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從甜瓜到杜蘭特 球星轉隊已成了人氣大考驗

在杜蘭特公開表態想要轉隊之後,自由市場上掀起軒然大波,也讓許多球隊高層急著盤算能否與籃網完成交易。 美聯社資照片
在杜蘭特公開表態想要轉隊之後,自由市場上掀起軒然大波,也讓許多球隊高層急著盤算能否與籃網完成交易。 美聯社資照片

杜蘭特(Kevin Durant)要求籃網交易自己的風波引起了正反兩極的評價,甚至對他的個人形象造成負面的打擊。回溯最近十年的案例,像杜蘭特這樣的當家球星在主動尋求交易之後,通常都會變成個人生涯的人氣斷點,當然也有些球星在轉隊之後依舊保持人氣不墜。這一次,杜蘭特能不能夠挺過這樣的人氣大考驗?

這股「吹密」(Trade me)的風潮,近十年來可說愈吹愈烈,這五年更是成了年度的固定劇碼。從2011年的「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 ,金塊到尼克)、保羅(Chris Paul,黃蜂到快艇),2012年的哈沃德(Dwight Howard,魔術到湖人),再到2017年的厄文(Kyrie Irving,騎士到塞爾蒂克)、2018年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馬刺到暴龍)、2019年的戴維斯(Anthony Davis,鵜鶘到湖人)、2020年的哈登(James Harden,火箭到籃網)及2021年的西蒙斯(Ben Simmons,76人到籃網),這些看板球星都曾要求所屬球隊把自己給交易出去。

有些球星在離開原本的母隊之後,人氣就大幅滑落,像是哈沃德在魔術時期曾連續五年入選全明星賽先發中鋒,經過轉隊的折騰,雖然他到了湖人那年仍是獲得明星賽先發,但票數已經大不如前,再過一年到了火箭只能在明星賽打替補。在那之後,哈沃德就再也沒有入選明星賽了。

當然也有些球星在交易之後依舊保持高人氣,和哈沃德一樣在27歲時轉隊的甜瓜,在尼克時期仍連續五年拿下明星賽先發,保羅在快艇時期也是連兩年明星賽的先發後衛。甜瓜和保羅在原先的母隊都已經被票選為明星賽先發,他們在初次轉隊之後仍然能保持這樣的紀錄。

安東尼(右)長期在金塊、尼克都與總冠軍無緣,對球隊也多所抱怨。但接下來經歷多次轉隊後還能維持高人氣是相當少見。 歐新社資料照片
安東尼(右)長期在金塊、尼克都與總冠軍無緣,對球隊也多所抱怨。但接下來經歷多次轉隊後還能維持高人氣是相當少見。 歐新社資料照片

明星賽的先發地位當然不是球星人氣的唯一指標,但多少能夠看出交易對於他們的實際衝擊。比較上述這八大看板球星的轉隊過程和他們的後續發展,也可以看出三個值得觀察的因素,也許會對杜蘭特接下來的人氣造成影響。

年紀差距

這八大球星當中,有七人在當時是生涯首度被交易。除了哈登之外,其他人都是從選秀的母隊離開,也就是說他們生涯的第一筆交易,就是由自己去促成的。在主動要求被交易的當下,這七人的年紀也都在25到27歲之間。

像是厄文和西蒙斯那時都只有25歲,保羅和戴維斯只有26歲,至於甜瓜、哈沃德和雷納德也不過27歲而已。換句話說,要求被交易的當下,他們都還未滿30歲,這種無可限量的未來性,對於各隊都充滿了吸引力。從年紀的角度來看,現年已經33歲的杜蘭特恐怕已經沒有這種優勢。

轉隊理由

當家球星主動要求轉隊時,他們最理直氣壯的理由就是「渴望奪冠」。衝擊總冠軍都是這些球星的共同目標,除了厄文和雷納德之外,其他六人當時都沒有奪冠的經驗,目前也只有哈沃德、雷納德和戴維斯在轉隊之後奪冠,後兩人也都是在轉隊後的第一年就達標。

大牌球星要求球隊交易的最常見理由幾乎都是說想要奪冠,但轉隊後第一年能拿冠軍的球員,近期就只有戴維斯(左)和雷納德(右)。 歐新社資料照片
大牌球星要求球隊交易的最常見理由幾乎都是說想要奪冠,但轉隊後第一年能拿冠軍的球員,近期就只有戴維斯(左)和雷納德(右)。 歐新社資料照片

至於「回家打球」則是另一個正當理由,像甜瓜那時想回到家鄉紐約就是一例。不過,因為尼克是個大市場球隊,這樣的轉隊理由即使有力,但仍不免遭受質疑。

這些球星當時要求轉隊的背景和理由都不盡相同,除了檯面上的理由之外,其他關於球隊內部的各種衝突,像是戰力結構不符期待(戴維斯)、與總教練不睦(哈沃德)、勞資關係不對等(哈登)、傷病管理不佳(雷納德)、生涯發展受限(保羅)、尋求個人定位(厄文)或是溝通不良(西蒙斯),這些理由多半都是不會被證實的媒體傳聞。

因為很難被證實,所以球星和球隊雙方在媒體論述上的攻防和角力結果,就成了影響球迷觀點的重要因素。目前來看,杜蘭特已經拿過兩次冠軍,而籃網等了他一年養傷,期間又圍繞著他建隊的情況下,其他相關離隊理由的媒體傳聞當中,杜蘭特並沒有明顯地佔到上風。若是接下來沒有更好的轉隊理由論述,對他的負面影響確實不小。

母隊的補償

看板球星離隊,對於母隊來說必然是巨大的衝擊。既然是交易,母隊至少能夠從中獲得相對的補償。若是交易的內容讓母隊能夠取得足夠的資產,相對降低了他們離隊的影響,對於這些球星來說,也多少能減輕交易所產生的負面效應。

像是戴維斯轉隊到湖人的交易案,雖然讓紐奧良當地球迷極為失望,但鵜鶘確實獲得了巨大的重建籌碼。著眼於當下的湖人很快地獲得了冠軍,放眼未來的鵜鶘則是有了厚實的操作基礎,算得上是一筆雙贏的交易,這也讓戴維斯後來保持了一定的人氣。

雖然杜蘭特的球技沒話說,但以目前受限的市場狀況來看,籃網想要透過這筆交易拿回豐厚的籌碼確實很不容易。若是到時籃網沒有從交易當中獲得足夠的補償,球迷對於杜蘭特的責難也將會加劇。

不可否認地,要求球隊交易自己的後座力確實不小,這樣的動作必然會傷害母隊球迷的感情及球員個人的形象,而這樣的標記也會始終跟著他們。轉隊之後,這些球星一樣得拿出成績,甚至更好的成就,才有可能保住高人氣。相較於其他球星,杜蘭特今年夏天要求交易的舉動確實更為冒險,對他的人氣也將是一大考驗。

NBA專欄 厄文 哈沃德 安東尼 杜蘭特 西蒙斯 雷納德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