)。2010年處於生涯顛峰的他,投向海外加盟CBA的山西男籃隊。之後,輾轉於佛山、北京等隊伍,三度入選全明星陣容、一次MVP,即便高齡35歲還能單場砍下45分,並帶隊殺入總冠軍賽。並在中國大陸捧起職籃第一座冠軍杯,馬布里對大陸籃壇的影響不言可喻。

其他還包括赴土耳其打聯賽的11屆全明星艾弗森(Allan Iverson)、先後於芬蘭聯賽登場的羅德曼(Dennis Rodman)和皮朋(Scottie Pippen),以及現身瑞典聯賽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都曾靠一顆籃球在海外打得風聲水起,霍華德是否能在台灣呼風喚雨不得而知,但他已預先點燃當地的籃球風,讓人期待T1球季開打。

NBA NBA專欄 T1聯盟 林書豪 桃園雲豹 霍華德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