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中職/下半季預測:猿仍奪冠、悍將墊底 獅龍象搶外卡

羅力(左)與戴培峰(右)是富邦各自在投打兩方面少數表現得較穩定的球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羅力(左)與戴培峰(右)是富邦各自在投打兩方面少數表現得較穩定的球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遭遇風雨及疫情等種種困境後,中職今年上半季總算在19日的比賽結束後告一段落,但只休息2天,明天(22日)就即將展開下半季的賽程,上半季由樂天奪下季冠軍,接下來的賽事戰情會是如何,請看下半季的各隊分析。

樂天桃猿 投打穩如泰山

樂天投手陣容表現優於其他隊,打線上又有林立等表現穩定的好手坐鎮,下半季可望再度奪冠。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投手陣容表現優於其他隊,打線上又有林立等表現穩定的好手坐鎮,下半季可望再度奪冠。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是季前唯一沒有使用洋砲的球隊,事後證明對戰績有著正面的效果,畢竟其他4隊的洋砲對戰力貢獻有限,而樂天3名常駐一軍的洋投,先發的霸林爵及狂威都有穩定的表現,搭配上本土防禦率王黃子鵬及王溢正,還有傷癒復出的曾仁和,下半季仍會以這套先發輪值應戰;牛棚是本季樂天最大的亮點,中繼榜上排前兩名的陳禹勳及朱俊祥,以及暫居救援王的豪勁,加上賴鴻誠、許峻暘、新秀邱駿威等人,牛棚戰力也不用太擔心。

進攻是樂天上半季能奪冠的最大原因,在打擊率、全壘打、打點及盜壘每一項的排行榜前5名就有多位樂天打者,林立當然是其中的最強力引擎,因疫情而被緊急升上一軍支援的郭嚴文則是大奇兵,而上半季打擊狀況較低迷的三本柱中,林泓育及朱育賢近期連3場都有安打,如果能復甦,那樂天的戰力會更堅強,有望連下半季冠軍也一舉囊括。

統一獅 傷兵潮大回歸

上半季在外野3鬼僅剩陳傑憲撐場的情況下,統一獅與季冠軍卻一度只有咫尺之遙,下半季傷兵歸隊後勢可期。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半季在外野3鬼僅剩陳傑憲撐場的情況下,統一獅與季冠軍卻一度只有咫尺之遙,下半季傷兵歸隊後勢可期。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統一是上半季最驚奇的球隊,當然,不是指上半季排第3,而是從開季前到之後的多人確診,主力球員包括胡金龍、陳鏞基、蘇智傑、林安可、潘威倫、林祖傑、郭阜林、唐肇廷、張偉聖、林子豪等人都有傷病困擾,直到現在還有多位主力球員未隨隊,但最接近時還曾追到離樂天只有半場勝差,是讓人很意外的事;這些球員的缺陣讓統一的戰力打了一些折扣,卻也因此發掘不少可用的年輕人,如外野的邱智呈、李丞齡、潘傑楷等人,今年替補上來都有不錯的表現,而「梅花二」陳傑憲、大學長高國慶及新加入的胡金龍,讓打線仍維持穩定的輸出,等到林安可、蘇智傑能夠正常在一軍出賽,那會有更強的火力。

投手部分,尤其是先發投手,是令人較擔心的地方,胡智為、古林睿煬及布雷克3名主力先發都有穩定表現,表現最佳的羅昂則在6月中受傷,預計至少1個月才能歸隊,能否趕上下半季初仍是未知數,另一名洋投柯瑞從後援回到先發,但連幾場投球內容都不算好,而江辰晏及再度進入先發輪值的老將潘威倫也有各自的問題,先發投手將是統一下半季戰績好壞的關鍵。

味全龍 火力越來越旺

包括拿莫.伊漾在內,味全有3人上半季已打出5轟,如果能提高打擊掌握度,下半季或許能再繼續扮演黑馬的角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包括拿莫.伊漾在內,味全有3人上半季已打出5轟,如果能提高打擊掌握度,下半季或許能再繼續扮演黑馬的角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是另一支能在個人成績排行榜上與樂天相互競爭的球隊,即使洋砲的部分對戰績幫助不大,3名洋投的表現卻是有目共睹,布里悍及鋼龍2人的防禦率都在3以下,都有7勝,只落後勝投王狂威1勝,而把守最後一關的伍鐸也已有16次救援成功,同樣僅落後豪勁1場;但本土的投手戰力除了郭郁政較穩定之外,近期又回到先發的廖任磊投球局數無法拉長,王維中、林子昱等有傷病問題,何時歸隊會是味全戰績更進一步的關鍵,牛棚部分,今年在第一輪選進的林凱威,則最快在7月底就可補強後援戰力。

味全的24轟是全聯盟最多,全壘打在4支以上的有4人,吉力吉撈.鞏冠、 拿莫.伊漾及劉基鴻都有5轟,而林智勝的加入除了已貢獻4轟,對於隊上年輕打者的幫助也很大,如果在下半季能提高擊球掌握度,那得分會有更明顯的提升,另外,味全在上半季對樂天是3勝12敗,對富邦則是壓倒性的14勝1敗,等於有快一半的勝場是來自於對上富邦,這種極端的戰績也是味全要注意的,「萬一」富邦在下半季反撲,又對樂天沒有辦法,那戰情就有變化的可能。

中信兄弟 先發急缺人手

中信3大先發洋投已2人離隊,林威助總教練是否能儘早找到遞補人選,攸關下半季戰績。 中信兄弟球團/提供
中信3大先發洋投已2人離隊,林威助總教練是否能儘早找到遞補人選,攸關下半季戰績。 中信兄弟球團/提供

衛冕軍中信在上半季排名第2,進攻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團隊得分、打擊率、打點及盜壘等各項打擊數據都僅次於樂天,除了維持一定打擊水準的王威晨、許基宏外,江坤宇、陳文杰、林書逸今年都有望創下個人打擊生涯年;另外,近期獲得敗部復活機會的洋砲福來喜,升降前後比賽算起來也已經連8場有安打,對中信的打線也有正面的幫助。

但就跟統一有相同的問題,季前震攝其他隊的3名強力洋投,在象魔力及泰迪相繼離隊後,僅剩下德保拉1人,其餘兩名先發看起來是鄭凱文及吳哲源,但一下少了兩名總計吃快180局,拿下12勝的投手,剩下的先發要誰來扛,是廖乙忠、呂彥青重回先發,還是上週表現不錯的魏碩成呢?做出調動勢必會牽動整個投手安排,至於牧田和久,兩場後援出賽對富邦都失分,要讓他擔任先發輪值,恐怕有相當的困難度,投手部分會是影響中信下半季戰績的最大因子。

富邦悍將 貧打恐難改善

身為今年唯一新總教練的丘昌榮及其團隊,在上半季完全無法將富邦帶出新的氣象,反而掉落到集團接手6年來最失敗的境地,上半季只有16勝43敗1和,2成71的勝率比上半球季冠軍樂天的團隊打擊率還低,投打兩方的表現都落後其他4隊不少,守備失誤雖然不是聯盟最多,但常常在關鍵時刻發生,且發生後即失分的狀況一再上演,也是導致球隊戰績不佳的原因之一。

先發投手方面,江少慶、陳鴻文、威迪茲的表現與上季有明顯的退步,羅力、陳仕朋、郭俊麟及范米特的表現相對較佳,但壓制力比起其他隊伍的前幾號先發仍有落差;後援部分雖然給人比去年差的印象,其實好幾名牛棚投手的投球內容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不過本季才開完刀歸隊的江國豪,已出賽全隊第2多的27場,表現也每況愈下,是時候讓他休息一陣子了,富邦的投手教練已由羅曼擔任,希望他能逐漸調整投手體質。

進攻是富邦戰績不佳的主因,全隊只有范國宸、王勝偉、戴培峰及林益全的打擊較令人有期待感,其他的打者打擊率幾乎都在2成5以下,不只是滿壘,得點圈有人時的適時一擊都出不來,使得整隊打點只有167分,是唯一未達200分的隊伍,在上下半季僅有2天的空檔內,要改善這幾年一直存在的貧打得分少的毛病是不太可能的事。

預測下半季戰況:樂天仍會奪冠,統一、味全、中信3隊互拚高勝率搶外卡,富邦還是難逃墊底命運。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台灣大賽 味全龍 富邦悍將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統一獅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