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浮沉十載 達比修有3000K歸功轉型成功

達比修有本季的投球表現逆齡進化,幾項數據均名列聯盟前排,已是教士陣中最可靠的王牌先發投手。 美聯社
達比修有本季的投球表現逆齡進化,幾項數據均名列聯盟前排,已是教士陣中最可靠的王牌先發投手。 美聯社

從2012年轉戰大聯盟至今十年,日本投手達比修有達成傲人成就,日美通算累積3000次三振,並加入野茂英雄行列,成為日職、美職均累積1000次三振的投手。在大聯盟史上,只有19人生涯累計3000次三振,目前於美國有1753次三振的達比修有愈投愈帶勁,正持續往目標邁進。

歷經芝加哥的低潮,現年36歲的達比修有於聖地牙哥重振雄風,投出王牌應有架勢,教士隊總教練梅爾文(Bob Melvin)說:「我不清楚他(達比修有)的投球水平是否生涯最佳,但時間似乎未在他的表現透露痕跡。以我觀點,他過人的準備工作,是逆齡成長關鍵。」美國時間9月2日與洛杉磯道奇隊一戰,達比修有達成生涯里程碑,日、美通算三振突破3000門檻達3003人次。

教士隊的戰友馬恰多(Manny Machado)不吝給予肯定,他說:「這一場與道奇隊的比賽,達比修有無疑是單場最佳選手,他讓對方灰頭土臉。」上一回道奇隊單場輸球超過5分,可追溯到2021年6月12日,面對昔日老東家達比修有不給面子,7局先發只被敲兩支安打,送對方多達9次三振,無失分順利拿下勝投。

2012年赴美發展,挾著日職全季防禦率1字頭的達比修有面對質疑,有專家認為他無法在大聯盟立足。事實上,在德州遊騎兵隊前223場先發中,他多達五成都投滿7局且失分低於兩分,顯示他是可靠的輪值先發,面對更高一級的打者仍具壓制力。

本季,達比修有在教士隊投出身價再進化,25場先發13場投滿7局,在大聯盟排名第三位,僅次於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的18場,以及諾拉(Aaron Nola)的14場。其中,一度連續18場先發投滿6局,僅次於瓦德茲(Framber Valdez)連續22場,而20場優質先發僅次於2013年生涯年的21場,緊追在瓦德茲23場之後居大聯盟第二位。

經交易從德州前往道奇、小熊隊再輾轉到教士,達比修有不但重拾往日雄風,更蛻變為更厲害的投手。 美聯社
經交易從德州前往道奇、小熊隊再輾轉到教士,達比修有不但重拾往日雄風,更蛻變為更厲害的投手。 美聯社

每一場先發前,投手按例得做足功課。但是,在教頭梅爾文的心目中,沒人像達比修有這麼用功,開季至今球場內你只能在兩個地方遇到人,一個是球場上訓練、熱身和先發的達比修有,第二個是在影片室內研究打者的達比修有,他幾乎不花時間在更衣間內和人閒聊,也不出席任何公開活動。

「他對事物的觀察比一般人細微,包括每一座球場特性,以及與打者對決時,某一個球數該投的位置,都能記得一清二楚。」馬斯葛洛夫(Joe Musgrove)談及這位隊友時如此表示,他坦承自己無法看得如此透徹,若要顧及每一個細節,馬斯葛洛夫認為會影響到心理層面,也就是想太多。但是,他敬佩陣中有這樣一位隊友,擁有別人所欠缺的特質。

「選項豐富」從來不曾困擾過達比修有,個人身懷11種球路,單是滑球和曲球就各有兩種,其中六種變化球使用機率僅5%,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說:「我每天看大量的比賽影片回放,所以每一次投球時,都知道自己應該使用何種球路。」看影片這習慣是今年開始,達比修有說看片量比生涯任何一年還多。

2013年是達比修有的大聯盟第二年,整季交出277次三振創生涯紀錄,三振率(K/9)高達11.89為聯盟之最,但本季則降到8.96。聖地牙哥教士隊的達比修有,和日職、生涯初期不同,早年動輒狂飆 98哩速球抓三振,而今依賴一手變化球戲弄打者,他說:「從我開始打棒球起,我很執著研究變化球,如今回顧能擁有一堆武器,應該算幸運吧?」

2013年達比修有投出生涯年,戰績13勝9敗防禦率2.83,另有277次三振技驚四座,成為遊騎兵隊先發輪值的主要戰力。 陳光立/攝影
2013年達比修有投出生涯年,戰績13勝9敗防禦率2.83,另有277次三振技驚四座,成為遊騎兵隊先發輪值的主要戰力。 陳光立/攝影

達比修有表示:「我年輕時,投球比較依賴感覺,現在則學會閱讀球探報告,並搭配影片掌握對手一舉一動。」他進一步說:「很多疑問的答案一看影片即知,譬如大家說我某一場先發滑球投得比曲球好,賽後重看一遍答案呼之欲出。」達比修有把本季的成功,歸功於教士隊負責整理球探報告的Pete Summerville,他推崇對方鉅細靡遺的分析力,幫助自己變得更好。

由於對打者摸得一清二楚,達比修有不再靠蠻力催球速抓三振,連帶好處是降低個人保送次數,每一場僅1.72次,讓投球變得更有效率,亦能拉長局數。達比修有說:「我的控球提高很多,現在可以自由使用各種球路,更重要是增加續航力,進入第6、7局仍夠穩定。」2日與道奇隊之戰,第7局達比修有最快球速仍達97哩,在投手丘顯得遊刃有餘。

目前大聯盟累積91勝,達比修有距百勝目標不遠,而繁複的準備工作造就他洞悉打者心理,加上更出色的控球,得以在36歲仍是大聯盟名列前茅的投手。對自己達成生涯里程碑,這位日本、伊朗的混血投手表示:「我知道投出每一次三振有多麼不簡單,所以能躋身日美3000次三振成員是心存感激,這對我也是莫大的鼓勵。」

MLB MLB專欄 教士 達比修有 野茂英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