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系「搓湯圓」布局2026? 正國會:看蘇巧慧能否從抬轎人能成為坐轎人

中職/一粒紅到美國?雄鷹啦啦隊才組軍就受邀3場MLB台灣日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拓荒者換來葛蘭特 並非真正需要的「答案」

拓荒者從活塞換來28歲的前鋒葛蘭特,這將是葛蘭特生涯的第5支球隊。 歐新社資料照片
拓荒者從活塞換來28歲的前鋒葛蘭特,這將是葛蘭特生涯的第5支球隊。 歐新社資料照片

拓荒者活塞完成今年NBA季外第一筆交易,活塞把203公分前鋒葛蘭特交易到拓荒者,換來2025首輪籤+2026次輪籤,以及2100萬美元交易特例。今年夏天活塞騰出4300萬美元薪資空間,可以在自由市場簽下一名頂薪球星。

28歲葛蘭特上季場均19.2分、4.1籃板,活塞得分王,投籃命中率4成26,三分命中率3成58,葛蘭特有身材、速度、對位能力,運動能力出色攻守均衡。

拓荒者新賽季五名核心球員是先發主控里拉德、後衛西蒙斯、前鋒葛蘭特、中鋒諾基奇,以及經常扮演第六人後衛哈特。這套半新核心陣容跟拓荒者原本戰力組合里拉德、麥凱倫、鮑威爾、考文頓、諾基奇相比,防守、團隊有更好?攻防戰力更加出色?

在主將里拉德受傷、麥凱倫被交易的情況下,小將西蒙斯(左)扛起球隊進攻重任,表現是相當出色。 歐新社資料照片
在主將里拉德受傷、麥凱倫被交易的情況下,小將西蒙斯(左)扛起球隊進攻重任,表現是相當出色。 歐新社資料照片

拓荒者小修小補,在自由市場和交易市場圍繞里拉德+西蒙斯打造季後賽球隊,用心良苦,但拓荒者去年夏天更換教練、交易射手麥凱倫,接下來出清前鋒考文頓、鮑威爾、南斯,一系列動作並沒有改變拓荒者體質三個大漏洞。

第一、防守:執教拓荒者第一季,菜鳥教練畢拉普斯並沒有針對防守要求和團隊特性,打造防守至上優質體系,拓荒者的防守還是一團糟,失分和團隊輪轉協防並沒有得到多大改善。畢拉普斯執教第一季拓荒者防守效率30隊倒數第一,進攻效率第27,比上季更爛更差。

畢拉普斯擔任總教練的第一個球季,拓荒者只有27勝55敗戰績,球隊平均得分是全NBA倒數第3,防守也是相當的差。 歐新社資料照片
畢拉普斯擔任總教練的第一個球季,拓荒者只有27勝55敗戰績,球隊平均得分是全NBA倒數第3,防守也是相當的差。 歐新社資料照片

第二、重建核心:拓荒者仍以里拉德+諾基奇做為後衛、中鋒建隊核心,經過一季整合和改變,顯然沒有更好作為和團隊驚奇。里拉德上季傷停只出賽29場,諾基奇只打了56場,拓荒者雙核都不夠健康,也都不足以扛起全隊,帶動隊友,打出更好團隊戰力。

第三、里拉德帶隊能力不如預期:這些年季後賽不難看見,里拉德沒有成就隊友,幫助隊友和團隊更出色能力。

2021年東京奧運美國男籃隊,里拉德在控球、防守、帶隊、指揮各方面甚至不及公鹿後衛哈勒戴。拓荒者需要一個真正能成就隊友、幫助團隊、發揮最大戰力領袖球星,里拉德似乎只是球隊二號球星,他缺少帶領球隊、成就隊友領袖魅力。

里拉德+諾基奇做為拓荒者建隊核心,搭上前鋒葛蘭特和值得期待未來後衛西蒙斯,拓荒者主體陣容跟前三年相比,究竟有沒有更出色更有未來性,還得實戰和戰績去證明。

拓荒者還是將以里拉德(左)、諾基奇(右)為球隊核心,兩人在新球季將是32歲和28歲,他們的狀況已開始衰退,而且里拉德領導能力原本就不足,球隊防守又差,換來葛蘭特也難有大作為。 歐新社資料照片
拓荒者還是將以里拉德(左)、諾基奇(右)為球隊核心,兩人在新球季將是32歲和28歲,他們的狀況已開始衰退,而且里拉德領導能力原本就不足,球隊防守又差,換來葛蘭特也難有大作為。 歐新社資料照片

但拓荒者防守還是一團糟,教練主導性和球隊防守文化沒有建立,里拉德、諾基奇兩大核心球星都在退化,葛蘭特做為球隊第三甚至只是第四號得分點,他肯定不是拓荒者需要的「答案」。

核心夠強,建立防守,形成球隊文化,接著帶動角色球員和板凳球員,打出效率和團隊,這就是任何一支總冠軍球隊或重建球隊必經過程。拓荒者重建工程從確定核心、建立防守、形成文化、挖掘角色球員、融合為一個整體等各方面都是缺陷。

葛蘭特生涯從來都不是能改變一支球隊、建立球隊文化的角色,拓荒者主力前鋒從安東尼、考文頓、鮑威爾到葛蘭特,其實都只是一線配角,不是核心主力,主力不夠好,一線配角也很難改變球隊、改變比賽,教練也無力建立球隊文化和防守體系,拓荒者只能因循、重建,難有成果和蛻變。

換來葛蘭特,拓荒者球迷可能很期待,但拓荒者其實並沒有做出什麼重大改變和蛻變,只要里拉德、諾基奇沒能打出核心組合效率,成為團隊攻防基石,成就團隊基礎,拓荒者只是在一線或二線配角上小修小補,真的難有作為。

希望拓荒者好運,里拉德不應該只有這樣的能力和表現。

NBA專欄 拓荒者 活塞 里拉德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