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選秀系列之4】 得分後衛功能模糊化 主要待選新秀評比

夏普。 擷圖自推特
夏普。 擷圖自推特

近幾年的聯盟掛名得分後衛的球員中,工作大致可以分成兩種,一種偏向雙能衛,除了作為得分手外,需要能持球支援球隊的傳球與組織,另一種則是偏向純粹的防守與投射,但無論是哪一種,最明顯的就是這個位置對於投射的需求越來越高。

伴隨著現在NBA三分投射能力的進步,聯盟平均投射命中率已經來到35%,因此可說只要低於這個數字,都是不及格的成績,在本屆待選的得分後衛中,雖然比較缺乏球隊得分主力的類型,但是在三分投射這個項目上,卻有一些不差的綠葉球員可以選擇。

夏普(Shaedon Sharpe),6呎5吋

自從在選秀前的芝加哥聯合試訓露過面,測量出6呎5吋的身高、6呎11吋的臂展等個人基本資訊,另外還辦過一次個人公開測試之後,基本上就再也沒有夏普的消息,只知道他目前人似乎是在Arizona的場館訓練,除此之外幾乎完全沒有什麼動態更新。

一如這兩年來夏普在球場上露面的次數一樣,這應該也會是他到選秀前的操作策略,就是不要真的曝光能力,畢竟一旦見光,就是好壞都得攤開來,保持神秘反而有更多想像空間,以往也曾經有過這麼幾位在選秀前裝神秘的球員,最後確實有一些取得不錯的選秀順位,但在進入聯盟之後的發展,一言難盡的比例似乎也不算低。

而在近幾年選秀會上,曾經頂著高中第一人名號的那幾位球員,包括2016梯的西蒙斯(Ben Simmons)、2017梯的傑克森(Josh Jackson)、2019梯的威廉森(Zion Williamson)和2020梯的威斯曼(James Wiseman),目前的發展似乎都有些狀況,只有2018梯的艾頓(DeAndre Ayton)和2021梯的康寧漢(Cade Cunningham)好一些,同樣頂著本屆高中第一人名號的夏普,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反面教材,就看他接下來的造化了。

戴維斯(Johnny Davis),6呎5吋

身高6呎5吋的戴維斯在比賽中最常被批評的,就是他稍嫌低效的個人打法,同時近期在試訓時也被點評投籃準度不足,這點從他的場均投射成績也能很直接的看出來,本季投籃命中率42.7%、三分球也僅有30.6%,這以目前的大三分時代來說,絕對不是個夠水準的成績。

不過除了投射以外,近期球探流出更多的資料顯示,戴維斯更大的問題在於他很難讓隊友變得更好,幾名大學教練都給出了類似的意見,今年Wisconsin大學所在的賽區,由於擁有像是艾維(Jaden Ivey)、布蘭漢(Malaki Branham)、休士頓(Caleb Houstan)和麥高文斯(Bryce McGowens)等熱門後場新秀,鑑別度可以說是很高。

但是戴維斯雖然在多數的對戰中都能取得非常優異的個人數據,但是對於球隊勝負的影響,卻不是那麼明顯,同時場均助攻數字不突出,而這種數據上看不出來的無形影響,恐怕才是一名球員未來成功與否,各隊最需要謹慎評估的部分。

馬瑟倫(Bennedict Mathurin),6呎6吋

6呎6吋的馬瑟倫在大二球季展現出了進攻天賦上的成長,尤其是在無球繞擋拆後的投射,以及傳導方面都有非常顯著的進步,關鍵時刻決策判斷也有相當的成長,也讓他的順位一路上升,目前看起來應該可以進入樂透區。

不過在比賽中,還是偶爾會看到馬瑟倫出現專注度下降的情形,特別在無球防守時突然被各種跑空檔開後門,進攻端則是會出現在底角呆待著錯過空切時機的畫面,需要加強專注度和穩定性,才能在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

無論如何,擁有強壯的身體素質和不錯的體能,又有三分投射能力可以拉開空間,在防守者來不及對位的情況下甚至還有部分切入能力,馬瑟倫的技能包配置完全符合現代防守型側翼的標準,也是大部分球隊應該都會需要的那種球員。

布蘭漢(Malaki Branham),6呎5吋

6呎5吋的布蘭漢是本屆最優異的射手之一,尤其球季最後兩個月準度更上一層樓,幾乎投出頂級射手的成績,不過高中時期的布蘭漢並不是以投射著稱,甚至在五星高中生滿街走的選秀會上,當初僅被列為四星高中生的布蘭漢,可說是一直都不算很被關注的球員。

雖然據說和詹姆斯(LeBron James)有遠房親戚的關係,也在宣佈棄學後第一時間獲得詹姆斯的公開祝福,不過布蘭漢在體能方面跟詹姆斯完全沒有任何相似的地方,體測成績僅僅是略高於平均,當初應該沒有任何人認為他可以在大一賽季後就棄學參加選秀,更別說有機會進入樂透區了。

靠著大一賽季場均13.7分、投籃命中率49.8%、三分命中率41.6%、罰球命中率83.3%的成績,布蘭漢擁有恐怖的投射手感,也非常擅長製造自己的中距離投射,只要投射能力可以帶進更高層級的聯盟,基本上這樣的球員是不怕找不到工作的。

威廉斯(Jalen Williams),6呎5吋

身高6呎5吋、臂展長達7呎2吋的威廉斯屬於大器晚成的球員,雖然擁有不錯的身體條件搭配水準以上的投射,技能包相當完整,但是身處冷門賽區,一開始並沒有什麼球探注意到這位球員,直到在芝加哥聯合試訓中打出成績,才開始進入各隊關注的雷達內。

威廉斯是目前最熱門的高控衛類型,技術已經有一定的雛形,只要球團能夠給予一點時間與機會,是有機會長成一名優秀的合格先發,目前選秀順位一路上升,已經被視為首輪中段的熱門人選,甚至有衝擊樂透區的可能性存在。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playball/

Mario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josephplayball/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