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中職/古林睿煬三振能力強 欲成王牌還需改進控球

中職有許多本土好手都被養成牛棚限定,古林睿煬球速、尾勁及球質都不錯,有成為王牌投手的潛力,值得球團好好栽培。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有許多本土好手都被養成牛棚限定,古林睿煬球速、尾勁及球質都不錯,有成為王牌投手的潛力,值得球團好好栽培。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說到「本土投手王國」,許多資深球迷應該想到的會是統一7-ELEVEn獅,早年他們有郭進興、謝長亨,後來又有潘威倫、吳俊良等人。這幾年統一為了重振名聲,從2013年開始陸續在前兩輪選走江辰晏陳韻文林子崴、宋家豪,又在2017年之後又陸續帶走施子謙古林睿煬胡智為,其中除了宋家豪沒簽下外,其餘6張好牌盡入手中。

受制於中職球隊不多,各隊戰力接近,因此大部分教練多倚賴外援助拳。今年雖然有4支球隊洋將政策為2投1野,增加了本土投手的出賽機會。但由於洋砲普遍水土不服,各隊仍改回3洋投配置。不過目前除了中信較為倚賴外籍投手,甚至祭出投一休四的輪值,其他球隊則給予土投更多先發機會。而想重建本土投手王國的獅隊,49場比賽中就讓本土投手先發31場,這是中職近年非常罕見的現象,其中胡智為及古林睿煬就負擔了20場。

胡智為具有大聯盟資歷,而且他球種多又刁鑽,成為球隊倚重的投手,並不令人意外。不過年僅22歲的古林睿煬表現就頗令人驚奇,他目前以5勝並列本土最多,而且他的出賽數最少,防禦率3.49也是聯盟前段班。更另人驚艷的是他目前K/9值10.10為先發投手中最優,表現比三振排行榜領先群的德保拉、象魔力及鋼龍都還好,這幾年成績唯一能跟他媲美的本土投手,大概也只有去年的徐若熙。

2000年出生的古林睿煬,畢業於棒球勁旅平鎮高中,高中時期曾一度罹患投球失憶症,但經過調整後越投越好,在高三時被稱為當時最佳高中投手。雖一度有國外球團想要網羅,最後仍決定留在國內,2018年季中選秀會被統一獅在第一輪第二順位選入,而且簽下簽約金550萬、激勵獎金150萬,總額高達700萬元的破紀錄合約。

古林睿煬在選秀時順位比李振昌還前面,是非常被球隊期待的投手,他現在剛嶄露頭角,就看後續如何持續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林睿煬在選秀時順位比李振昌還前面,是非常被球隊期待的投手,他現在剛嶄露頭角,就看後續如何持續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古林睿煬在選秀會受到好評,但他有明確的傷病史,慣用手右手、右肩及右背等都有舊傷,因此若是以即戰力的規劃直接上陣,現在可能已經離開職棒。2018年古林睿煬加入獅隊後,球團規劃讓他先在二軍養傷及強化體能,直到2019年9月27日才正式開箱,但2020年又受到傷勢影響,一二軍僅出賽8場。2021年他傷癒復出,熱身賽就投出超過150KM的球速,讓他成為開幕戰先發,不過球團考慮他的狀況,在投滿100局後就讓他關機,也無緣進入台灣大賽。

古林睿煬的優勢莫過於他有一顆非常快的火球,他今年曾投出157KM的快速球,追平聯盟紀錄,與羅嘉仁、葉家淇及徐若熙並列聯盟本土最速投手。他投球的尾勁及球質都被認為有很好的水準,因此讓打者難以掌控,造就他的高三振率。除了快速球外,他另一項武器則是曲球,這樣的搭配除了容易三振外,意外的讓他既是飛球投手也是滾地球投手,他生涯滾飛比趨近於1.00。

中職各隊目前的年輕本土投手中,徐若熙與古林睿煬頗為相似,有球速但控球還需加強,可以期待他們都能穩定成長,將來能再出現本土王牌投手大對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各隊目前的年輕本土投手中,徐若熙與古林睿煬頗為相似,有球速但控球還需加強,可以期待他們都能穩定成長,將來能再出現本土王牌投手大對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林睿煬目前還年輕,潛力可能還沒完全發揮,大多數教練都認為他的球速還有機會再創新高,甚至有能力挑戰聯盟160KM的紀錄。即使他潛力無限,但還是面臨兩大課題,第一是控球還需加強,他已是現今本土投手的佼佼者,但要成為王牌投手,控球能力仍待加強。其次是他的身體狀況,他目前大約投80球左右就會出現不穩定的狀況,加上他的傷病史,如何讓他維持健康又能延長局數,會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獅隊這幾年雖然本土投手好手輩出,但除了陳韻文在後援找到一片天外,江辰晏及施子謙這幾年表現都不復2018年時的水準,林子崴更是還沒投出代表作。他們跌跌撞撞的案例,可做為古林睿煬借鏡,他三振能力這麼好,就只差控球跟體能加強。這麼好的本土投手,可別養成失敗,那就太可惜了!!

古林睿煬 施子謙 林子崴 棒球專欄 江辰晏 統一獅 胡智為 陳韻文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