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中職/優質二壘手向來搶手 黃勇傳選秀首輪呼聲高

中職2022年選秀會即將登場,平鎮高中的二游搭檔黃勇傳(右)和曾子祐(左)都是目前的首輪熱門人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2022年選秀會即將登場,平鎮高中的二游搭檔黃勇傳(右)和曾子祐(左)都是目前的首輪熱門人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中職季中選秀下週一登場,外界評估,平鎮高中游擊手曾子祐成為第6隊台鋼雄鷹狀元郎機會不小,曾子祐在平鎮的二、游搭檔黃勇傳,二壘守備和攻擊都有不錯的水準,能否在首輪獲指名也備受關注。

棒球場上攻守兼備的「中線好手」難尋,鋒芒不像游擊手、中外野手這般耀眼,二壘手總是「曖曖內含光」,沒有受到過多矚目,實際上,中職各隊「正二壘手」選秀順位都算滿前面的。

巧合的是,樂天桃猿二壘手林立、富邦悍將二壘手王正棠、味全龍二壘手李凱威,都是該年選秀第二輪第一順位獲球團指名加盟,中信兄弟二壘手岳東華更是首輪第三順位獲指名入團,只有統一獅二壘手林靖凱(現移防游擊)是在第六輪第二順位才受青睞。

林靖凱在在2018年選秀第六輪才被選進,今年想像統一獅這樣在選秀後段撿到寶的情況應該是機會不高了。 圖/統一獅隊提供
林靖凱在在2018年選秀第六輪才被選進,今年想像統一獅這樣在選秀後段撿到寶的情況應該是機會不高了。 圖/統一獅隊提供

先來看2017年選秀,手握選秀狀元籤的桃猿,首輪先讓高苑捕手砲廖健富當狀元郎,第二輪再挑出身平鎮、國體大的內野手林立,當時林立名氣不算特別響亮,身手也還沒完全發揮,桃猿在這麼前面挑他受到一些質疑。

結果,林立很爭氣,進職棒拿過打擊王、盜壘王和台灣大賽MVP,前幾年他多半守三壘、外野,今年移防二壘,守備其實只能算普通,主扛開路先鋒,以7轟、39打點暫居聯盟雙冠王,堪稱「強力核彈頭」,他的打擊太出色,多少彌補了二壘守備接、傳、移位不是太好的難題。

桃猿在2017年選秀前三輪選進廖健富、林立(圖)、成晉三位好手,很快就成為球隊未來的主力打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猿在2017年選秀前三輪選進廖健富、林立(圖)、成晉三位好手,很快就成為球隊未來的主力打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和林立同年選秀的岳東華出身穀保、開南大學,首輪就被中信兄弟指名,順位比林立更靠前。岳東華剛進職棒前幾年二、三、游擊和外野到處跑,扮演工具人角色,直到這兩年才比較固定守二壘,生涯打擊率0.260,另有14轟、9盜、93打點,打擊數據不如林立耀眼。

再來看2018年選秀,富邦悍將擁有狀元籤,首輪捨旅美投手李振昌,先選平鎮捕手戴培峰,第二輪錯過江坤宇,拿下台體大二壘手王正棠,業餘時期王正棠攻擊能力相當不錯,二壘守備也還可以,當時這樣選算是合理。

但若以事後諸葛的眼光來看,中信兄弟第三輪收穫江坤宇,統一獅第六輪「撿」到林靖凱,兩人後來都成為陣中攻守核心人物,林靖凱拿過二壘手金手套和最佳十人獎,今年季中才移防游擊,也有不錯表現。

最後來看2019年選秀,味全龍回歸中職首度投入選秀,首輪可選兩人,分別挑劉基鴻、徐若熙,第二輪第一順位再挑文化大學二壘手李凱威,當時筆者就認為,味全選李凱威作為球隊建軍基石,這是相當好的一步棋,他的打跑守都夠水準,選球能力出色,個性又穩定,也有U18、U23世界盃國際賽歷練,征戰一軍例行賽果然就成為龍軍不動二壘手、中線核心人物。

味全龍在2017年選秀第二輪選進李凱威,以現在的表現來看是相當明智的決定。 圖/味全龍隊提供
味全龍在2017年選秀第二輪選進李凱威,以現在的表現來看是相當明智的決定。 圖/味全龍隊提供

黃勇傳是今年選秀評價最好的二壘手,左打的他有棒子、有速度也有守備,在選秀小年,他有機會首輪獲球團指名,就看哪一隊先出手,畢竟好的二壘手有多重要?林靖凱、李凱威已做出最佳示範。

黃勇傳、曾子祐從桃園新明青少棒到平鎮青棒,已是多年二、游黃金拍檔,今年兩人選秀順位被預期能在這麼前面,首要條件當然是他們要夠強、夠好才行,其次是相對條件,如果兩人在去年這樣的選秀大年,一堆旅外好手回歸,順位恐怕會落在第二、三輪了。

最後,黃勇傳、曾子祐要感謝學長林靖凱、江坤宇、林承飛,進職棒表現相當亮眼,擦亮平鎮內野黃金招牌,還有平鎮教練團勤奮不懈地訓練選手,有了他們的努力付出,才有兩人在選秀前受到的高度關注,能否在職棒「合體」鎮守二、游大關,下週見真章。

中華職棒 台鋼雄鷹 平鎮高中 林承飛 林靖凱 棒球專欄 江坤宇 選秀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