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

里拉德又遇傷勢攪局 開季神表現將成曇花一現?

拓荒者老將里拉德在開季手感火熱,在對太陽、湖人、金塊三場比賽狂飆113分,帶球隊打出4連勝,直到最近一場對熱火時,里拉德因傷提早退場,拓荒者才吞下本季首敗。 美聯社
拓荒者老將里拉德在開季手感火熱,在對太陽、湖人、金塊三場比賽狂飆113分,帶球隊打出4連勝,直到最近一場對熱火時,里拉德因傷提早退場,拓荒者才吞下本季首敗。 美聯社

在波特蘭拓荒者敗給熱火成為最後一隻嚐到敗仗的球隊後,全聯盟已經沒有不敗之師。 拓荒者目前繳出四勝一敗的成績單,相當令人驚艷,連勝期間擊敗西區勁旅太陽、金塊,其中對金塊更是大勝25分,突顯拓荒者開季戰力整合的成功絕非偶然。但是在面對熱火一役,拓荒者卻碰到了比輸球更頭痛的事,就是里拉德(Damian Lillard)的傷退。該場比賽里拉德在小腿拉傷退場前打了26分鐘,表現依然高效的繳出22分。但球隊在他退場後群龍無首,下半場完全被熱火壓著打,最終以21分之差敗下陣來。

這場開季首敗的象徵意義帶給開季氣勢高漲的拓荒者幾個該留意的細節。首先,球團如何調配里拉德的上場時間,並且保留他的體力在決勝期讓他能全力發揮Dame Time的價值,並針對賽季後半段預先去保護他再有疲勞、傷勢的產生。第二個則是,球隊的轉換攻擊相當順暢,但是當里拉德不在時,誰能跳出來穩定軍心,組織球隊的進攻?第三個,球隊板凳深度、經驗都不足,必須多利用季初培養輪替陣容,以利先發球員的體能調節與球季後段的人手運用。

里拉德本季開季表現強悍 持盈保泰更是重要

里拉德前兩年都有開季表現不俗,季中受傷、狀態不佳的狀況頻繁產生。本季好不容易盼到里拉德在經歷上季受傷進廠維修後的強勢回歸。里拉德果然也不負眾望,前四戰有背靠背41分演出,連續三場30分以上,四戰平均33.3分的兇猛火力,更拿下西區首周最佳球員。向來戰鬥意志堅強的里拉德也在對熱火受傷後表示,如果這是季後賽,他會堅持帶傷打完比賽。里拉德一席話的背後道盡他忠誠於拓荒者,對勝利的企圖心,好在這次的傷勢應該不會讓他缺席太久。

里拉德例行賽生涯場均上陣36.3分鐘,長期累積的傷勢讓他前兩季只打了67、29場球。他本季的體能與手感看起來維持的相當出色,即便他的戰鬥意志再強,接下來訓練團隊更重要的是保護他的上場時間與健康,避免讓里拉德的這兩三年來最好的開季狀態形同曇花一現。

里拉德(左)近兩季都在季中受傷,對拓荒者的戰績造成很大的影響。 美聯社
里拉德(左)近兩季都在季中受傷,對拓荒者的戰績造成很大的影響。 美聯社

除了場上、場下休息時間的臨場調度外,在場上延長里拉德效益的做法之一便是增加他打無球跑動的比例。 開幕幾場球下來,可以查覺到拓荒者有在為此做出改變,設計無球戰術給里拉德,去降低由他單打發動的攻勢。若能讓球隊中最有威脅性的進攻武器跑動起來打,也會增加球隊傳導球,陣型佈署上的流動性,提升對手針對性防守的難度。而要做到這樣的目標仰賴全隊的同心協力,特別需要後場的西蒙斯(Anfernee Simons)、哈特(Josh Hart)的鼎力相助才行。

後場輪值攻守的成長 拓荒者當前重要課題

23歲的西蒙斯連續得分手段驚人,被認為是麥凱倫(C.J. McCollum)離隊後頂起後場雙槍的不二人選。本季至今雖有過單節22分,6記三分球的表現,卻也能整場6投0中,8投2中,訴說著他爆發力有餘但仍不穩定的現象。西蒙斯和里拉德連袂先發的角色需要適應、調整,他必須意識到甚麼時候該投、甚麼時候該藉由他吸引防守注意力去分球,或者是身兼控球角色。

和拓荒者簽下大約的西蒙斯,也會被拿來和同樣是大約入港的23歲波爾(Jordan Poole)互相比較。相較之下波爾的進攻、組織、防守技能再更加均衡一點,西蒙斯目前更像是名純得分的砍將,外線手感來的時候難以阻擋,但是不穩定的前提下就形成兩面刃。西蒙斯在里拉德身邊必須學習怎麼掌控球隊節奏,除個人飆分之外,要有解讀球賽的大局觀,並且和里拉德之間需要無球、持球打法彼此轉換的默契,才有辦法從砍將進化成能幫里拉德分擔責任的角色。

西蒙斯(右)在上季倒數的最後7場比賽中有4場飆出30分以上,但本季跟里拉德一起先發時卻打得有些綁手綁腳。 美聯社
西蒙斯(右)在上季倒數的最後7場比賽中有4場飆出30分以上,但本季跟里拉德一起先發時卻打得有些綁手綁腳。 美聯社

至於,27歲的哈特,自從被湖人當成萬用小將包交易之後,遊走鵜鶘、拓荒者,本季是他第六個賽季,以他目前在拓荒者擔任的先發角色,加上逐漸邁入全盛期的年紀,有機會打出突破性的成績。比起西蒙斯,他的經驗判斷更加成熟,攻守也均衡一些。 哈特場均10.8分9.4籃板4助攻1.6抄截,兩分及三分球命中率雙雙突破五成大關,現階段他也較能勝任控制節奏,組織傳導的角色。

上季哈特身披拓荒者球衣打了13場,在球隊放棄賽季的階段,他場均出手14次,得到19.9分5.4籃板4.3助攻,表現不錯。而本季開局幾場看下來,即便他的出手數銳減到只有7.2次,但是他存在感更高,他的抄截判斷、長籃板掌控、卡位衝搶,都對球隊施展快速防守反擊有很大的助益。 他和西蒙斯以及里拉德三衛聯手先發,總得有人專注在組織、防守,攻防轉換上,哈特若能維持開季的表現,這樣的發展路線對他在拓荒者的揮灑空間會更有未來性。

教練團得增加輪換深度 減輕先發球員負荷

拓荒者現今的板凳深度並不夠,替補經驗也不足,雖提升輪換名單到9人,但先發五人上場時間仍超過30分鐘,其中四人更在35分鐘上下。目前球隊傷兵名單還有被寄予厚望的大鎖小裴頓(Gary Payton II),等到他也歸建,理想狀態下是能用到10人輪換,這對球季後半段的續航力相當重要。拓荒者得趁著開季這股整合得宜的氣勢,多多培養可用之兵,等到了季中,或是球季後半段開始出現疲勞、傷兵等現象的時候,人手才不會捉襟見肘。新秀第一輪第七順位的夏普(Shaedon Sharpe) 目前看起來就是個值得投資的6呎6吋搖擺人。

拓荒者在今年選秀第7指名選進夏普(中),他在開季前5戰中有3場比賽得分達到兩位數。 美聯社
拓荒者在今年選秀第7指名選進夏普(中),他在開季前5戰中有3場比賽得分達到兩位數。 美聯社

若拓荒者要保護到里拉德,讓他用最好的體能狀態去迎戰比賽的決勝節,甚至球季最後爭奪季後賽的階段,就需要這上這些因素綜合起來,相信就能從各個面向去幫助到球隊,無論是當前戰績壓力的考量,或是為了球季後段的布局,甚至是長遠規劃,肯定都會有一定幫助。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NBA專欄 小裴頓 拓荒者 西蒙斯 里拉德 麥凱倫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