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衣錦還鄉太難 始終唯一的柯瑞還是最美

柯瑞在休賽期間仍然是相當忙碌:擔任ESPY頒獎典禮主持人、參加新書發表會、領取學士學位,最近還回到老家夏洛特領取市鑰。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柯瑞在休賽期間仍然是相當忙碌:擔任ESPY頒獎典禮主持人、參加新書發表會、領取學士學位,最近還回到老家夏洛特領取市鑰。 歐新社資料照片

日前勇士當家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在受贈夏洛特市鑰時致詞,一句「如果我想效力勇士之外的球隊,那就是黃蜂」,旋即引起一陣猜測與討論。回放那時的完整錄影,其實就可以了解柯瑞的意思,他只是在那個場合裡表達夏洛特對他的意義有多麼特殊,而他也一再明確地指出自己並不想離開勇士。

在球員來去頻繁的NBA,生涯只為一支球隊效力的紀錄已經非常罕見,就連在公牛叱吒天下的喬丹(Michael Jordan)最終也曾為巫師出賽。始終唯一的名將,無論是近期的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21季),布萊恩(Kobe Bryant,20季)和鄧肯(Tim Duncan,19季)或是稍早的柏德(Larry Bird,13 季)和魔術(Magic Johnson,13季),他們最終都成了球隊的靈魂和城市的象徵。

如果柯瑞真的只穿勇士球衣直到退役,就能加入這人數不多的「始終唯一」俱樂部。若是他真的選擇衣錦還鄉,在退休之前為黃蜂出賽一季,即使在家鄉父老面前獻技聽來充滿溫情,但還是不及「終生勇士人」所代表的個人歷史地位和意義。

衡諸過往「回家打球」的案例,若是柯瑞回夏洛特沒有辦法打出突破性的表現,不如留在舊金山終老。若以回家的時間點和回家之後的表現來比較,這些看板球星「回家打球」的生涯歷程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

一是生涯過水的其中一站

所謂「回家打球」,指的是球星們在為其他城市的球隊效力之後,經過交易或是主動簽約回到家鄉球隊打球。至於家鄉,則是指他們從小成長的主要地區,但不一定是他們的出生地。像柯瑞就是出生在克里夫蘭附近的艾克隆(Akron),後來則是在夏洛特長大。

許多看板球星都有機會回家打球,但有時只是短暫的過水,沒有激起什麼太大的漣漪。像是前熱火球星韋德(Dwyane Wade)就在2016年回到家鄉芝加哥打球,那時的他和公牛簽下兩年合約。雖然他和巴特勒(Jimmy Butler)及朗多(Rajon Rondo)的三人聯手讓公牛重返季後賽,但打完這一季雙方就合意分手,他並沒有在家鄉留下太起眼的亮點。至於哈沃德(Dwight Howard)也曾在2016年回到家鄉亞特蘭大打球,同樣也是過水一年就離開。

韋德曾經回到故鄉芝加哥為公牛打了一季,雖然幫助球隊吊車尾打進季後賽,但在季後賽第一輪就出局,最後還被公牛釋出,失去成為終身熱火人的忠誠光榮。 歐新社資料照片
韋德曾經回到故鄉芝加哥為公牛打了一季,雖然幫助球隊吊車尾打進季後賽,但在季後賽第一輪就出局,最後還被公牛釋出,失去成為終身熱火人的忠誠光榮。 歐新社資料照片

對柯瑞和他的球迷來說,這個劇本實在沒有任何吸引力。

二是在盛年回歸並打出表現

現役球員要屬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回家表現最為頂尖,因為他在熱火奪下二連霸之後重回騎士,和韋德一樣算得上是衣錦還鄉。但詹姆斯和韋德不一樣的是他在盛年回歸(30歲),而且他生涯的起點就在騎士。而回家之後的他,更在2016年為騎士打下隊史首冠,一舉洗刷當年離隊時蒙上的陰影。

另一位鮭魚返鄉的成功代表是「滑翔人」崔斯勒(Clyde Drexler),他在波特蘭成名超過十年之後,在1995年季中交易到家鄉休士頓,立刻就為火箭奪下冠軍。但崔斯勒未曾在拓荒者奪冠,所以還是差了詹姆斯一截。至於現役球星當中,同樣是戴著兩枚冠軍戒回家打球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未來若能帶領快艇奪冠,將是能與詹皇比肩的成就。

雷納德(右)在馬刺打得再好,也很難與前輩鄧肯、羅賓森有同樣的地位,若能幫助故鄉球隊快艇奪冠可能更有意義。 歐新社資料照片
雷納德(右)在馬刺打得再好,也很難與前輩鄧肯、羅賓森有同樣的地位,若能幫助故鄉球隊快艇奪冠可能更有意義。 歐新社資料照片

至於已經拿過四冠的柯瑞,確實比上述三人更有「衣錦還鄉」的份量,但34歲的柯瑞已經過了盛年。如果他想要為黃蜂奪冠就得趁早,不然也將是力不從心。

三是備受期待卻不如預期

回家打球卻沒有打出預期成績的看板球星所在多有,而上一季最受球迷矚目的例子就是湖人的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衛少是在洛杉磯地區出生長大,大學更是名校UCLA出身,確實是當地培育出的家鄉子弟。沒想到這位年度MVP回家打球的結果,卻是令人失望的一季。

回到故鄉為湖人打球,可能是衛斯特布魯克生涯最糟的選擇。 歐新社資料照片
回到故鄉為湖人打球,可能是衛斯特布魯克生涯最糟的選擇。 歐新社資料照片

同城快艇的喬治(Paul George)和早先在紐約尼克的甜瓜(Carmelo Anthony),當年也是在備受期待的情況下回家打球,雖然他們也曾因為個人表現不如預期而受到強烈的抨擊,但相形之下,衛少所受到的責難可說是讓他徹底地灰頭土臉。喬治回家已打了三季,甜瓜則是打過七季,反觀衛少卻很可能待不滿兩季。

如果柯瑞真的提前離開勇士,即使很難想像他在黃蜂會無法打出預期的表現,但傷病和球隊戰力結構等因素畢竟難以掌握。若是戰績真的不如預期,他等於是晚節不保。

四是退休之前的落葉歸根

這可能是許多夏洛特球迷最期待柯瑞做出的決定,也是柯瑞回家打球最有可能的一個劇本。在他退休之前穿上黃蜂的球衣出賽,即使是一季也好,將會為柯瑞的生涯劃上一個溫馨的句點。

而且到了退休的前一季,當地球迷對於柯瑞的期待將只是一種對往日回憶的重溫及告別,而不是爭勝奪冠。這是完全不同的情懷和氣氛,柯瑞可以毫無壓力地享受生涯的最後一季。然而,柯瑞畢竟是勇士的看板球星,他現役最終的身影若是穿上了其他球隊的球衣,對其他球迷來說實在難以習慣。

柯瑞(左)未來可能加入黃蜂跟小鮑爾(右)一起打球?對勇士球迷來說最好是不要。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柯瑞(左)未來可能加入黃蜂跟小鮑爾(右)一起打球?對勇士球迷來說最好是不要。 歐新社資料照片

從另一個角度想,或許柯瑞「回家打球」的最好劇本早已上演無數次了:那就是柯瑞率領勇士在夏洛特球迷面前拿出最強的表現。即使是以客隊主將的身份宰殺主場球隊,也仍是會贏得喝采。而這樣的劇本,也要比柯瑞穿上黃蜂球衣更令人期待。

NBA NBA季前分析 NBA專欄 勇士 安東尼 柯瑞 詹姆斯 雷納德 韋德 黃蜂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