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先發後援都有經驗 牧田和久卻對中信幫助不大

牧田和久在日職出賽過345場,其中先發110場。總戰績是55勝51敗78中繼27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81。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牧田和久在日職出賽過345場,其中先發110場。總戰績是55勝51敗78中繼27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81。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從4月中就傳聞要來台灣打球的「和製潛水艇」牧田和久,終於在5月初正式宣布加盟中信延續職棒生涯,來台時間預計為5月底,不過中信簽下牧田到底對戰力有多少幫助,可以從先發及後援兩方面來討論。

台灣大多數球迷對牧田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度,牧田在2010年被西武以第2指名選進,社會人時期曾投出7局無安打比賽的他,新人年就列入開季一軍名單內,季初以先發為主,第4場先發時投出完封奪下個人職棒生涯首勝,季中轉換身份到牛棚支援,擔任球隊終結者的工作,整季出賽數為全隊最多的55場,拿到22次救援成功,也首次入選明星賽,更在季後獲得新人王的殊榮。

隔年重回先發,到15年球季結束時,連續4年先發超過20場;16年再度轉調後援,連同18年在大聯盟教士,以及20年回歸日職樂天後的2季,近5年都以中繼為主,其中3季的救援點都在20個以上;穩定的中繼表現加上潛水艇式投法,牧田在日職生涯中也曾多次入選國家隊,13及17的兩屆WBC,15年的12強棒球賽,他都是日本隊陣中一員,因此讓台灣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過頭來看中信目前的投手狀況,本季曾先發過的投手共有7人,其中象魔力(Shawn Morimando)、泰迪(Teddy Stankiewicz)及德保拉(José De Paula)這3名洋投加起來就多達20場,是中信陣中先發場數前3名,先發5場的鄭凱文同樣也排在第3名,接下來就是近2場出賽都是先發的吳哲源,及各先發過1場的廖乙忠及呂彥青。

中信洋投3本柱中仍屬連2年奪下16勝的德保拉最為穩定,今年出賽6場都是優質先發,拿到2勝0敗,1.71的防禦率及1.02的WHIP都是聯盟前2名;8場先發奪下4勝的象魔力也不遑多讓,2.15的防禦率及1.09的WHIP也都在聯盟前4名,不過相較於德保拉,象魔力的主要問題是在投球局數,8場先發僅有3場投完7局;至於泰迪,近1個月的4場先發有2場優質先發,僅有1場投超過7局,被安打數也過多,近況不像其他兩名先發那樣穩定。

德保拉今年的投球內容仍然十分優異,防禦率及WHIP都排在聯盟前兩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德保拉今年的投球內容仍然十分優異,防禦率及WHIP都排在聯盟前兩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投出12勝的鄭凱文,本季表現仍算平穩;5月中生涯首度嘗試先發的吳哲源,在對統一的2場都是優質先發,且都拿到勝投,如果對其他隊也能維持這樣的表現,應該能成為中信的第5號先發;在4月中先發大爆炸之後就轉到中繼的呂彥青,可能要觀察他回到球場後的狀況,綜合以上,中信的先發投手輪值仍有補強的空間。

牛棚就是中信比較令人頭痛的地方了,陣中就數據來看較佳的後援投手僅有楊志龍、陳柏豪、廖乙忠及李振昌4人,但廖乙忠的防禦率雖只有2.63,WHIP卻是偏高的1.32,主因是控球不穩,將近2局就會投出1次保送;楊志龍則是在近3場後援都被打出安打,有兩場失分;就連終結者李振昌在今年的投球內容也不若往年穩定,本季的防禦率超過3,WHIP也是加入中職後最高的1.29;表現最佳的反而是陳柏豪,他在4月15日對富邦丟掉2分自責分後,相隔13天才再登板後援,之後的4場比賽只被打出1支安打且未失分,可以說是中信目前最穩定的牛棚投手;吳俊偉、謝榮豪及官大元這幾名主力牛棚投手,今年的投球內容則跟去年相比有非常大的落差,也是造成中信本季牛棚戰力吃緊的最大原因。

牧田和久尚未來台,最快也要到7月才有可能在一軍出賽,林威助總教練日前表達有讓他試試看先發的想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牧田和久尚未來台,最快也要到7月才有可能在一軍出賽,林威助總教練日前表達有讓他試試看先發的想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擁有豐富日美中繼資歷的牧田加入,如果他能維持過去的投球內容,那對中信的牛棚戰力當然會有明顯的幫助,要轉任先發的話,他在生涯初期有超過百場的先發經驗,相信也對先發調整有一定的熟悉度,只不過他能否對中信做出實際的貢獻仍有幾個問題待解,一是他預計月底才會抵台,加上隔離、訓練、二軍出賽等時間,最快也要到7月才能上一軍;二則是又回到他的洋將身份,在3名先發洋投都有聯盟王牌等級的表現的情形下,牧田在一軍有多少出賽機會,可能趁上半季結束前上來測試一下,之後就如同林威助總教練所說的,除非3洋投有狀況,才輪得到牧田出賽,也就是買個保險的意思,只不過對牧田來說,如果遲遲無法等到一軍出賽機會,那就只是成為另一個比較有名氣的高野圭佑而已了。

中信兄弟 德保拉 林威助 棒球專欄 牧田和久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