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教士「索托」非人? 陷入低潮的選球機器

教士在交易截止日前換來國民強打索托,期待他能比照2019年用火熱的球棒帶領球隊闖進世界大賽,但他轉隊後的表現卻是急速下滑,讓球迷頗為失望。 美聯社
教士在交易截止日前換來國民強打索托,期待他能比照2019年用火熱的球棒帶領球隊闖進世界大賽,但他轉隊後的表現卻是急速下滑,讓球迷頗為失望。 美聯社

在今年八月初的大聯盟交易大限截止日,聖地牙哥教士隊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以六換二、包括出讓多位頂級新秀的條件,從華盛頓國民隊換來年僅23歲,而且還剩下兩年多球隊控制權的外野手索托(Juan Soto)與一壘手貝爾(Josh Bell)。國民隊原本希望以長約綁住索托(據稱開出15年總值4.4億美元的鉅額合約),但雙方最終無法達成協議。今年從開季就沒有競爭力的國民,轉而像其他球隊兜售索托,希望藉由索托的交易價值,換取年輕新秀、展望未來,從而促成了這起今年最重量級的球員交易。

來自多明尼加的索托,16歲時被國民隊簽下,只在小聯盟打了兩個多球季,在2018年季中、年僅19歲時,就被拉上大聯盟。過去四個多球季,不僅站穩右外野手的先發位置,也已經用成績證明自己是大聯盟的頂級球員之一,而且年紀很輕,未來性無可限量。索托的生涯進攻三圍是聯盟頂級的 .287/.425/.528,而在排除球場因素後的生涯標準化攻擊指數OPS+是158,這已經比費城費城人的哈波(Bryce Harper,143)、洛杉磯天使隊的大谷翔平(140)、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明星外野手亞古納(Ronald Acuña Jr.,134)都要高上許多,與紐約洋基的賈吉(Aaron Judge,162)也非常接近。

索托2018年在升上大聯盟的首個球季,就展現了驚人的打擊天賦,繳出.292打擊率、22轟、70分打點的成績單,也獲得國聯新人王票選第二名。 歐新社資料照片
索托2018年在升上大聯盟的首個球季,就展現了驚人的打擊天賦,繳出.292打擊率、22轟、70分打點的成績單,也獲得國聯新人王票選第二名。 歐新社資料照片

索托尤其優異的選球能力,造就超高的保送次數。在2021年以145次保送,拿下「保送王」,今年球季目前為止,也已經累計125次,穩穩領先第二名的賈吉超過30次,沒有意外的話,應可以輕鬆蟬聯全聯盟最會選保送的選球機器。如果保持健康,一般認為,索托累積的生涯成績可以輕鬆進入名人堂,甚至與過去十年全聯盟最強的現役打者、天使隊的楚奧特(Mike Trout,生涯 OPS+ 176)並列為這個世代的最強球星。

不過,索托在被交易到教士隊之後的一個多月,卻出現了適應不良的情況。索托在八月份的成績依舊出色,整個八月的進攻三圍是 .265/.435/.470,和生涯水準相去不遠。不過在八月中短暫因背傷休息幾場比賽之後,自八月二十九日對舊金山巨人的比賽開始,他卻陷入了職業生涯最長的一段低潮。從那天起的18場比賽,總共60的打數,只擊出了8支安打,其中只有一支全壘打,進攻三圍是很悽慘的 .133/.325/.217。這段期間,他還是選到了16次保送,選球能力仍然很好,但除此之外,可說是完全沒有進攻火力可言。

索托在改披教士球衣後,選球功力依舊不錯,但長打能力卻突然消失。 美聯社
索托在改披教士球衣後,選球功力依舊不錯,但長打能力卻突然消失。 美聯社

要注意的是,像這樣短時間的數據,很可能因為運氣、傷勢、和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並無法完全顯示一名球員的真正實力或長期價值。另外,索托從對打者較友善的國民主場(Nationals Park)轉到對投手非常友善的教士主場(Petco Park),成績略為下滑,也是可以預期的。

丹尼爾/製表
丹尼爾/製表

如果比較索托在轉隊前後的傳統和進階數據,可以發現,雖然索托的整體攻擊火力在教士隊比國民時期弱了一截(OPS 從0.893掉到了 0.752),但是,他的擊球初速(Exit Velocity)、強擊球比率(Hard-hit Rate),和完全擊中球心的比率(Barrel rate),其實都比今年在國民時期還要更好。也就是說,單就擊球品質和選球能力來說,索托的狀況並不需要太擔心。低潮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太多打到場內的球被佈陣守到(左打的索托,今年有60%的打席面對防守方採取守備佈陣,高於聯盟左打平均的55%),他今年的BABIP(場內球安打率)是0.243,遠低於聯盟平均的0.290,表示他今年偏低的打擊率,很大部份可以歸咎於運氣不佳。另外,在轉換到投手優勢的教士球場後,全壘打的難度增加,飛球出牆率(HR/FB%)從換隊前的19.8%,大幅降低到換隊後的10%。這些都是索托在教士隊的進攻數據出現顯著下滑的可能因素,但擊球數據顯示,他的打擊實力仍然很優秀。可以預期的是,這應該只是短暫的低潮,在更為熟悉教士球場的特性後,可以期待索托慢慢回到過去兩年的絕佳狀態。

儘管國家聯盟西區的冠軍已確定由洛杉磯道奇拿下,教士目前仍然有相當濃厚的機會可以進軍季後賽,在國聯三個外卡順位,排名第二。教士從2019年左右開始大舉招兵買馬,在自由球員市場延攬了明星三壘手馬恰多(Manny Machado),以交易換來王牌投手達比修有,和快速竄起的游擊手塔提斯(Fernando Tatís Jr. )簽下延長合約,再加上索托、貝爾,和先前投得掙扎、但慢慢回復身手的守護神海德(Josh Hader)在今年季中加入。雖然塔提斯因禁藥問題無法出賽,韓籍的金河成補上游擊大關,教士的陣容還算完整,仍然很有本錢在今年的季後賽一搏。

在經過7、8兩個月的超級大爆炸之後,曾經的全聯盟最強終結者海德終於在9月回穩,5場後援僅被打出2支安打失1分,拿下3次救援成功,讓教士現在還能在國聯外卡榜佔據第二的位置。 美聯社
在經過7、8兩個月的超級大爆炸之後,曾經的全聯盟最強終結者海德終於在9月回穩,5場後援僅被打出2支安打失1分,拿下3次救援成功,讓教士現在還能在國聯外卡榜佔據第二的位置。 美聯社

自1969年創隊以來,教士還沒有嚐過世界大賽冠軍的滋味,獲得季後賽資格的次數也寥寥可數,近年來,也只有在2020年球季進軍季後賽,不過在第一輪就被同區的道奇橫掃出局。等了很久的聖地牙哥球迷,也只能寄望「索托不是非人」,希望他能幫助教士在十月開始的季後賽,走得更遠。

Juan Soto MLB MLB專欄 亞古納 大谷翔平 教士 楚奧特 賈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