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狂操五年沒傷痛 黃子鵬還投出鬼神般數據

黃子鵬從新人球季開始,雖然已經被狂操五年,但竟然還能越投越好,除了中職早期史詩級的球星外,近幾年可說僅此一人,不但沒傷痛,還投出神鬼般數據,真是難得的練武奇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子鵬從新人球季開始,雖然已經被狂操五年,但竟然還能越投越好,除了中職早期史詩級的球星外,近幾年可說僅此一人,不但沒傷痛,還投出神鬼般數據,真是難得的練武奇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是中華職棒罕見的一年,許多球星表現遠遠不如預期,包含年薪合計近兩千萬元的林益全、陳俊秀至今仍是0轟百萬月薪狀元郎王維中江少慶,表現也不符身價。很大的因素是因為比賽用球恢復係數的修正,加上好球帶的調整,讓投手及打者都必須調整以往的習慣,多數球員雖然都有經驗,但要能改變多年已定型的模式,難免還是會碰到一些困難。

雖然不少球星們表現不佳,但本季的比賽還是充滿亮點,依舊有球員挺身而出。像是各隊都努力培養本土可用之兵,讓表現亮眼的投手名單,已不再只有洋將,而有台灣好手準備嶄露光芒。獅隊就有三振能力超強的古林睿煬,以及渴望接班本土一哥的胡智為。在眾星雲集中還有一顆星特別閃耀,就是樂天桃猿的「老虎」黃子鵬,他今年已拿下10場先發勝,而且僅吞1敗,防禦率還不到2。

黃子鵬出身於棒球強權南英商工及文化大學,他本來就具有壓制能力,是國家隊常客。投球姿勢就是偏向側肩投球,雖曾經被教練改成高壓投球,但後來還是改回原本姿勢。畢業後他曾陷入低潮,先轉投甲組崇越隼鷹,期間教練團針對他的重心做出修正,讓他出手點更低,從側肩成為低肩投手,球速從約120Km/h提升到140Km/h。2017年他投入中職季中選秀會,最後被Lamigo帶走,成為桃猿隊第七輪傳說的其中一員。

加入職棒的隔年,黃子鵬隨即成為球隊大將,在一軍他出賽數52場是球隊第二多,防禦率2.48則是全隊最佳;在二軍他則化身先發投手,7場出賽拿下6場勝利,還成為勝投王,防禦率是幾乎神鬼般的1.02。2019年及2020年,他不管是身披Lamigo或樂天戰袍,都是球隊牛棚主力,分別出賽60及59場,防禦率最高只有3.40,在打擊年算是極為優異的表現。總計自2018年至2020年,3年在一軍出賽171場,僅次於中信鄭凱文的175場,但他還有14場二軍出賽,整體而言,黃子鵬是這段時間聯盟最操勞的投手。

在Lamigo王朝時期,黃子鵬就是陣中最辛苦的牛棚投手。在去年球季他義無反顧轉為先發,今年成為樂天重返季後賽最大功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Lamigo王朝時期,黃子鵬就是陣中最辛苦的牛棚投手。在去年球季他義無反顧轉為先發,今年成為樂天重返季後賽最大功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1年教練團決定將黃子鵬以先發角色出發,雖然前兩場表現不佳吞敗,但第三戰就調整好,以4安打完投完封對手。去年他總計22場先發,主投135局,每場大多投90球左右,拿下9勝8敗戰績,已經是球隊一哥。今年他每場多能投到破百球,17場先發已經拿下10勝,而且僅吞1敗,防禦率跟WHIP分別為1.88及1,都是神鬼般的成績,根本已是聯盟一哥。雖然他想要突破蕭任汶保持的單季最低防禦率1.40有點困難,但仍有機會挑戰2000年楓康保持的單季先發投手防禦率1.61紀錄,或是本土先發最佳林恩宇2005年防禦率1.72的成績。

為什麼黃子鵬這麼好用?主要他是罕見的側投型投手,優勢在於投出的球會有更大變化的橫向位移,令打者不容易捉摸。不過這並不一定能成為優勢,像是同樣低肩的牧田和久,是擁有美日職經歷的「和製潛水艇」,竟被中職打成發球機,最主要就是要有球威及球種。黃子鵬球路怪、轉速高、控球好、球質佳,讓對手即使打到也打不好。

黃子鵬具有打者難以掌握的出手點,而且搭配控球、球質及轉速,讓他成為一名非常不容易被攻破的投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子鵬具有打者難以掌握的出手點,而且搭配控球、球質及轉速,讓他成為一名非常不容易被攻破的投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子鵬另外的強項就是異於常人的體能。即戰力年輕投手的使用,長期以來是中職教練團重大的課題之一,因為剛從盃賽性質的業餘轉換成季賽性質的職業,許多好手在好用場場用的情況下,體能常常跟不上,最後很快淪為戰力外。不少的報導都有說明,黃子鵬自業餘時期就針對體能特別著墨,並且加強重量、下盤及核心訓練。這讓他即使是對於身體負擔較大的低肩投手,加上新人三年的狂操,轉換為先發後,還是能投到百球,至今沒有出現疲勞期。他長期又穩定健身,而非換教練就換一套做法,讓他可以多年來戰力維持在高檔。

現年28歲的黃子鵬,雖然職棒起步比很多球員還晚,但他無論表現、體能都非常穩定。他自新人年起,無論牛棚或先發,都是球隊最操的投手,但並沒有出現傷痛狀況,而且他還越來越強,投出鬼神般數據,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練武奇才。為了更長遠的發展,桃猿還是應該要好好注意他的狀況,幫助他能持續維持在高水準,未來年多還將是中職甚至國家隊的頂尖王牌。

中華職棒 古林睿煬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江少慶 王維中 胡智為 黃子鵬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