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彈炸全台!連6天降雨熱區出爐 這天中南部「紅一片」防豪大雨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瓦卡靠伸卡東山再起 9年前的季後賽之鬼大復活

瓦卡是紅雀在2012年選秀會第一輪第19順位選進的球員,在2013年季後賽就拿下國聯冠軍戰MVP,2015年曾投出17勝7敗、防禦率3.38的好成績。但近年狀況急速下滑,在大都會和光芒都快混不下去,但沒想到本季在紅襪竟然找回強投身手。 美聯社資料照片
瓦卡是紅雀在2012年選秀會第一輪第19順位選進的球員,在2013年季後賽就拿下國聯冠軍戰MVP,2015年曾投出17勝7敗、防禦率3.38的好成績。但近年狀況急速下滑,在大都會和光芒都快混不下去,但沒想到本季在紅襪竟然找回強投身手。 美聯社資料照片

還記得這號人物嗎?他是2013年的超級新人瓦卡(Michael Wacha),當年他在季後賽一鳴驚人,追平名人堂前輩吉布森(Bob Gibson)季後賽連續19局無失分的隊史紀錄,並拿下國聯冠軍賽的MVP,幫助紅雀隊打進世界大賽。但瓦卡的生涯沒有風光太久,飽受傷痛所苦的他近三年更是明顯走下坡,沒想到今年轉戰紅襪隊後卻成功東山再起,而這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他新使用的伸卡球。

瓦卡生涯只有兩季投滿防禦率排行最低門檻的162局,表現最佳的一季是2015年,那年他投了181.1局,防禦率3.38,並入選唯一一次的明星賽。2016、17年他都表現不佳,防禦率分別為5.09與4.13,2018年則有回歸之勢,可惜又因傷只投了半季不到就整季報銷。瓦卡離開紅雀隊之後,分別在2020、2021年效力大都會與光芒隊,但都沒投出什麼名堂,球迷大概也逐漸淡忘這位當年的季後賽之鬼了。

瓦基在2013年的國聯冠軍賽對道奇先發2場都贏球,13.2局投球只被打7支安打都沒有失分。 歐新社資料照片
瓦基在2013年的國聯冠軍賽對道奇先發2場都贏球,13.2局投球只被打7支安打都沒有失分。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瓦卡以1年700萬美元的合約加入紅襪隊,這價碼一點也不高,但沒想到卻成為今年球隊的最大奇兵。他今年目前主投70.1局,繳出6勝1敗、2.69防禦率、2.1bWAR值的成績,其中防禦率(投超過70局以上者)與bWAR值皆則排美聯投手第9。

其實瓦卡今年的進階數據並不搶眼,甚至連K功都下滑,三振率從去年的8.7降到6.4。但這其實是他開始投伸卡球所致,不求三振只求打者打不好出局的投球策略,反倒成為他今年成功東山再起的最大關鍵。

本季瓦卡最常使用的球路雖然還是四縫線快速球,但比率已從新人年的65%降到生涯新低的36.4%。第二常使用的是用量31.4%的變速球,這是他的生涯新高,也一直是他的拿手武器,今年他投這球路時的被打擊率只有.157,是他個人第二佳的球路。卡特球為瓦卡第三常使用的球種,但其實效率不佳,用量已從去年的24.7%降到14%。

至於瓦卡的伸卡球用量雖然只有10.5%,只是他球種中的第四多,但去年他投伸卡的比率只有3.2%,顯然今年有刻意多加運用,且效果奇佳,投伸卡時的被打擊率只有.130,也是他最成功的球種。瓦卡的伸卡球所收到的效果,從不少數據都能看出端倪。今年他的滾地球比率由去年的39.5%提升至41.2%,全壘打/飛球比由17.7%大幅下滑到9.2%,擊球仰角由13.3降到11.9,出色擊球比率(Barrel%)由10.5%降到7.1%,強擊球率(Hard-Hit%)由42.7%降到36.5%。

瓦卡本季變強的原因可不是吃了什麼南美洲神奇植物,而是他不再與打者硬拚,用較多的伸卡球讓打者擊出滾地球,三振率雖然大幅下滑,但挨轟減少,失分也急速降低。 美聯社
瓦卡本季變強的原因可不是吃了什麼南美洲神奇植物,而是他不再與打者硬拚,用較多的伸卡球讓打者擊出滾地球,三振率雖然大幅下滑,但挨轟減少,失分也急速降低。 美聯社

而瓦卡「投給他打」的策略也相當明顯,面對打者的好球帶內出棒率75.2%排全聯盟第6,總擊球率83%排第7,好球帶外擊球率72.8%排第8,好球帶內擊球率88.6%排第14,出棒率50%排第20。而他面對打者的揮空率只有8.5%,為倒數第9。

懂得看進階數據的球迷一定有發現瓦卡的帳面數據可能被高估,他的投手獨立防禦率(FIP)其實只有3.99,而防禦率減投手獨立防禦率的數值(E-F)為-1.30,是全聯盟第5低,這表示他是今年防禦率最被高估的投手第5名,接下來的數字很有可能會校正回歸。當然各界對瓦卡健康狀況的疑慮也是少不了,畢竟他有很長的傷痛史,今年也曾進入傷兵名單。

無論如何,瓦卡今年的大復活依舊激勵人心,以他目前的帳面數據絕對夠格讓他相隔7年再度入選明星賽。無論他的這條路能走多遠,至少已重現過他多年前的風采。

MLB專欄 紅襪 紅雀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