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中職/「阿甘障礙」高懸20年 曾子祐恐難跨越高牆

曾子祐在今年中職選秀中成為台鋼雄鷹隊史首位狀元,接下來會獲得多少簽約金自然成為熱門話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子祐在今年中職選秀中成為台鋼雄鷹隊史首位狀元,接下來會獲得多少簽約金自然成為熱門話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季中選秀上週落幕,第6隊台鋼雄鷹以首輪第一順位指名平鎮高中游擊手曾子祐,成為隊史首位狀元郎,雖然他的打跑守都有不錯評價,但要打破2002年前興農牛投手「阿甘」蔡仲南600萬元簽約金紀錄,難度恐怕非常高。

1999年亞錦賽蔡仲南大戰松坂大輔一夕成名,2001年世界盃也有亮眼表現,對荷蘭先發8局失1分拿下勝投,率領中華隊闖進四強賽,由於屢次在國際賽建功,加上帥氣外型,業餘時期阿甘就己經是國內家喻戶曉的超級球星。

2002年1月中職季前選秀會,手握狀元籤的興農牛毫無疑問在首輪指名阿甘,並奉上600萬元簽約金,要知道,20年前中職球員薪資普遍偏低,簽約金要衝高的難度不低。

蔡仲南2002年加盟牛隊創下600萬簽約金的「阿甘障礙」,至今仍無人能破。首季他就拿下生涯單季最高的14勝,也獲得新人王榮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仲南2002年加盟牛隊創下600萬簽約金的「阿甘障礙」,至今仍無人能破。首季他就拿下生涯單季最高的14勝,也獲得新人王榮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好比說,2003年統一獅選秀狀元潘威倫,簽約金只有300萬元,2003年代訓選秀會狀元郎林智勝,La new熊給他的簽約金也是300萬元,2004年La new熊選秀狀元石志偉,簽約金更只有250萬元,就可知道阿甘的價碼已屬「天價」。

2002年阿甘展開新人球季,只要是他先發的比賽,總會湧入大批球迷進場觀戰,特別是一堆「迷妹」,人氣超火紅,儼然是超級吸票機,相信經歷過這段時期的球迷記憶猶新,阿甘也不負球團期待,開季豪取6連勝,該季以14勝9敗、防禦率3.49的成績拿下新人王。

前興農牛名將「東哥」黃忠義曾說,阿甘真的是傳奇人物,打職棒這麼久,還沒看過憑一個人力量,就能改變整個職棒環境的例子,阿甘值這個身價。

至於阿甘600萬元簽約金未來能否被打破?東哥認為很難,畢竟阿甘進職棒前,兼具人氣、實力、知名度、國際賽成績和外型,所有特質都要超越阿甘是很困難的事,這紀錄也就難以被打破。

蔡仲南在加入中職選秀之前,就已經在亞錦賽和世錦賽就已經有高水準的表現,自然能在選秀後獲得破紀錄的簽約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仲南在加入中職選秀之前,就已經在亞錦賽和世錦賽就已經有高水準的表現,自然能在選秀後獲得破紀錄的簽約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幾年中職有不少高中生選秀狀元,例如2017年的高苑工商捕手廖健富(Lamigo桃猿),簽約金555萬元,2018年平鎮高中捕手戴培峰(富邦悍將),簽約金560萬元,2019年平鎮高中內野手劉基鴻(味全龍),簽約金590萬元,價碼大致落在550至590萬元之間,這大概也會是曾子祐簽約金的落點區間,要見6字頭,很難。

確實,曾子祐是不錯的游擊手,無論打擊、速度、跑壘、守備範圍、位移、傳球、接球與比賽解讀能力都有一定水準,身高180公分、體重80公斤,身材條件也不錯,不過,在球探眼裡,曾子祐並沒有哪一項技能達到頂尖標準,就是一名中上水準的游擊手,外界評價他是「大物游擊手」,這也只是相對其他高中、大學、業餘球員,能力比較突出一些,並非超水準的「怪物游擊手」,否則他已旅外發展。

味全龍在2019年選秀第一輪指名劉基鴻當狀元,簽約金高達590萬,他正是曾子祐的平鎮高中學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龍在2019年選秀第一輪指名劉基鴻當狀元,簽約金高達590萬,他正是曾子祐的平鎮高中學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外,曾子祐也沒有像阿甘這樣的國際賽成績做後盾,人氣和知名度更無法相比,這也是為什麼說他的簽約金,很難打破「阿甘障礙」,原因就在此。

近年比較有可能打破阿甘紀錄的業餘好手,其實應該算是2016年統一獅選秀狀元蘇智傑,從少棒、青少棒、青棒再到成棒,蘇智傑都入選國家隊,是國際賽常客,也是U21世界盃冠軍主力,外型帥氣,也有一定人氣,不過他拿到560萬元簽約金,無緣超越阿甘。

曾子祐在選秀前已被媒體捧上天,他也如願成為「鷹狀元」,接下來他要面對的是高中生狀元郎頭銜所帶來的無形壓力,還有外界用放大鏡檢視,他有一年多時間可以適應職棒環境,等到2024年台鋼雄鷹首征一軍戰場,屆時曾子祐恐怕會面臨極大壓力,正如戴培峰和劉基鴻所走過的路,兩人都花很長一段時間才甩掉狀元包袱和負面想法。

劉基鴻 廖健富 曾子祐 棒球專欄 蘇智傑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