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張育成遭指定讓渡並非壞事 任務完成等候明年再戰

張育成達成生涯百安後遭指定讓渡,但短短兩個月的出色表現獲得各方肯定,若無意外光芒隊應會簽下,讓他明年春訓再衝一波。 美聯社
張育成達成生涯百安後遭指定讓渡,但短短兩個月的出色表現獲得各方肯定,若無意外光芒隊應會簽下,讓他明年春訓再衝一波。 美聯社

旅美的台灣棒球選手張育成上大聯盟後,並非童話故事所述「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當起浪人奔波,在克里夫蘭守護者隊開季、感染COVID-19缺陣近一個月,5月30日交易到匹茲堡海盜隊,7月5日再戰坦帕灣光芒隊,達成生涯百安又被指定讓渡。或許,這注定成為他生涯寫照,將以浪人身份行走聯盟。

以工具浪人身份四處打球,未必是不好的結果。要知道,一個球隊26人名單只有一位先發野手,但卻需要三到四名替補球員,工作其實很簡單!等候總教練差遣,上場處理一項指定任務,譬如消耗投手投球數、對付特定左投或右投手,執行打帶跑戰術將跑者推進,抑或敲出犧牲打,這些工作並非每個人都願意或能做到,卻可突顯替補球員價值。

在大聯盟擔任替補球員是艱鉅工作,吃力不討好還得隨時準備好,出場也許就那幾分鐘,少到觀眾不記得你的名字。但成功的話,就能為球團追求的勝利做出貢獻,就像張育成曾兩度登上投手丘,負責消化剩餘局數,協助牛棚投手喘息應付翌日比賽,這角色很適合他。

另一個角度觀之,鎖定各隊三至四名替補的名單難度比先發低,只要確保在防守端擔任多個位置即可,這正好是張育成強項,無論是一壘、二壘、游擊、三壘都難不倒,假設能多練個外野守備,將更有利於角逐替補名單。如今被指定讓渡,代表張育成已完成任務,在主力法蘭柯(Wander Franco)受傷之際維持光芒隊角逐美聯冠軍的希望,再來的發展不妨耐心留在3A,光芒隊應可能留人,讓他明年春訓再衝26人名單。

於坦帕灣的兩個月內,張育成在打擊上的火力有所發揮,且兩度站上投手丘消耗局數,可以看出球團將其當成工具人看待,這也很適合張育成生涯發展。 美聯社
於坦帕灣的兩個月內,張育成在打擊上的火力有所發揮,且兩度站上投手丘消耗局數,可以看出球團將其當成工具人看待,這也很適合張育成生涯發展。 美聯社

以目前球團和媒體評價,才27歲的張育成可以留下。至少,各方面顯示持續在進步,擠入先發或許有難度,但擔任可靠的替補綽綽有餘。從7月初報到至今兩個多月,張育成一共出賽36場,96個打數貢獻25支安打含三支二壘安打、三支全壘打,貢獻12分打點,打擊率2成60,整體攻擊指數達0.690,創下生涯最佳且證明自己能敲長打,連七場安打顯示會針對密集的賽事做好調整。

觀察年度成長軌跡,張育成的進步亦是有目共睹。據棒球數據網站Savant資料,張育成幾項數據包括:擊球初速(Exit Velocity)、擊球率(Barrell %)、強擊球率(Hard Hit rate),預期加權上壘率,以及揮空率、被三振率、保送率等,均較去年有所提升。被指定讓渡並非張育成表現不好,而是球團權衡利弊考量下,所做出的無奈決定,至於他是好還是不好的球員,我們不能以換隊頻率給予評價。

在大聯盟以替補工具人身份討飯吃的例子比比皆是,以我較熟悉的其中一人是卡洛(Jamey Carroll),2010年與2011年效力洛杉磯道奇隊與郭泓志當隊友,也因為這機緣得以近距離觀察。2010年他足足打了133場比賽,曾出現游擊、三壘甚至左外野三個位置,351個打數的打擊率達2成91,貢獻23個打點、12次盜壘成功,精彩守備經常登上媒體,也贏得眾多掌聲。

2010、2011年郭泓志的隊友卡洛,生涯也是以工具人身份浪跡天涯,一路從加拿大飄到洛磯山,又從俄亥俄州前進風光明媚的加州,最後是在堪薩斯州結束長達11年的職棒生涯。 陳光立/攝影
2010、2011年郭泓志的隊友卡洛,生涯也是以工具人身份浪跡天涯,一路從加拿大飄到洛磯山,又從俄亥俄州前進風光明媚的加州,最後是在堪薩斯州結束長達11年的職棒生涯。 陳光立/攝影

道奇隊只是卡洛生涯其中一站,1996年被華盛頓國民隊的前身蒙特婁博覽會隊選入後,2002年首度晉升大聯盟,2006年前往科羅拉多洛磯隊、2008年是在克里夫蘭,2010年洛杉磯待了兩年,2012年轉往明尼蘇達雙城隊,最後是2013年於堪薩斯皇家隊結束生涯。卡洛並沒太多機會站穩先發,也不像未來之星動輒拿下八年、十年合約,但憑藉可打多個位置和絕妙防守站穩腳步,最早以二壘手出道,最終生涯守游擊、三壘的機會卻比二壘還多,很適合張育成借鏡,只要做好準備功夫,就有球團給機會,對於這位台灣小將我們勿需擔憂,明年春訓就有好消息。

MLB MLB專欄 光芒 張育成 郭泓志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