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7-11連線快要全場無休?籃網雙星開季就過勞

籃網兩大球星杜蘭特(右二)和厄文(左二)在新球季一開始就被總教練奈許狂操,但球隊也僅打出1勝2敗戰績。 美聯社
籃網兩大球星杜蘭特(右二)和厄文(左二)在新球季一開始就被總教練奈許狂操,但球隊也僅打出1勝2敗戰績。 美聯社

杜蘭特(Kevin Durant)和厄文(Kyrie Irving)合組的7-11連線,開季以來的上場時間一再飆高,兩人快要像是全時營業的便利超商一樣沒有休息,但前三場籃網只拿下一勝兩敗。接下來,球隊是否會繼續增加這兩人的出賽時間?若真是如此,除了增加雙星的傷病機率之外,對籃網又會有什麼其他的不利影響?

打完前三戰,杜蘭特平均上場35.3分鐘,厄文則是更多的37.7分鐘。這讓厄文排進操勞排行榜的前十名,在控衛位置上更是第一名。至於34歲的杜蘭特雖然平均出賽時間只排在全聯盟第28,但排在他前面的球員當中,只有詹姆斯(LeBron James)一人的年紀比他大(相關數據截至美東時間10月25日開打前為止)。

兩名領銜球星幾乎是賣老命去打,但比賽過程和結果並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報。就以第三場對上灰熊的比賽來說,籃網雙星一同出賽全場最高的39分鐘,兩人一樣拿下全隊最高的37分,卻不如對手雙人組的38分,更別說年紀小上一截的莫蘭特(Ja Morant,23歲)和貝恩(Desmond Bane,24歲)的效率更高,分別只打了34分鐘和32分鐘。

灰熊兩位年輕好手莫蘭特(左)和貝恩(中後)在主場展現高效率攻防,硬是把籃網雙星給比了下去, 美聯社
灰熊兩位年輕好手莫蘭特(左)和貝恩(中後)在主場展現高效率攻防,硬是把籃網雙星給比了下去, 美聯社

杜蘭特年輕時確實很耐打,雷霆時期曾經連續六季平均出賽時間超過38分鐘,但到了勇士時期就降到了34分鐘以下,等到了籃網又開始增加,上一季的37.2分鐘已經是他近八年來的新高紀錄。

杜蘭特上一季得獨自扛下更多責任,主要還是因為厄文受限於防疫規定,一度只能在客場出賽,但厄文自己在這兩季的出賽時間也是遠高於其生涯平均。上一季是厄文平均出賽時間最多的一季,即使他出賽數不多,看似獲得了充份的休息,但這畢竟不是他多年來習慣的出賽節奏,而且他已年滿30歲,年紀漸長的厄文在場上的負擔反而是愈來愈重。

無可否認,這兩人過去的調整方式就是習慣以戰養戰,對他們來說,開季就是調整期,多打就算是季前熱身賽的延長。但在過了30歲這個關鍵的時間點之後,再這麼打就會有問題。這種提前大量燃燒個人體能的打法,對於這一組不再年輕的籃網雙星來說會有過勞的風險。

以他們在籃網的出賽歷史來看,這兩人曾在同一年因傷長期脫離戰線,而在兩人正式合體的第一年,厄文就在季後賽受傷。只靠杜蘭特撐場的結果,就是氣力放盡被公鹿淘汰。上一季又是杜蘭特獨撐大半年,等到厄文能夠正常出賽,兩人雖然都在季後賽上場,結局卻是首輪就意外地遭到塞爾蒂克橫掃出局。

籃網二老開季就這麼拚命實在讓人擔心,他們在這樣的比賽強度之下,能一直維持健康嗎? 美聯社
籃網二老開季就這麼拚命實在讓人擔心,他們在這樣的比賽強度之下,能一直維持健康嗎? 美聯社

籃網在球季初期就為了打出戰績而拉長7-11雙星的營業時間,到了球季中後段就會面臨受傷和體力衰退等問題,除了無益於季後賽的戰果,在球季的過程中也不利於球隊整合出更全面的團隊戰力。

以灰熊的比賽為例,每當球隊落後,或是灰熊打出一波高潮,就可以看到厄文和杜蘭特兩人急於回應,以強勢的個人單打來反擊。然而,相較於灰熊除了有主秀莫蘭特,同樣也有第二得分點貝恩,在成功抵消了籃網雙星的單打威能之後,再以其他人多點開花的外線,打得籃網全隊的防守顧此失彼。而籃網自己的進攻,除了雙星之外也是乏善可陳。

當全隊的進攻重心偏斜到球星主攻,打法又以個人持球單打發起攻勢,籃網缺乏其他更有把握性的進攻選擇,這等於是場上的其他人逐漸退出攻擊圈之外去看球,就連對手也都省去換防的麻煩。只要全力去壓制雙星的單打,就算單一波的進攻擋不下來,也能逼使這兩名單打高手使出全力去完成更高難度的突破及出手,從而迅速消耗兩人的體力。

在策略上,籃網當然可以讓雙星把重心全放在進攻上,然後把防守壓力交給其他隊友去分攤。只是這種攻防分拆的合作方式,通常都會讓整支球隊在心態上變成重攻輕守。甚至因為大量的個人單打而讓整體攻勢變得單調,更讓其他球員難以加入進攻體系,得分效率也隨之低落,結果不只沒有防守能力,就連進攻火力都給賠上了。

球星過勞,角色球員又補不上來,最後就在季後賽崩盤。籃網已經連吃了兩年這樣的虧,好不容易這一季一開打就迎回了7-11連線,還加上了健康的西蒙斯(Ben Simmons),實在沒道理再重蹈覆轍。不過,做為三巨頭之一的西蒙斯,開季這三場平均只打了28分鐘,數據是5.7分7助攻6籃板,不只全數低於生涯平均,其中還有兩場比賽犯滿離場。

西蒙斯的上場時間少,攻守數據也下滑,除了因為籃網還在為他找戰術定位之外,他脫離實戰超過一年,的確需要一定的時間校正,才能回歸到既有的節奏,從他屢屢陷入犯規過多的麻煩就可以看出端倪。雖然他對於裁判的吹判尺度不滿,但他還是得要重新適應。在西蒙斯能夠發揮出預期的戰力之前,籃網恐怕還是很難改正他們仰賴7-11連線的慣性。

籃網控衛西蒙斯(右)目前還在調適階段,加上他在76人受到刺激後更是「惜出手如金」,杜蘭特和厄文只能先多扛一些責任了。 美聯社
籃網控衛西蒙斯(右)目前還在調適階段,加上他在76人受到刺激後更是「惜出手如金」,杜蘭特和厄文只能先多扛一些責任了。 美聯社

上一次杜蘭特和厄文能夠從開季就聯手為籃網出賽是在2020-21年球季,那時雙星都是剛從前一季的術後復健期復出,上場時間也是逐步增加,到了第四戰就同掛免戰牌進行休整。本季兩人很快就把出賽時間拉高到39分鐘以上,接下來背靠背出賽又是對上公鹿和獨行俠等強隊,是否會在第四戰對雙星進行任何出賽調整?也可以做為本季走向的一個參考指標。

看看雷納德(Kawhi Leonard)在快艇奉行的養生輪休原則,已獨居聯盟史上得分榜第二十名的杜蘭特,在受過重傷之後實在不能再這麼操勞。而他和厄文的出賽時間愈長,個人得分愈高,但得分效率沒有同步提升的話,也將擠壓到其他隊友的發揮空間。籃網若不能及時做出調整,最終又將會是失望的一季。

NBA NBA專欄 厄文 杜蘭特 籃網 西蒙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