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長打力練到頂卻打不出成績 張育成面臨重大瓶頸

張育成本季在守護者10打出無安打後遭到指定轉讓,被海盜隊吸收後有了較多的上場機會。 美聯社
張育成本季在守護者10打出無安打後遭到指定轉讓,被海盜隊吸收後有了較多的上場機會。 美聯社

五月底遭守護者指定轉讓(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三天內就被海盜網羅的旅美小將張育成終於在6月14日轟出本季第一發全壘打。去年的張育成也是在六月首開紀錄,之後161個打數就轟出9發全壘打,甚至在八月底一度連三場比賽將球轟出牆外,並且在守護者(當時還叫印第安人)的閉幕賽轟出全隊最後一發紅不讓(也是印人去年拿下的最後兩分),為這個大有斬獲的球季畫下完美句點。

不但上一季表現有如倒吃甘蔗(上半季OPS只有.498、下半季上升到.857,八月更打出驚人的.323/.364/.871打擊三圍),張育成在今年春訓又再接再厲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打擊三圍.306/.342/.583),季前台灣球迷無不對本季的張育成寄予厚望,期待他能整季站穩先發,成為史上第一位達成這項成就的台灣打者。但誰也沒想到就在短短兩個月後,張育成反倒落得遠走他隊的下場。

張育成去年球季有不錯的收尾,今年春訓又打得相當火熱,但沒想到手指受傷被下放3A,接下來又染疫,再回大聯盟時打擊手感完全冷掉。 中央社資料照片
張育成去年球季有不錯的收尾,今年春訓又打得相當火熱,但沒想到手指受傷被下放3A,接下來又染疫,再回大聯盟時打擊手感完全冷掉。 中央社資料照片

這其中自然有運氣成份存在。如果不是開季不幸染疫,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重返球隊,開幕賽擔任先發二壘手的張育成本季命運或許會大為不同。但等到他在農場調整完畢重返大聯盟時,本季大有長進甚至可能入選明星賽的23歲新星西門內斯(Andres Gimenez,目前勝場貢獻值(WAR)2.5高居美聯二壘手第一)早已站穩二壘。上一季張育成常駐的一壘位置(先發41場)也已被更年輕且開季表現出色的奈勒(Josh Naylor)跟米勒(Owen Miller)所瓜分。至於游擊跟三壘分別有守護者重點培養的羅沙里歐(Amed Rosario)跟神主牌拉米瑞茲(Jose Ramirez)鎮守,當然更沒他的份。再加上張育成的下放選擇權(options)已被用完,最後遭到指定轉讓也就毫不意外。

一壘手奈勒對右投手打得非常出色,在季初就站穩先發位置,打擊低迷的張育成難與他競爭。 美聯社
一壘手奈勒對右投手打得非常出色,在季初就站穩先發位置,打擊低迷的張育成難與他競爭。 美聯社

除了染疫、隊友表現傑出等不可控因素外,張育成上場打擊時運氣也是奇差無比。目前他的場內安打率(BABIP)僅有.217,遠低於去年的.281。如果看進階數據,其實張育成今年的.279「預期加權上壘率」(xwOBA,從擊球品質推算出的上壘率)跟去年(.282)根本相差無幾。而且跟上一季相比,他獲保送的比例也增加不少(從去年的4.4%上升到7.3%,雖說本季樣本數並不算多)。根據季前ZiPS等預測球員表現的數據來看,張育成應該還是個OPS跟去年(.693)差不多在.700上下、可望轟出十多發全壘打的打者,怎麼看也不至於像現在打擊三圍只有.158/.289/.263、長打率還不及上壘率的淒慘模樣。

問題就出在張育成這一季的長打力其實是有所進步——他的擊球初速已經上升到生涯新高的89.9英哩,並且高於大聯盟平均的88.4英哩——但打出去的每每落在有人守備的區域,這才導致他的BABIP如此之低。更要命的是,不知是不是因為上一季追求長打成效不錯(.198的純長打率(ISO)位居全聯盟前三分之一),今年張育成把打擊仰角調得更高——從19.1度拉昇到接近「神鱒」楚奧特(Mike Trout,24.5度)的24.2度——然而我們都知道,除了仰角這兩人的打擊能力根本不是同一個等級。

張育成(右)本季特別提高打擊仰角想要有更多的全壘打,結果換來.125的超低打擊率,以及48打數24次的超高三振率。 美聯社
張育成(右)本季特別提高打擊仰角想要有更多的全壘打,結果換來.125的超低打擊率,以及48打數24次的超高三振率。 美聯社

仰角大幅提高,張育成打出飛球的比例自然水漲船高——從上一季的27.2%暴漲到本季50%。儘管這些飛球有不少確實打得相當結實,張育成本季包括擊中「甜蜜點」的比例(Sweet Spot%,去年跟今年分別是37.9%、50%)、強勁擊球率(HardHit%,從33.7%上升到37.5%)、出色擊球率(Barrel%,從7.1%上升到12.5%)…幾乎所有你能想到跟擊球強度有關的進階數據全都有所提昇,但是這些出不了牆的強勁飛球幾乎全進了外野手的手套。

眾所周知,打者如果打出強勁滾地球,還可能因為穿出內野防區形成安打,就連軟弱滾地球都有機會靠內野手站位較遠、打者腳程夠快形成內野安打。但如果打成飛球——尤其是角度偏高、滯空時間太長的飛球,除非有足以將球掃出牆外的怪力,否則幾乎毫無例外只有出局的份。一向被視為頂多是「長槍」等級(美國球探也認為他的蠻力(Raw Power)只有聯盟平均水準)的張育成,長打力其實已經到頂,一味追求飛球可能適得其反,只會擊出更多無謂的高飛必死球,反不如他過往的打擊型態更有破壞力。

張育成想要在大聯盟待得更久,應該先想辦法提升上壘率,全壘打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 路透社
張育成想要在大聯盟待得更久,應該先想辦法提升上壘率,全壘打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 路透社

張育成早已是在大聯盟發展最成功的台灣打者,然而隨著年齡漸長(再過一個多月就將滿27歲)、球技定型,他的發展很可能也已達上限。如果無法交出夠好的打擊成績,很快就會被無情的大聯盟修羅場淘汰。當然,過去不是沒有像道奇三壘手透納(Justin Turner)這種26歲後才大有突破成為一流打者的先例,但這畢竟只是鳳毛麟角。大聯盟的競爭正是如此殘酷,身為台灣球迷,只能期望張育成能走出本季一連串的厄運,早日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打者之路。

MLB專欄 守護者 張育成 海盜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