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完美投球機器 麥克納漢靠指叉變速球領跑塞揚獎

光芒投手麥克納漢在去年菜鳥球季就有10勝6敗、防禦率3.43的好表現,本季他的球技更為精進,目前就繳出10勝3敗成績,防禦率1.76幾乎比去年少了一半。 美聯社
光芒投手麥克納漢在去年菜鳥球季就有10勝6敗、防禦率3.43的好表現,本季他的球技更為精進,目前就繳出10勝3敗成績,防禦率1.76幾乎比去年少了一半。 美聯社

今年美聯塞揚獎領跑者當中,出現了一個球迷不太熟悉的名字,他是光芒隊的新王牌麥克納漢(Shane McClanahan)。年僅25歲,才第二年打大聯盟的他就得到明星賽先發投手的榮耀。去年的他還不太被球迷認識,而今年他是如何突飛猛進,一躍成為得以與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競爭塞揚獎的超級巨投?

麥克納漢今年繳出了10勝3敗、1.76防禦率、0.77WHIP、5.4被安打率、11.8三振率、1.5保送率、7.7三振/保送比及4.0bWAR的鬼神成績,上述數據除了三振率與保送率之外都至少是美聯第1,其中防禦率、WHIP更是傲視全聯盟,可說與韋蘭德並列美聯塞揚獎最有力的競爭者。

太空人先發投手韋蘭德是兩屆塞揚獎得主,因受傷休養近兩個球季,本季復出後至今投出13勝3敗、防禦率1.86的傲人成績。 美聯社
太空人先發投手韋蘭德是兩屆塞揚獎得主,因受傷休養近兩個球季,本季復出後至今投出13勝3敗、防禦率1.86的傲人成績。 美聯社

麥克納漢是2018年在選秀首輪第31順位被光芒隊選中,他在大聯盟的初登板是在2020年的季後賽,使他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季後賽首登大聯盟的投手,當時他是以後援投手的身份出賽了5場,並隨隊從美聯分區系列賽一路殺進世界大賽。去年他才首次在例行賽登板,成績是不俗的10勝6敗、3.43防禦率,並獲得新人王選票的第7名。

今年他的表現一直相當穩定,19場先發當中就有15場優質先發,且已有連續13場優質先發的紀錄。且難能可貴的是他今年單場丟掉的自責分最多就只有3分,可說完全看不到他有大量失分的情形。

麥克納漢今年的宰制力是無可挑剔的,他的三振率已是全聯盟第2的11.8,偏偏保送率又是全聯盟第4低的1.5,讓他的三振保送比7.7高居美聯第1,實在令每位投手稱羨。而分析他的球路大概就可理解他今年成功的原因了。

麥克納漢本季的每9局三振數高達11.8次,在全大聯盟僅次於白襪隊希斯的12.5次。 美聯社
麥克納漢本季的每9局三振數高達11.8次,在全大聯盟僅次於白襪隊希斯的12.5次。 美聯社

和大部分高三振率的投手一樣,麥克納漢也是位火球男,他今年四縫線速球平均可達97.1英里,是全聯盟第4。不過他今年減少了四縫線速球的用量,比率由去年的40.9%降到34.5%,滑球則是他去年投最好的球種,但使用佔比也由34.9%降到15.7%,取而代之的則是變速球與曲球。

麥克納漢今年的滑球依舊投得很好,但他的變速球和曲球卻更加精進。根據Fangraphs網站的資料顯示,他今年的變速球是他效率最好的球種,排名上則位居全聯盟第2,僅次於馬林魚王牌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在美聯則排第1。他的變速球使用佔比由去年的8%大幅提升到24.9%。特別的是,他的這顆變速球握法類似指叉球,因此有類似指叉球一樣的下墜效果,可稱為「指叉變速球」。他這顆指叉變速球也讓他的滾地球比率由去年的45.5%增加到49.6%,排在全聯盟第8。

麥克納漢的變速球握法與進壘軌跡跟指叉球非常相近,有非常強大的壓制能力。 美聯社
麥克納漢的變速球握法與進壘軌跡跟指叉球非常相近,有非常強大的壓制能力。 美聯社

而麥克納漢投的曲球也是超一流的,在fangraphs網站的效率排名高居全聯盟第1,使用量則從去年的16.2%提升到25.0%,是他僅次於四縫線速球,第二常使用的球種。

由於麥克納漢的球速快,球種又多變,因此常讓打者摸不著邊,他讓打者的揮空率為全聯盟第1的17.2%,且他的控球又相當出色,主審判定的好球比率為全聯盟第8的18.7%,而揮棒落空加上主審判定的好球比率為35.8%,又是高居全聯盟第1。

無論是從帳面數據還是以上所分析的進階數據來看,幾乎找不到麥克納漢的任何破綻。他的球速快、球種多、變速球與曲球又是全聯盟數一數二,而一般揮空率高的投手通常滾地球比例不會太突出,但他卻是兩項數據都漂亮,此外他還有頂尖的控球技巧。如此完美的投球能力不知羨煞多少投手,也難怪他會成為今年最有機會拿下塞揚獎的投手之一。

MLB MLB專欄 光芒 塞揚獎 阿坎塔拉 韋蘭德 麥克納漢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