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改變規則對症下藥 希望找回昔日的美好

大聯盟公佈在2023年球季將有不少規則改變與調整,投球時鐘的採用預期可以加速節奏,讓比賽多一點張力,而不再是漫長又無聊。 美聯社資料照片
大聯盟公佈在2023年球季將有不少規則改變與調整,投球時鐘的採用預期可以加速節奏,讓比賽多一點張力,而不再是漫長又無聊。 美聯社資料照片

即使球員工會不贊成,由球團老闆和裁判佔多數的大聯盟競技委員會還是投票通過了最新版的規則改變,其中投球時限和禁止極端守備佈陣這兩項是球員反對最力的。但我其實認為,這幾年的棒球發展,真的讓比賽節奏過於消極,而這次改規則,可望讓我們重回二三十年前那種較高張力、更多球打進場中的棒球。

換句話說,改變規則,不是重新界定棒球,而是道德重整,和新時代的數據分析相結合,將賦予大聯盟更好的面貌。

近年來大聯盟最想做的,就是縮短比賽時間。去年賽季一場大聯盟比賽平均進行時間為3小時11分,這是史上最高峰,今年略降至3小時07分,但還是連續十一年比賽時間超過三小時,上次比賽平均長度在2小時50分內的一年,已經是2003年了。這十八年來增加的21分鐘,不是因為有更多攻防進行,純粹就是拖。

小聯盟從2015年開始就試辦投球計時,無人在壘時是14秒,有人在壘則是19秒,有效地將比賽時間縮短了26分鐘。大聯盟明年開始使用的計時分別是15秒和20秒,只要每場比賽減少20分鐘,就是2小時47分,上次有比賽平均時間這麼簡潔,已經是1985年的事情了。年輕投手普遍經歷過投球時限,已經習慣了,目前反對聲浪最大的來自老將們,舉個例子,勇士終結者簡森(Kenley Jansen)在壘包空著時,他的出手時間間隔為26.0秒,全大聯盟第二慢,這些投手未來都會被他們面前的計時器追著跑。

像簡森這樣的投球習慣在明年球季可能會非常辛苦,投球計時讓他沒辦法一直東摸西摸狂拖時間了。 美聯社
像簡森這樣的投球習慣在明年球季可能會非常辛苦,投球計時讓他沒辦法一直東摸西摸狂拖時間了。 美聯社

根據Statcast,大聯盟最慢的投手前五十名,幾乎清一色都是牛棚投手,唯三例外其中一位就是大谷翔平,他的間隔為21.4秒,他從日本職棒到美國後,都是球團在跟著他的腳步在調整,但這次他得被迫修正自己的節奏。

在大聯盟打拼了12年的卡本特(Matt Carpenter)今年一開始在小聯盟時,就見識過投球限時,他說:「我一開始很反感,結果打著打著我就愛上了,現在我完全支持在大聯盟使用投球計時,最大的賣點就是比賽的節奏變得超好,真的如此。」

其實比賽的時間長短不是最大問題,節奏才是。NFL的比賽時間平均為3小時12分,比大聯盟還久,但美式足球的節奏超級緊湊,全無冷場,這才是它能成為全美運動之王的關鍵。在大數據年代,球團普遍認為最佳的勝利方程式就是避免對手得分,越少球打進場中,就代表對手得分機會越低。根據運動畫刊資深作家維杜奇(Tom Verducci)的研究,在1985年,每2分鐘又50秒,就有一次球進場內(Balls In Play,BIP);去年每次BIP則要等4分又2秒。從1992年到2022年的三十年間,每次BIP的間隔穩定上升,共成長了22%。大聯盟嘗試要加快節奏,絕對值得嘗試。

林煒珽製表
林煒珽製表

至於佈陣,很多年輕球迷在跟我討論時,都說他們覺得這樣很蠢、很反智。但在我剛開始做『大聯盟日報』的年代,左打者拉回來的強勁滾地球,要靠阿洛馬(Roberto Alomar)的美技飛撲才能沒收安打,但今天這種球,只要佛萊契(David Fletcher)站在右外野草皮上,就是個簡單的四傳三。一個國聯的制服組說:「當你打了一顆100英里的一個曼朵到右外野,結果二壘手站在那邊讓你出局。比賽完全被毀了,這應該是安打的。」

我不怪發明佈陣的統計派,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幫球隊想出贏球的方法,他們成功地找到了沒收對手安打的對策,這很厲害,但當佈陣變成大聯盟的常態後,原本該是安打的球變成平凡無奇的出局數,對棒球是好是壞?單單最近四年,打得強勁的滾地球其打擊率就掉了0.32成。

林煒珽製表
林煒珽製表

維杜奇也舉了沃托(Joey Votto)和貝茲(Mookie Betts)作為佈陣受害者中左右打的極端案例。

沃托

貝茲

當你打不穿佈陣時,你就只好讓球飛過佈陣,沃托在去年改變揮棒軌跡,在37歲球季打出平生涯最多的36轟。貝茲在九月還沒打完前,就已經締造了生涯全壘打的最高峰。但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厲害,改變揮棒軌跡的同時,也表示更多三振會出現。貝茲今年的三振率上升到15.8%,也是生涯新高。

而這邊我們要再提到大谷,只是這次是打者翔平,他是今年佈陣的最大受害者,他被佈陣沒收了24支安打,是大聯盟打者中最多的,雖然也因為佈陣多了10支安打,只是這-14的安打差別,是2成65打擊率和2成85打擊率的差異。

大谷翔平是今年防守佈陣的最大受害者,讓他淨損失了14支安打。 美聯社
大谷翔平是今年防守佈陣的最大受害者,讓他淨損失了14支安打。 美聯社

在禁止積極佈陣後,大聯盟未來對中線內野手的要求將回到三十年前,運動能力和防守範圍成為首要條件,我們不會再看到蘇亞雷茲(Eugenio Suarez)或穆斯塔卡斯(Mike Moustakas)這種大塊頭去守二壘了。

當一場棒球比賽只要2小時多,而不是3小時又10分鐘,而且有56球打進場內,比49球多了7球的機會,多了七次不可預測性,投手更快出手,有更多安打出現,更多盜壘,也有更多防守美技.......這不再只是一場由統計數字的小抄決定的比賽,而是棒球二三十年前,更素樸,卻也更美好的面貌。

Kenley Jansen MLB MLB專欄 大谷翔平 貝茲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