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下半季最強投手 新一代Z魔神賈倫大顯身手

響尾蛇本季雖然打不進季後賽,但去年只有4勝10敗的先發賈倫越投越好,逐漸邁入王牌投手之列,算是球隊今年少數的收穫。 美聯社
響尾蛇本季雖然打不進季後賽,但去年只有4勝10敗的先發賈倫越投越好,逐漸邁入王牌投手之列,算是球隊今年少數的收穫。 美聯社

誰是今年下半季表現最好的投手?可能有人會認為是最近越投越好的大谷翔平。大谷自明星賽後先發12場,僅投74局就三振90名打者,防禦率只有2.31的成績確實十分優異。另一位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的強投則是本季大放異彩的馬林魚王牌投手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光是下半季阿坎塔拉就投出四場完投——比其他投手整季還要多。除了投球局數(228.2,第二名的米克拉斯(Miles Mikolas)不過199.1局)遙遙領先群雄外,目前阿坎塔拉2.28的防禦率也暫居國聯第二(僅次於烏力亞斯(Julio Urias)的2.12),已成了今年國聯塞揚獎呼聲最高的投手。

但不論是大谷或阿坎塔拉,他們在下半季的表現跟響尾蛇王牌投手賈倫(Zac Gallen)相比都還有段距離。除了八月份連投44.1局無失分,寫下史上第七長的紀錄外,賈倫也是大聯盟史上第四位連續六場先發都未失一分的投手。在紀錄中斷後,媒體很快就又對身處弱隊響尾蛇的賈倫失去了興趣。直到他在九月底投出本季最傑出的一役,面對道奇的可怕打線8局三振13人僅失1分,下一場出戰太空人又投7局只丟掉兩分。在接連遭遇全聯盟最強大的兩隻球隊後,賈倫下半季的防禦率依舊只有1.27(僅次於烏力亞斯的1.10),勝場貢獻值(WAR)3.5更是領先全聯盟。

這不是賈倫第一次交出令人驚豔的成績。在升上大聯盟的第一年,他就已有過先發15場防禦率2.81,80局三振96人的好表現。但球速不快,小聯盟時期評價並不高且投球內容也無過人之處的賈倫還是在季中就被馬林魚送往響尾蛇。有趣的是,當初跟他一起被紅雀交易到馬林魚的阿坎塔拉也在這一季站穩先發並且入選明星賽。如果沒有後來這樁交易,今天的馬林魚或許又是另一番局面。

但也可能是因為來到響尾蛇這個新環境,賈倫才得以繼續成長為一線強投。儘管球速並不算快——賈倫的快速球平均時速一直維持在94英哩以下,甚至不及聯盟平均水準。但在加入響尾蛇後,他逐漸成長為靠多種變化球解決打者的強投。不論是卡特球、變速球或最拿手的曲球,都成了賈倫克敵制勝的利器。雖說他的球速不快,但賈倫的快速球卻具有相當高的轉速,往往讓打者無法結實擊中球心。在2020年縮水球季,賈倫就以國聯第六的防禦率(2.75)及WAR(2.5)在塞揚獎投票拿到第九名。這一年他的速球被打擊率僅有.185,曲球被打擊率更是不到一成——只有.098。

賈倫在上半季的戰績是4勝2敗、防禦率3.56、BAA.212,下半季的戰績則是8勝1敗、防禦率1.27,BAA更低到.150,最可怕的是85.1.局投球只被打2支全壘打,而且多場比賽的對手都是強隊。 美聯社
賈倫在上半季的戰績是4勝2敗、防禦率3.56、BAA.212,下半季的戰績則是8勝1敗、防禦率1.27,BAA更低到.150,最可怕的是85.1.局投球只被打2支全壘打,而且多場比賽的對手都是強隊。 美聯社

除了能投多種變化球外,賈倫還是個富有觀察及實驗精神的投手。從大學時代起,他就勤於製作觀察打者的心得筆記,試圖找出對手的弱點及如何靠配球製造出局數。他會在賽前徹底研究如何對付某位特定打者的策略,然後在比賽中又不斷做出調整。響尾蛇捕手凱利(Carson Kelly)特別提到賈倫的應變能力遠優於一般投手,他甚至會在比賽中徵詢其他隊友的意見來配球。響尾蛇投手教練史壯(Brent Strom)也認為他看過不少投手擁有比賈倫更出色的速球、曲球或變速球,但從未見過任何一位投手像他這麼擅於配球。

除了配球之外,今年賈倫的控球能力也更上層樓。他的每九局保送次數從過去三年的3.6次大幅下降到今年的2.2次,在國聯排名第九。如今他的曲球已成為全聯盟打者最頭痛的球路之一,根據大聯盟進階數據網站Baseball Savant的統計,今年賈倫的曲球降低得分期望值(Run Value)達到-13,在所有投手的曲球中排第一。此外他的四縫線速球Run Value也有-19,位居全聯盟第七。整個大聯盟也就只有他跟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的四縫線速球及曲球能同時名列前十。

響尾蛇由於不幸與超級強隊道奇身處同一分區,這幾年又逢教士不斷招兵買馬,在國聯西區幾乎毫無出頭的機會。再加上近年來他們一連串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球員異動——像是換走球隊神主牌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及「Z魔神」葛蘭基(Zack Greinke)、看似要進入長期重建期後,前年竟又簽下前巨人王牌投手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結果不但沒能重振旗鼓,反倒在去年留下了52勝110敗隊史第二差的不名譽戰績。即便今年開始有年輕球員嶄露頭角——像是WAR居全隊第一,能守外野又能蹲捕的瓦休(Daulton Varsho),但想重返季後賽顯然依舊遙遙無期。而新一代「Z魔神」賈倫的優異表現,也就因此一併被埋沒。

第一代Z魔神葛蘭基在響尾蛇待了4個球季就被交易出去。 歐新社資料照片
第一代Z魔神葛蘭基在響尾蛇待了4個球季就被交易出去。 歐新社資料照片

MLB MLB專欄 賈倫 阿坎塔拉 韋蘭德 響尾蛇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