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雷霆世代奪冠希望遞減中 哈登還有最後機會嗎?

哈登(中)在生涯第三個球季就跟著雷霆的一票年輕好手打進總冠軍賽,但自此之後即使他球技來越成熟,在火箭、籃網、76人也有不少更強的隊友搭配,但是再也無法闖進最後一關。 歐新社資料照片
哈登(中)在生涯第三個球季就跟著雷霆的一票年輕好手打進總冠軍賽,但自此之後即使他球技來越成熟,在火箭、籃網、76人也有不少更強的隊友搭配,但是再也無法闖進最後一關。 歐新社資料照片

十年前,曾有五名年輕新秀齊聚奧克拉荷馬市,他們號稱雷霆世代,其中包括了那時才23歲的哈登(James Harden)。他們在一起時無緣齊力奪冠,而在分手之後,這五人當中已有兩人拿過冠軍。而今已經33歲的哈登,決定降薪在76人再拚一季,但這也可能是他帶隊衝冠的最後機會。

回頭去看哈登和雷霆世代其他成員之間的關係,算來曾經歷過四個不同的時期。哈登的個人角色在這四個時期當中不斷地變化,只是隨著雷霆世代逐漸老去,哈登的奪冠希望也在逐次遞減當中。

第一期:首度聯手

哈登生涯的前三季待在天賦驚人的雷霆,讓他只能從替補打起。這是哈登首度與雷霆世代聯手,也是成效最高的時期。2012年,他們一同打進總冠軍賽,隊上那時最年輕的五名球員包括了哈登、杜蘭特(Kevin Durant)、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伊巴卡(Serge Ibaka)和傑克森(Reggie Jackson)。

這五人仍在生涯的起步階段,其中還是菜鳥的傑克森,別說例行賽先發沒他的份,到了季後賽更是一場都沒得打。而已經是三年級生的哈登,則是打出了年度最佳第六人的表現。

雖然雷霆一比四不敵熱火,但大物爆棚的雷霆看似就要展開統治聯盟之路。不料,這五人就此分崩離析,至今雷霆仍然無法重返決賽舞台。

雷霆在2012年的總冠軍賽中被熱火痛電,當年的班底各奔東西之後,杜蘭特(右二)和伊巴卡(左一)已分別在勇士和暴龍嚐到總冠軍的滋味。 歐新社資料照片
雷霆在2012年的總冠軍賽中被熱火痛電,當年的班底各奔東西之後,杜蘭特(右二)和伊巴卡(左一)已分別在勇士和暴龍嚐到總冠軍的滋味。 歐新社資料照片

第二期:彼此競爭

哈登是五人當中最先離開的球星,在決賽輸給熱火之後,據說雷霆本來打算用四年五千五百萬的新秀延長合約,來留住這位隊上的最佳第六人。結果還是不得不把他交易出去,讓哈登和火箭簽下五年八千萬的合約。

哈登和雷霆世代成員的關係由合作轉為競爭,各自往奪冠的山頭努力。在那之後,躍居先發頭牌球星的哈登只再打過一次替補,但卻再也沒有打過決賽。

雷霆世代的其他四人繼續留隊,並在哈登轉隊的第一年季後賽(2013)給他迎頭痛擊,讓火箭在第一輪就出局。哈登一直到了2017年季後賽才算報了一箭之仇,在首輪淘汰了雷霆。不過,那時的雷霆世代也只剩下衛少一人在陣。

哈登(右)轉戰火箭後馬上就取代林書豪成為球隊核心,但是在火箭的首次季後賽第一輪就被老東家雷霆修理。 歐新社資料照片
哈登(右)轉戰火箭後馬上就取代林書豪成為球隊核心,但是在火箭的首次季後賽第一輪就被老東家雷霆修理。 歐新社資料照片

為了衝擊總冠軍,哈登一路嘗試了許多不同的組合方式,先後和哈沃德(Dwight Howard)及保羅(Chris Paul)搭檔,自己也衝上了得分王和MVP的新高度,但球隊最遠就只走到西區決賽(2018)。這麼算來,真正徹底擋住哈登奪冠之路的雷霆世代成員是杜蘭特,因為哈登在最高峰的那兩年,火箭都輸給了杜蘭特在陣的勇士。

第三期:再度聯手

2015年傑克森從雷霆被交易活塞,2016年伊巴卡和杜蘭特也先後離隊,衛少則是在2019年時離開。隨著雷霆世代全數離開奧克拉荷馬,30歲之後的哈登,則是開始有機會和雷霆世代的舊日隊友聯手。

雷霆世代的五人當中,有三人曾拿下MVP,而從2017年開始,更是連續三年都有雷霆世代的成員奪下冠軍。哈登不只是五人當中最後一位MVP得主(2018),也只有他曾經兩度和舊日隊友重新聚首,一同拼冠。

2019年伊巴卡在暴龍捧盃之後的那個夏天,哈登就和衛少在火箭重新成為隊友;到了2021年,哈登則是在籃網和杜蘭特重聚。只不過,哈登和雷霆世代的這兩次聯手,都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

2020年季後賽,哈登和衛少的雙MVP連線雖然在第一輪打敗老東家雷霆,但接下來就輸給那年的冠軍湖人。2021年季後賽,哈登和杜蘭特的合作也不如預期,讓奪冠大熱門的籃網提早放暑假。

哈登(右)與衛斯特布魯克(左)在2020年再次聯手,但很可惜在季後賽第二輪遇上超強的湖人,火箭意外贏了第一場後,接下來四場全敗。 歐新社資料照片
哈登(右)與衛斯特布魯克(左)在2020年再次聯手,但很可惜在季後賽第二輪遇上超強的湖人,火箭意外贏了第一場後,接下來四場全敗。 歐新社資料照片

這一年西區還有另一組雷霆世代的搭檔,就是伊巴卡和傑克森在快艇的聯手。雖然伊巴卡傷病纏身,季後賽只打了頭兩場比賽,但最終快艇仍是挺進到西區決賽。相形之下,哈登和雷霆世代成員的重聚效應並不突出。

第四期:重新競爭

哈登上一季在季中被交易到76人,對他來說,算是來到了生涯的最低點。他的打法不再高效,傷勢也揮之不去,個人評價更是一路滑落。在和衛少及杜蘭特分手之後,也讓哈登和雷霆世代之間的關係重新回到競爭期。

雖然說哈登還是有可能和舊日隊友合作,但這樣的連線已經失去了先前的吸引力和想像力。隨著哈登年紀愈長,他也正在逐漸失去主導的地位。在籃網時已經是在扮演杜蘭特的副手,到了76人更必須接受安比德才是球隊老大的事實。

在這樣的情況下,哈登選擇主動出擊,不執行高價的球員選項,而是降價留出薪資空間讓球隊補齊人手。日前更是在媒體專訪時,強調他注意到自己年紀漸長的變化,這個夏天將會格外重視個人體態的維持和保養,並對安比德持續釋出合作的善意。

哈登(中)了解到未來能拚總冠軍的時間與機會已是所剩不多,因此他願意做出更大的犧牲與更多的努力,只為了一圓冠軍夢。 歐新社資料照片
哈登(中)了解到未來能拚總冠軍的時間與機會已是所剩不多,因此他願意做出更大的犧牲與更多的努力,只為了一圓冠軍夢。 歐新社資料照片

回想2012年哈登被交易去火箭時,雷霆換回來的其中一個選秀權在2013年選進了亞當斯(Steven Adams),他成了雷霆後來的禁區基礎。十年後哈登被交易到76人,則是和西蒙斯(Ben Simmons)互換東家,而亞當斯和西蒙斯的生日正好都是7月20日。

這個巧合,也從首尾串起了哈登在這十年之間的轉變。不只他和雷霆世代的關係在合作與競爭之間切換,哈登自己的角色也不再相同。哈登對現實的清楚認知,有可能成為他最後的契機,讓他成為另一個具有奪冠經歷的雷霆世代成員。

76人 NBA NBA專欄 哈登 杜蘭特 火箭 籃網 衛斯特布魯克 雷霆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