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球員交易並非壞事 轉隊換手氣讓職棒更具戲劇性

張育成今年遭遇顛簸的開季,被所屬的守護者隊當籌碼送往匹茲堡,接下來又在坦帕灣找到新東家,為自己的職棒生涯開創嶄新的舞台。 美聯社
張育成今年遭遇顛簸的開季,被所屬的守護者隊當籌碼送往匹茲堡,接下來又在坦帕灣找到新東家,為自己的職棒生涯開創嶄新的舞台。 美聯社

大聯盟球季進入8月,各隊為了補強積極部署,嘗試拼出季後賽拼圖。不過,相較美國這端的熱絡,亞洲職棒對球員交易並不熱衷,尤其中職上一回交易可追溯至9年前(2013年),交換球員到底是福還是禍,我們不妨借此機會探討一下,也許讓球員換環境並非壞事,球團也能找到自己真正要的人。

本季大聯盟的台灣旅美之光,非張育成莫屬。目前登錄坦帕灣光芒隊的他,2022年在克里夫蘭守護者隊開季,後被送往匹茲堡海盜隊,又因讓渡輾轉落腳佛羅里達州。故事有幾分顛沛流離,但現實是征戰美聯東區的張育成因禍得福,首度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一度繳出連7場安打紀錄,接受中央社專訪坦承,球隊氣氛佳、教練給機會,球團派人指導揮棒有很大幫助。

試想大聯盟若沒交易制度,張育成還有機會嗎?大概5月底就在返台班機上,另覓舞台重新出發。交易制度一直是大聯盟一部分,雖說每一次的結果未必完美,但的確不少選手因管理層間的談判,進而讓所屬球團變更好,也為位置重疊的好手獲得新生。當然,選手面對不僅是球衣樣式、背號的不同,某種程度上,還影響到生活作息和新環境的挑戰,包括家裡妻小。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投手查維茲(Jesse Chavez),他因不尋常的交易頻率登上媒體版面。從晉升大聯盟起,一共效力過九支球隊,其中還回鍋四支球隊,目前落腳於洛杉磯天使隊。他2010 年、2021年和2022年都進亞特蘭大勇士隊名單,今年開季在芝加哥小熊隊,接著被勇士隊延攬,現又重返2017年待過的洛杉磯。據 MLB.com 記錄,查維茲榮登聯盟史交易次數最多,一共端上談判桌達10次。

查維茲從2008年進入聯盟後四處流浪,雖無法在同一個城市落腳安定,卻能遇到伯樂而獲得契機,進而於2021年在勇士獲得夢寐以求的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查維茲從2008年進入聯盟後四處流浪,雖無法在同一個城市落腳安定,卻能遇到伯樂而獲得契機,進而於2021年在勇士獲得夢寐以求的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歐新社資料照片

在各大城市的球隊當浪人,感覺也許不爽快,但事實是因為全國走透透,現年39歲的查維茲得以在2021年與勇士隊奪世界大賽冠軍,假設他仍蹲在生涯起步的匹茲堡海盜隊,也許至今仍跟著球隊掙扎重建。對自己不平凡的經歷,查維茲表示:「我不知道(被頻繁交易)是好是壞,這取決於人們如何看待,我個人覺得自己獲得好的結果。」生涯到處奔波,幸運的是查維茲2008年都出現在25人名單上,而非一整季於大、小聯盟上下,累積投球達1017.1局、三振922人次。

去年,查維茲一度遇控球低潮遭釋出無球可打,勇士隊給了一紙小聯盟約。在那裡,他遇到了另一位投手戴維森(Tucker Davidson),兩人互相交流。查維茲因此學到,投球時延遲腳跟留在投手丘的時機,進而克服控球問題,方得以回大舞台並摘世界大賽冠軍。從這角度看,去不同球隊效力未必是不好的結果。被球團當籌碼兜售,選手多半不會甘之如飴,包括查維茲在內。他有三個孩子,分別是:18 歲、12 歲和7歲。四處搬家告別親朋好友並不容易。但對查維茲而言別無選擇,要就是退出棒壇,否則就得抓住任何一點機會,2021年他選對了!修好控球問題還拿到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

職業棒球的經營,並沒一套標準答案,但大聯盟交易制度給各隊過剩的好手一個契機。對野手而言,表現再好仍需一點幸運擠入先發九人名單,假設球團真沒辦法給位置,起碼能運用為籌碼從其他隊挑選自己要的拼圖,相對地球員有可能在短暫生涯迎來第二春,而非枯坐冷板凳等哪一天位置空出來,誠心希望中職好好運用制度,別讓好手們在二軍和板凳被埋沒而遺憾終生。

相較於美國職棒的交易頻繁,亞洲職棒對於交易制度始終態度保守,殊不知這是補強球隊、讓球員獲得新生的絕佳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相較於美國職棒的交易頻繁,亞洲職棒對於交易制度始終態度保守,殊不知這是補強球隊、讓球員獲得新生的絕佳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LB MLB專欄 光芒 守護者 張育成 海盜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