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中職/戰力強、近況好、經驗多 兄弟屠龍勢在必行

中信兄弟投手、打擊及近況方面都佔優勢,味全龍今年季後賽要勝出不容易,但卻是吸取經驗的好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投手、打擊及近況方面都佔優勢,味全龍今年季後賽要勝出不容易,但卻是吸取經驗的好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逐漸轉涼,中華棒例行賽即將結束,今年的季後賽不再是過去連兩年的中信及統一對決,而是出現了全新的對戰組合。首要進行的挑戰賽,將由去年才重返中華職棒味全龍出戰中信兄弟,這是中職歷史中不曾在季後賽上檔的龍象大戰。挑戰賽的勝隊,將在台灣大賽與桃猿決勝,猿隊是首度以樂天之名在總冠軍賽出賽。

第一代味全龍存在於1990年至1999年間,共擁有10年歷史,其中6度打入季後賽,含挑戰賽共計進行8個系列賽。在那個「龍、虎、獅、象、鷹、牛、鯨」的7隊年代,他們有4次與統一對壘,三商、興農、時報、和信各對戰1次,唯獨經典的龍象大戰一次都沒有。主要原因是當時兄弟象的三連霸中,有兩度是金冠軍沒進行台灣大賽,唯一的一次總冠軍戰對手則是獅隊。

兩隊目前的經營團隊及母企業雖然已與過去不同,不過季後首次的龍象大戰,在話題上仍是充滿賣點。中信兄弟的最大優勢莫過於近9年來他們已第8度在季後出賽,有充足的大賽經驗。另外自9月起,他們展現出狂拿25勝8負1和的超強氣勢,而且因為是下半季冠軍,已經保障1勝。以年輕球員為主的味全龍,自然經驗上略顯不足,不再是沒壓力的球賽。他們下半季一度陷入低潮,但季末在台中對戰兄弟連下兩城,似乎讓季後挑戰賽更有看頭。

龍象大戰是90年代的傳統好戲,今年首度出現在季後賽對決,話題依然十足。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龍象大戰是90年代的傳統好戲,今年首度出現在季後賽對決,話題依然十足。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投手方面,味全龍雖然語帶保留,不過應該還是都會讓洋將打頭陣。主要原因在於中信已有1勝,味全前兩戰有輸不得的壓力,鋼龍及伍鐸對戰防禦率都壓制在3以內,霸曼初登板表現不俗,將會力搏扭轉劣勢。至於主將布里悍對戰較差,但他很會吃局數,若未被割捨則可能會壓在後面場次。至於本土頭號先發郭郁政,本季對戰防禦率高達9.68,絕不會成為奇兵。

另外兩位本土王牌王維中及林子昱先發對戰表現並不好,但短局數迎敵則有不錯的壓制力,應該都會從牛棚出戰。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味全的牛棚大將林凱威、陳冠偉及王玉譜對戰兄弟防禦率都高達7以上。王維中及林子昱的助陣,再加上羅華韋,龍隊才可以避免後防失守。

季後挑戰賽將是4天的連續賽程,而且首戰打完後要從台中洲際回到台北天母,第三戰再回台中,中間沒有移動日。因此只要拿2勝就可以晉級的中信兄弟,策略應當是要避免戰線拉長,以爭取更多調整時間。他們可以直接壓上德保拉吳哲源,這兩大先發今年的共通點就是沒有輸過味全。他們還有7連勝中的鄭凱文,他雖在上半季遭龍隊破解,但下半季對戰又是2連勝,即使打到第3戰之後中信也不怕沒投手。

德保拉季後出賽經驗豐富,預料將會成為頭號先發,只要他拿下勝利,兄弟馬上就取得聽牌優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德保拉季後出賽經驗豐富,預料將會成為頭號先發,只要他拿下勝利,兄弟馬上就取得聽牌優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先發能順利壓制龍隊,來到黃衫軍的後勤部隊依舊是佔了上風。雖然蔡齊哲、彭識穎、官大元等對戰表現不理想,但他們優勢就是可用之兵眾多,祭出呂彥青及李振昌這對一左一右雙保險,再加上楊志龍、陳柏豪等對戰都有不錯的成績,已足以應付短期賽事。

中信兄弟整體的的打擊能力,無論是安打、長打都是優於味全龍,今年即使有許多打者狀況不好,但陳文杰、林書逸等成功養成,沒有讓戰力出現缺口。不過隱憂在於本季陣中打擊表現最好的江坤宇,10月20日遭龍隊觸身球打傷,目前恢復狀況不明,而昔日主將詹子賢、岳東華今年狀況都不好,季後是否能挑整得宜會是影響球隊戰力的一環。

龍隊打線大多靠郭天信林智勝、李凱威、劉基鴻及吉力吉撈.鞏冠撐場,其他球員則是偶有佳作。然而劉基鴻日前也遭觸身球打傷,幾乎確定趕不上季後賽,少了一位可用之兵。不過今年整體表現不理想的拿莫.伊漾,對上兄弟打的就是特別順手,他是位人來瘋的球員,說不定會成為本次挑戰賽的奇兵。

拿莫.伊漾(右)在球場上擅於帶動氣氛,越HIGH時他的表現也越好,雖然今年陷入二年級生症候群的低潮中,但對戰中信卻打得很好,這次大賽有可能會成為奇兵。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拿莫.伊漾(右)在球場上擅於帶動氣氛,越HIGH時他的表現也越好,雖然今年陷入二年級生症候群的低潮中,但對戰中信卻打得很好,這次大賽有可能會成為奇兵。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實際上味全龍在上、下半季都是第四名,表現反而沒有去年季末的搶眼,因為統一獅及富邦悍將輪流墊底雙雙被淘汰,讓龍隊才能擠進季後賽。黃衫軍戰力本就比龍隊好,而且9月之後團隊氣氛更是好到不行,再加上滿滿的經驗,取得最大的優勢,這次龍象大戰預料將會是兄弟勝出,不過味全也不虧,他們應該賺到很多經驗。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吳哲源 味全龍 德保拉 林子昱 林智勝 棒球專欄 江坤宇 郭天信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