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史上最強球季比一比 賈吉今年是否超越邦茲?

洋基巨砲賈吉(左)在今年打出史詩般的球季,不禁讓人回想起前巨人球星邦茲(右)在2001年到2004年寫下的幾個傳奇球季。 歐新社資料照片
洋基巨砲賈吉(左)在今年打出史詩般的球季,不禁讓人回想起前巨人球星邦茲(右)在2001年到2004年寫下的幾個傳奇球季。 歐新社資料照片

曾經在ESPN服務過的紐約棒球作家海曼(Joe Heyman)在提及史上最強球季時說:「我是直接把邦茲給剔除啦。」這雖然是他個人意見,但也反映了許多人的共識,那個在禁藥年代的數據,是要打星號的。所以法官這個賽季的表現,才是史上最強。

CBS的棒球作家派瑞(Dayn Perry)根據法官當今面對的投手強度、牛棚人數眾多、和第二名的領先差距、主客場都厲害、還有三冠王等因素,認為法官今年的表現是史詩般的賽季。的確,本季大聯盟平均直球的球速有93英里,而2002年時,平均才89英里而已,而且變化球的使用比例也在最近二十年穩定上升,來自投手的競爭更強,而且三冠王是個超高門檻,近55年來只出過一次而已,並且大聯盟史上27個三冠王中,沒有一個打出過60轟的。

法官沒在洋基球場完成61轟壯舉,到多倫多的第一場比賽,當高斯曼(Kevin Gausman)在首打席被打安打,第二次碰面時小心翼翼地投球,結果四壞保送時,羅傑斯中心居然響起一片噓聲,大家都想看賈吉的歷史性時刻,每一次他站上打擊區,就像真的站入法庭,現場鴉雀無聲,全神貫注,深怕錯失任何一個細節。第二戰法官被保送四次,法官在這連六場全壘打乾旱期中,總共被保送12次,沒有人想成為第61轟的受害者。

賈吉目前只差1支全壘打就能追平美聯單季最多轟紀錄,但對手開始對他投出大量保送,讓他根本沒有機會出手。 美聯社
賈吉目前只差1支全壘打就能追平美聯單季最多轟紀錄,但對手開始對他投出大量保送,讓他根本沒有機會出手。 美聯社

但說到被人閃躲,邦茲在二十一世紀初期,那才是讓投手聞風喪膽。從2001年到2004年,他總共被保送了755次,而只吃了239次三振。今年法官被敬遠18次,而邦茲在2004年四月份,對,單單一個四月,就被故意保送了18次,道奇隊在其中一場比賽對邦茲故意保送四次,最後一次是在第十二局。即使對方對他這麼閃,他在那個月還是有.472/.696/.1.132的打擊三圍,外帶10支全壘打。喔,這個月他除了故意保送之外,普通保送也有39次,所以他實際的打數只有53次。平均每五個打數,就有一支全壘打。

我用OPS+這個進階數據來說明邦茲從2001年到2004年這四年間有多可怕。OPS+有人翻譯成標準化攻擊指數,它能把數據的脈絡考量進去,如球場因素、時代因素、投手因素都中和掉,盡量排除數據中的干擾和誤差,是公認最能反應打者優劣比較的客觀數字,聯盟平均值為100,在100以上就是高於水準。現代大聯盟史上最好的單季OPS+成績,前三名都是邦茲,分別是他在2002、2004和2001年創造,第四名則是1920年的貝比魯斯,今年法官的OPS+為212,並列第22名,而邦茲在那四年間,OPS+沒有低於231過。

在對手瘋狂投保送的情況下,邦茲還能創下史上前三高的OPS+紀錄,只能說他的打擊能力實在是太恐怖了。 歐新社資料照片
在對手瘋狂投保送的情況下,邦茲還能創下史上前三高的OPS+紀錄,只能說他的打擊能力實在是太恐怖了。 歐新社資料照片

邦茲在2001年締造73轟紀錄,那年還不是他OPS+最高的一季,紀錄是2002年的268,那年邦茲以3成70拿下國聯打擊王。在這四年中,邦茲兩次奪得打擊王,就算是用藥,邦茲擊球精準的手眼協調、耐心和專注力,仍是史無前例。在這四年中,他在2443次打席中,他被保送(含敬遠)了1039次,平均每五次站上打擊區,他就要被保送兩次,而且在一個系列戰中,他可能看見的失投球大概不超過兩球。

邦茲生涯總共獲得688次故意四壞,這四年中佔了41.3%。光芒隊從1998年創隊以來,在將近十五萬次打席中,才662次故意四壞,他一人拼過一整隊。他在2004年,他的39歲賽季,他在147場比賽中,被故意敬遠120次,這和他生涯故意保送次數兩項數字肯定都是大聯盟空前絕後的紀錄,不可能被打破。

最有名的案例,當然是在1998年5月28號,九下巨人隊落後兩分,響尾蛇隊總教練蕭瓦特(Buck Showalter)下令故意四壞保送邦茲,寧可丟一分,也不讓邦茲擊敗他們。最後蕭瓦特真的賭對了,下一棒梅恩(Brett Mayne)平飛球出局,響尾蛇隊一分險勝。

滿壘時寧可故意投保送失一分也不讓他打,這是對邦茲特有的禮遇。 歐新社資料照片
滿壘時寧可故意投保送失一分也不讓他打,這是對邦茲特有的禮遇。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法官的成就毫無疑問是史詩級,不管他有沒有拿到三冠王,或打破馬里斯障礙,但邦茲在2001至2004年,連續演出神級數據整整四年,即使擺在禁藥年代,還是不可思議的成就。真要說史上最佳球季,也許法官還排不上。

MLB MLB專欄 洋基 賈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