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機車擦撞YouBike!女騎士倒地…慘遭後方遊覽車輾斃

南韓YTR饒河夜市買「2水果400元」!粉絲怒罵坑殺 老闆娘回應了

誰家小孩?台中傳小學生「坐斑馬線上」等紅綠燈 網友驚嚇:太危險

勇士、塞爾蒂克純血建軍終極大戰 五大攻防重點決勝負

勇士與塞爾蒂克大戰五大攻防要點。 法新社
勇士與塞爾蒂克大戰五大攻防要點。 法新社

總冠軍戰即將開打,過去8年6度闖進的勇士,即將面對明星賽後聯盟最強塞爾蒂克,想重回王者榮耀,這最後一道關卡,無疑也會是一路上最強的對手。

綠衫軍絕對是一支很夠格阻攔勇士霸業雄心的球隊:剛好擁有勇士前兩輪對手的優點,卻又沒有它們的缺點。全季防守第一、明星賽後第3,綠衫軍有著不下於明星賽後第2灰熊的防守強度,特別是從東區脫穎而出,肉搏或許更甚。

另一方面,塞爾蒂克亦有足與灰熊亞當斯(Steven Adams)、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雙塔一拚的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與霍福特(Al Horford),特別後者也如亞當斯,能以高位策應為勇士防守帶來麻煩;但相較灰熊三分火力短缺,甚至遭勇士策略放投,塞爾蒂克絕無此問題。

之於獨行俠,塞爾蒂克則有僅略遜前者季後賽第2的三分出手數,雙方進攻端也有相似之處,都以外圍強大持球手找機會進攻,切傳外圍空檔投射為主,兩隊也都能擺出能打5 Out的全三分射程陣容。

不同的是,相較獨行俠僅能倚靠唐西奇(Luka Doncic)、布朗森(Jalen Brunson)與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三槍,綠衫軍有更多能自主進攻的三脅球員,整體身材亦更具優勢,且從個體至團隊的防守,以及對抗性,達拉斯的天賦亦都明顯無法相比。

同樣擁有堅強防守、強悍禁區與運動力,想想一支三分不能放的灰熊會更強多少?同樣擅打簡單粗暴的持球進攻+切傳三分,再想想一支更多把切入利刃,且防守與禁區更強的獨行俠,又會是如何更加難纏?

那就對了,就是波士頓塞爾蒂克。

誠然綠衫軍未必能打出莫蘭特(Ja Morant)與唐西奇般的單點破壞力,但更為攻守俱佳的主將,進攻且更分散於多點開花,才是能帶給金州更大麻煩的「團隊」,因為這也是勇士強大的原因。

某程度來說,這兩支爭冠對手還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儘管進攻哲學看似大不相同,陣容卻都極合乎當代建軍Meta,或許還是當今聯盟最符合的兩隊:皆以側翼為建構主幹;禁區都轉以移動力較佳的小號中鋒為主;都相當重視三分球,盡可能要求每位球員都有射程。

如此建軍,都是為了極大化小球優勢:進攻拚轉換速度,外加三分投射拉開空間;防守端則能大量輪轉跑動,必要時能打無限換防。這麼一看,兩隊是不是真有幾分相近?也所以對彼此來說,都更難以應付!

數據亦可佐證,兩者在很多面向的有志一同。季賽兩支球隊防守效率分居聯盟第1(塞爾蒂克)、第2。雙方都相當重視三分球,命中數分居季後賽第3(勇士)、第4,差別在勇士較準(創造更多Open與Wide Open空檔),塞爾蒂克投更多(得分點更分散)。

兩隊也都很重視攻守轉換,季後賽場均得分分列第6(勇士)與第7。除此之外,也都少打低位,擋拆持球者得分也伯仲之間(季後賽塞爾蒂克第9、勇士第7)。

雙方主要差異,在於如何以傳球創造得分。

更彰顯個人能力、球權更分散的綠衫軍,更頻於傳球後直接投射SPOT UP(季後賽場均32.6分第2,勇士24.9分僅排第10)或單刀切入;團隊默契佔優的勇士,則打出更多傳導掩護的無球配合,無論是空切(第1)、繞掩護(第1)與手遞手(第2)都是季後賽頂尖,這也反映在綠衫軍雖場均傳球更多,助攻相關項目卻皆由勇士勝出。

簡單來說,這是兩支結構相似勁旅的戰爭,只不過一支優於體能天賦(塞爾蒂克),一支長於體系(勇士),從而衍生出戰術層面的細節差異。筆者主要認為的幾個觀戰重點整理如下:

(1)首戰的實驗場,陣容有需要到多小?

就算雙方都主打小球,為了爭奪籃板、搶佔身材優勢與增加輪替,通常不會直接就主打五小,還是會先彼此試探一番,以了解雙方長人的堪用程度。首先是魯尼(Kevon Looney)與R.威廉斯,兩人季後賽都有面對小陣容也表現傑出的實績。

原先對灰熊少用的魯尼,拉上先發後反而兩個系列賽順風順水;慢如亞當斯,原先也被質疑對勇士難以上場,同樣一試成主顧,R.威廉斯當然也很有機會。包括勇士近兩戰測試有成的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以及綠衫軍泰斯(Daniel Theis),或許也都能掙掙看時間,畢竟如果防守意外撐得住,都有助球隊變陣與輪替。

也所以兩隊目標都會是將對方長人盡可能打下場。綠衫軍兩位主力側翼,皆擁有較唐西奇更優異的速度,若能讓魯尼跟不上而少用,禁區尺寸優勢大增,也將拔去對手近兩輪強勢的籃板、二次進攻與主要Rollman,還能間接削弱格林(Draymond Green)協防威脅。

反之勇士若能靠拿手外線,成功狙擊沉退為主、速度較慢的主要護框者R.威廉斯,降低其時間,除將利於籃板與二次進攻,團隊空切也才能得到解放。

整體而言,誰能在這場測試中留下更多長人,誰就搶得先機。但也千萬要小心,苗頭不對就該果斷換人甚至冰凍,以免挖坑難填。

(2)防守交鋒的鬥智鬥力對決

兩支球隊看似絢爛的進攻背後,季後賽持續挺進基礎仍是「防守」:透過壓制對手命中率、打出攻守轉換,從而破解對方半場嚴防,憑藉這樣的正循環取勝。在至高的總冠軍戰舞台,兩支頂尖防守強隊的較量,同樣將由此展開。

雙方當然都會有大概的對位,只是在當代籃球中意義已減少許多,尤其是面對彼此強大的團隊防守,無論初始對位如何,最終仍會是場互找錯位弱點的攻防戰。

綠衫軍陣容防守之強,本季傲視全聯盟,除了包括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史馬特(Marcus Smart)在內,有兩人入選年度最佳防守陣容,其他還有4人得到票數,一字排開主力且都在6呎4吋以上,身高、對抗性、速度與防守能力兼具,必要時還能無限換防。

何以能對勇士造成威脅?主要就在有本錢打換防球隊不多,這可能還是最猛一隊,而這正是防守無球進攻的最佳解。

史馬特與R.威廉斯的傷勢,綠衫軍或許難以頻繁無限換防,防守策略應該會先回到長人沉退+護框搶板優先,防守持球者擠過掩護或繞擋拆,搭配必要時局部換防,尤其該會不斷嘗試將勇士球員逼往中距離。

勇士的對應之道,勢必得透過更直接快速投射,以及提高中距離把握度,不斷打擊對手長人沉退,才能為進攻籃框拉出空間,否則綠衫軍會更樂於鞏固籃板打反擊。這或許正是勇士前一輪後三戰刻意主打浪花兄弟,尤其提高湯普森(Klay Thompson)進攻參與度的主因,單靠柯瑞(Stephen Curry)仍不夠力。

擁有眾多單防好手的塞爾蒂克,會不會一開始就大量夾擊並協防柯瑞,又會如何啟動,答案都令人好奇。

柯爾(Steve Kerr)季後賽已多次應對這種情況,柯瑞和格林三分線外就發動擋拆;或者轉由格林、波爾(Jordan Poole)乃至維金斯(Andrew Wiggins)分擔Playmaker,柯瑞則充當拉開空間的頂級誘餌。

在勇士擁有大量二傳好手與優異團隊默契情況下,太過聚焦某人,無疑也是冒風險的賭注,端看綠衫軍對史馬特為首的單防信心,以及封鎖柯瑞或隊友優先的策略抉擇。但一如過往,不用期待柯瑞在總冠軍賽舞台會有太好的出手機會,其他人也得自救。

勇士防守的重中之重,自然是如何保護柯瑞不被打點。金州軍一字排開同樣有一票優異防守者,柯瑞防守從來不差,但礙於體型最終還是會被認定是最好欺負的那位,特別還能藉此消耗他的進攻體能&犯規麻煩。

勇士可能讓他對位史馬特、持球相對較弱的G.威廉斯(Grant Williams),甚至直接藏到後方防守綠衫軍的底角射手;但相對地,不管柯瑞守誰,綠衫軍也會盡可能創造雙側翼打點的機會。

只是該策略成效也已越來越低,拜多年與詹姆斯(LeBron James)周旋之賜,不管是上一輪柯瑞面對唐西奇常用的Show & Recover,曾經也用過的High Tag、ICE等其他防守變招,甚至上一輪演練過的區域防守,這種打法有多常被對手使用,勇士就有多少相對應的準備,加上柯瑞練壯,節制好犯規該也不用過度擔心。

對綠衫軍而言,這依舊是很值得一試的策略,只是回顧對熱火矮後衛,雙側翼打點也未必多吃香,遑論防守更好的柯瑞。比起太刻意想打錯位,反容易被設陷阱,利用更多持球進攻手的優勢,時不時誰有機會就打,或許更容易造成柯瑞的身心消耗

其他方面,維金斯與湯普斯該會主防泰托姆(Jayson Tatum)與布朗(Jaylen Brown),小裴頓(Gary Payton II)與波特(Otto Porter Jr.)若能盡速歸隊,則無疑會是大補丸。前者優異的抄截與擾斷,對失誤不少的雙側翼能造成不小壓力;後者的全能與尺寸,更會是如果魯尼上不太了場的重要小球備案。

值得特別關注的還有霍福特,從亞當斯經驗,這位綠衫軍的團隊黏著劑,系列賽重要性或許不亞於雙側翼,必要時格林即使犧牲協防,也要壓制他串聯團隊,猶幸這位老將雖然射程更遠,並沒有如亞當斯之於格林無解的壓倒性力量。

對各自擁有浪花兄弟與雙側翼,必要時都得包夾協防的雙方而言,選擇性放投也是必然會發生的情況。

按照前幾輪的經驗,勇士的魯尼、格林與維金斯,塞爾蒂克的史馬特、霍福特,應該會得到最多的放投機會;這幾位在今年季後賽,各自以外線投射或快速空切予以回應,面對不一樣的對手,能不能延續先前的好表現?這無疑仍會是一場總體戰,勇士方面維金斯尤其重要,如能複製對獨行俠表現,勝算將大增。

對勇士來說,格外要謹慎第一戰。休息太久可能的手感生疏,以及東區始終不同的肢體碰撞強度,金州軍如果不能迅速適應肉搏尺度,主場首戰就被破絕非空想。

(3)攻守轉換與Early Offense大戰

兩隊半場防守都極強,如前所述,誰能打出更多攻守轉換與Early Offense,打對方佈陣不及,突圍半場防守&輕鬆進補得分,也會是勝負關鍵。

相對於更能靠體能天賦條件硬吃的塞爾提克,勇士會更積極於取得這方面優勢。兩隊體現在執行的差異:勇士強在柯瑞與格林發動的熟練與快速傳導,綠衫軍則有雙側翼為首能自行帶球的強勢箭頭。

這方面的雙方課題,首先是要減少失誤與濫投造成的反快攻,季後賽兩隊快攻得分分居第6與第7旗鼓相當,失誤則都不少,泰托姆與布朗囊括雙方球員失誤前兩名,格林與柯瑞緊追其後,這會是場球員謹慎與球隊陷阱的智鬥。

其次是比拚籃板,這方面綠衫軍身材佔優勢,若能打下魯尼,天秤將進一步傾倒,勇士則要繼續非常仰賴維金斯與波特的衝搶。

最後,就是雙方回防的專注力,塞爾蒂克前一輪曾吃過熱火一節早攻突襲的大虧,應該還記憶猶新;勇士則要特別小心雙側翼推進同時,強大的製造犯規能力。

(4)輪替深度、體能與健康之爭

大多戰術與陣容層面上的分析,都是理想化,但季後賽拚的還有體能與健康,輪替深度因此重要。

最好例子就是勇士,前面兩輪系列賽往往都是第三節趁對手體能下滑,一波加壓帶走比賽,且無論小裴頓或波特受傷,都能拉上堪用替補,全隊季後賽上場最久是場均35.1分鐘的湯普森。

反觀塞爾蒂克,主要就7人輪替,有人受傷傾向更操主力,季後賽全隊有4位場均超過36分鐘,包括最年長霍福特,縱使幾位年輕主力體能甚佳,多少會拖累腳步與手感。

美好計畫是讓對手更多人上不了場,以消弭輪替差距,但比起綠衫軍菁英7人組與其他替補的落差(尤其是防守端),勇士相對較小。倘若小裴頓、波特甚至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都能陸續歸隊,勇士還會有更多可用之兵。

不過畢竟勇士更依賴體系,綠葉再多,戰情緊繃還是得看「浪花兄弟」,比起扭轉深度劣勢,逼迫他倆下不了場燒乾體力,團隊進而失速,或許更具可行性,且看前三輪對手都做不到的事情,綠衫軍能否例外。

至於純粹的健康影響,就真的只有天知道。

現在來說,勇士方面略佔優勢,勇士只要格林與「浪花三兄弟」至少其二健康,拜本季陣容長期殘缺,整個體系無論換誰大致都還能順利運作,只差效率高低,遑論還爭取到時間利多,一眾養傷好手準備回歸。反觀綠衫軍,更像是菁英組隊,各有鮮明功能與角色,相對難以取代。

史馬特的腳踝以及累積大小傷,R.威廉斯的膝蓋,都曾導致高掛免戰牌,泰托姆的右肩早先亦帶傷,無論球員重要性或整體傷情,都較勇士沉重。幸好雖不若對手之久,東冠後也還有一定時間調養,且看兩大先發能以幾成功力登場,對團隊防守又會造成多大影響。

(5)教練&球員的經驗與穩定度影響

兩隊球員總冠軍出賽數為123:0,遑論柯爾與菜鳥主帥尤多卡(Ime Udoka)的執教場次差距。

經驗與受其影響的穩定度,雖無法超越陣容、天賦等因素,倘若兩隊陣容齊全、戰力相當,就有可能成為分水嶺。除非就認定西區較弱,季後賽迄今勇士確實展現較好的穩定度。

除對灰熊G5慘敗早早放推,前三輪僅兩節較對手少得10+分,上半場領先比賽全勝。塞爾蒂克對籃網、公鹿與熱火則共有5節(包括對熱火被打傻的39:14與39:18)少得10+分,其中三次導致下半場遭逆轉,另有一場對籃網一分險勝。

球員方面,塞爾蒂克球員場上表現起伏也更大,尤其是泰托姆與史馬特,前者與布朗且皆名列季後賽場均失誤前15名,以上都還建立在勇士時常有控分之嫌的基礎上。

短期賽事追求快速應變,不只是場與場之間,甚至是節與節,這點也將更嚴厲地考驗綠衫軍。

第一年執教能有此成績,尤多卡已實屬不易,逐場調整與帶心能力,連續兩輪贏得第7戰,就是最佳肯定。但闖過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面對下一關柯爾與勇士,容錯率只會更低,就看綠衫軍從主帥到球員,心理層面是否也能一抗王師。

養成系的純血終極對決

NBA今年歡慶75週年,由兩支暌違近60年未於總冠軍戰交手的創始球隊對決,不啻饒富意義,還是兩支堪稱最能代表當今Meta的勁旅。

更珍貴者,兩支球隊核心陣容幾乎都靠自己養成:雙方得分前8名主力,各有多達6位是自家選秀,上一次雙方季後賽得分前3名皆血統純正,已要上溯至98年的公牛爵士世紀之戰。

在這個球星合體抱團已成主流的年代,勇士的東山再起和塞爾蒂克的突破界限尤其難能可貴。就讓我們看看這兩支當代自家建軍典範,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火花四射的燦爛之戰了!

NBA專欄 勇士 塞爾蒂克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