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中職/G1本土先發連13年缺席 台灣大賽的難言之隱

上一次在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首戰有本土投手擔任先發,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當時由兄弟象下勾投手廖于誠出戰統一獅隊的海克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一次在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首戰有本土投手擔任先發,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當時由兄弟象下勾投手廖于誠出戰統一獅隊的海克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賽前天點燃戰火,中信兄弟樂天桃猿分別由德保拉、狂威先發,這已是台灣大賽連續13年首戰交手兩隊由洋投先發,也凸顯本土投手的弱勢,原因無他,畢竟過去歷史數據顯示,拿下首勝的球隊,最後封王機率接近9成,實在是太關鍵了,才會普遍把首戰先發重擔交給洋投來扛。

事實上,這13年來台灣大賽首戰,不是沒機會交給本土投手先發,好比說今年球季,樂天側投黃子鵬以2.33拿下防禦率王,戰績12勝3敗、每局被上壘率1.06,平均每場先發可以吃下6.2局,不但足以扛起樂天王牌重擔,放眼全聯盟也屬頂尖。

只是,黃子鵬本季對戰兄弟數據不佳,先發5場戰績0勝1敗、防禦率4.50,表現實在不理想,所以才會錯失首戰先發機會。

樂天桃猿隊先手黃子鵬本季可說是球隊中的王牌投手,整體表現比狂威還要好,但可惜他對中信兄弟投得特別差,球隊不敢讓他擔任首戰先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桃猿隊先手黃子鵬本季可說是球隊中的王牌投手,整體表現比狂威還要好,但可惜他對中信兄弟投得特別差,球隊不敢讓他擔任首戰先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3年義大犀牛側投林晨樺以15勝奪勝投王,然而那一年台灣大賽對統一獅,首戰義大推出洋投馬克先發,林晨樺直到第3戰才登板先發,該場投5局失1分無關勝敗,表現其實相當稱職。

林晨樺為什麼無法投首戰?關鍵在於,當年例行賽他對統一出賽8場其中6場先發,戰績2勝3敗1中繼、防禦率5.85,對戰數據實在抱歉,所以才會押到第3戰才亮相。

2014年鄭凱文以11勝、防禦率2.48勇奪投手雙冠王,算是聯盟頂尖投手,但那一年台灣大賽對桃猿,兄弟首戰先發是洋投寇迪,次役才由鄭凱文先發,結果該場鄭凱文先發只撐3.2局掉4分無關勝敗。

翻閱對戰數據,2014年鄭凱文對義大先發9場戰績8勝0敗、防禦率2.01,對統一先發6場戰績1勝1敗、防禦率1.07,表現都很好,唯獨對桃猿防禦率高達4.53,這也是鄭凱文無法扛首戰先發重擔的主因。

鄭凱文2014年剛從日本回台就拿下中職投手雙冠王,但在總冠軍賽中仍然無法擔任首戰先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鄭凱文2014年剛從日本回台就拿下中職投手雙冠王,但在總冠軍賽中仍然無法擔任首戰先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鄭凱文2014年開啟中職生涯,除了2019年對戰防禦率2.86算頗為理想之外,其他球季都被桃猿打爆,或許也可以解釋從去年4月中到現在,例行賽他完全都沒對過桃猿,應該有經過兄弟教練團特別「精算」安排。

上一次台灣大賽首戰看見本土投手先發身影,已是2009年兄弟象下勾投手廖于誠,當年他拿下11勝6、,防禦率3.31,僅微幅落後該季防禦率王潘威倫的3.30,不用多說,廖于誠當然是黃衫軍的王牌投手,而且那一年他對統一戰績5勝1敗、防禦率3.23,對戰數據頗佳,投首戰是很自然的事,當時首戰統一推出海克曼先發,而不是本土王牌潘威倫。順帶一提,2008年台灣大賽獅象爭霸,兩隊先發投手同樣也是廖于誠和海克曼。

潘威倫為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早期穩居獅子軍王牌投手地位,猜猜看,潘威倫打過8次台灣大賽,投過幾次首戰先發?答案只有1次,是在2006年首戰對La new熊,當時他投6局失3分無關勝敗,對手La new熊推出吳偲佑先發,也是史上唯二交手兩隊首戰都由本土投手先發的例子,首例則是在1991年,味全龍黃平洋大戰統一獅杜福明。潘威倫台灣大賽史上出賽16場,其中12場先發,戰績4勝3敗1救援、防禦率4.22。

潘威倫生涯在中職例行賽先發335場、主投2086.2局,拿下148勝,都是中職史上之最,但他在台灣大賽也僅有一次擔任首戰先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潘威倫生涯在中職例行賽先發335場、主投2086.2局,拿下148勝,都是中職史上之最,但他在台灣大賽也僅有一次擔任首戰先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10幾年來無論是旅外投手回歸,或是中職各隊自行培育出來的本土投手,似乎都沒辦法端出獨當一面的王牌,即使上過大聯盟的胡智為,去年台灣大賽直到被「聽牌」的第4戰才登板先發,具大聯盟與韓職資歷的王維中,今年季後挑戰賽在被「聽牌」的第3戰先發。

強投對決的戲碼球迷普遍愛看,如果有朝一日台灣大賽首戰上演土投先發對決,球迷應該會更有感,也期待土投當自強,好好努力加把勁,把洋投當作目標超越,才有機會再躍進。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台灣大賽 德保拉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潘威倫 鄭凱文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