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勇士充沛體能攻防游刃有餘 獨行俠已近窮途末路

勇士柯瑞(右)與湯普森。 法新社
勇士柯瑞(右)與湯普森。 法新社

西區冠軍第2戰,獨行俠開場做出有效回應,可惜「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卻也就只是一半,下半場體能疲軟,面對再次於第三節開始攻守加壓的勇士,終究仍功虧一簣敗北,讓金州軍團輕鬆保住兩場主場。

回看首戰賽後分析文「勇士多層次進攻變幻莫測 基德能否對症下藥?」中,筆者提到的幾個第2戰改變重點,我們都能看到獨行俠於此戰上半場有所回應:

(1)獨行俠球員的外線準頭:

上半場獨行俠三分球27投15中,命中率高達55.6%,光上半場三分球命中數,就已經超越首戰,憑藉比對手多出7顆的21分差距,是上半場領先14分,最多一度拉開到19分的最主要原因。

(2)主帥基德的攻防調整:

防守端對於協防輪轉尺度的拿捏較首戰精準,上半場得以大幅減少被輕鬆2分機會,並更專注守在傳球路徑,透過逼迫失誤增加更多反擊,較前一戰亦更積極於回防。

此戰上半場雙方失誤得分,獨行俠11:7佔優(上半場勇士就11次失誤/首戰全場15次,獨行俠5次抄截/首戰全場7次),快攻方面10:11也能差不多平分秋色,至少在攻守轉換方面,第2戰上半場不若首戰吃了大虧。

進攻端一方面確實更積極於5 Out的快速傳導與無球跑動,加上增加的防守反擊頻率,這些都讓射手群能進入更喜歡的節奏,所以上半場得以大幅提高三分命中率。

在提高突破切入成效方面,布朗森(Jalen Brunson)偶爾還會找魯尼(Kevon Looney)或柯瑞(Stephen Curry)針對外,基德(Jason Kidd)用了最簡單暴力的解決方法,既然掩護半天也打不出多好的錯位效果,索性就也別花太多時間心力在搞錯位,一律唐西奇(Luka Doncic)見到誰就打!

在唐西奇更果決的無差異進攻後,饒是本戰上半場多數回合都是直接單挑維金斯(Andrew Wiggins),都能打出12投7中含三記三分,外掛9罰7中,切入(全場切入9投7中)、中距離、討犯規乃至遠投三分無一不可,前兩節就轟下24分6助攻獨霸全場!

(3)布朗森的復甦:

首戰分析文筆者有一句「今年季後賽他幾乎與達拉斯的勝負連動」,第2戰再次證實如此。在唐西奇之外,他在上半場也砍下了20分4助攻,三分球更是堅決回應的5投4中(全部都是Open或Wide Open),一掃前戰陰霾。更難能可貴者,由於他較不黏球的打法,其實較唐西奇還更能帶動5 Out射手群的正確節奏,這也反映在於其+19的優異正負值上。

那說到底,為什麼獨行俠還是於第三節就被追到僅領先2分,更於第四節打完倒輸11分?關鍵字就在僅做好「上半場」,關鍵就在於前篇分析文中提到的更大隱憂─此戰仍無解的「體能」。

第三節勇士再次慣性地於攻防兩端加壓,防守端增加更多身體對抗,讓獨行俠的每個動作更添難度,進攻端則再次讓前半場相對保留體力的「海嘯三兄弟」提速奔跑,或快接快投,或切入突破。

反觀獨行俠們,又一次如首戰般陷入體力不繼,盯人跟防或輪轉的腳步都慢上半拍,不僅讓「海嘯三兄弟」合攻37分,更重要是趁獨行俠跟不上速度時,3人加上維金斯合共12次助攻,勇士把上半場對手還有體力時壓制住的2分Easy Basket小組配合找回來。

當腳步都跟不上人了,遑論追球,這正是魯尼下半場狂得15分的背後原因,對手一旦協防持球者,很大機率就來不及回防空手跑位的魯尼了。

影響所及,甚至讓格林(Draymond Green)第三節的5犯變成另一種意外美好,格林上場是拚防守搏籃板,但當獨行俠防守疲軟,更有利方法是直接上進攻陣搶分,格林五犯下場前雙方得分10:7,下場後15:6,把他打下場反讓局面傾斜的更快。

至於獨行俠自己的進攻呢?本身三分球第三節只剩13投中2,儘管勇士也僅6投1中,問題在勇士還能打出一堆2分攻勢,第三節光禁區18分/下半場38分,第三節兩分球命中率/下半場28投19中近7成,期望值遠比三分球要高,獨行俠卻是典型沒有三分打不開兩分還得承受反擊風險的體系,全場攻守轉換又陷入18:10劣勢。

三分失準對達拉斯的影響,其實上半場就曾險象還生,一度幾球不進,就被勇士趁機打轉換早攻,柯瑞喜歡的投射節奏快速追分,若非隨後換李(Damion Lee)屢投不進也倒推數波反擊,或許上半場就僅個位數分差,遑論第三節整節當機;連布朗森也因此被防守針對,屢遭湯普森(Klay Thompson)單防守下效率下滑,攻勢逐漸被限縮成只能看唐西奇一人無雙的窘境,自然難敵對手高命中率的多點開花。

箇中關鍵都圍繞著「體能」。

獨行俠此戰敢用鮑威爾(Dwight Powell)時間更少,伯坦斯(Davis Bertans)縱有外線但腳步不用體能下滑就慢,導致幾乎實質上已成六人輪替,禁區更只有克萊柏(Maxi Kleber)可以信任,但他一人怎奈勇士眾將禁區的輪番衝擊;此戰打回下半季體力點防守於是手感不佳的原形,卻也無可厚非,只是眼下獨行俠打法,搞定這位唯一能勝任的延伸五號,確實就能大幅削弱5 Out威脅。

除了體力衰退影響手感,勇士還有充沛體能進一步提高防守強度,也是獨行俠三分命中率下滑原因之一。誠如前述,有看本季季後賽球迷應該也都能認知到,達拉斯射手的準頭真的很受傳導與跑位節奏影響。第2戰第三節起金州軍的肢體碰撞、防守端對於節奏的遲滯,實在也讓對手無法找到理想的投籃步調了。

而何以勇士能負荷,獨行俠不能?除了尤其是浪花兄弟體能真是離譜的好,到第四節跑動速度還是跟第一節相差無幾,另一方面柯爾於第2戰一樣採取上下半場殊異的進攻策略,細節雖與首戰不同,目的都是上半場用綠葉副手跟獨行俠消耗,待對手主力下半場體能下滑,再一舉放主力攻堅。

此戰上半場除了幾波防守反擊柯瑞找到準星快速搶分外,讓維金斯扮演了更多切入主攻甚至Playmaker角色,湯普森與波爾都相對沉寂,兩人上半場合共13分/下半場25分,完全不若獨行俠兩個半場都只能靠唐西奇與布朗森。

達拉斯全場3位上場超過38分鐘,兩位防守側翼更狠操42分鐘以上,反觀勇士無人逾38分鐘,幾乎整季被棄用的穆迪(Moses Moody)此戰上場9分多鐘引發熱議,如果他在獨行俠,已是時間第7多球員(在勇士僅排第9),雙方體能下半場又焉能沒有落差?

儘管如此,柯爾的策略擬定與執行,還是需要很有Guts,畢竟上半場要承受接近20分的落後,不是每隊都玩得起,或許真是因為長年與打法相近哈登(James Harden)火箭、詹姆斯(LeBron James)騎士對戰的豐富經驗,所累積出的沉著與自信吧。

放眼下一戰,獨行俠將回到主場,但能否發動如對太陽般2連敗後的反撲,這次難度高上許多。就算找到對應打法,體力無法貫徹全場也是白搭,但問題第2戰還更趨嚴重,基德依舊需要找到至少讓鮑威爾多撐點時間的方法。

賽後唐西奇與基德都有提及太依賴三分的問題,前者甚至表示需要更多進攻禁區,但對此筆者要打上很大的問號。

勇士禁區從不好打,灰熊擁有聯盟最強二次進攻與進攻籃板,在亞當斯(Steven Adams)與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雙塔上場前,系列賽毫無優勢,遑論現在這支禁區等同棄用無持球能力鮑威爾,只敢用克萊柏,卻也打不了禁區的獨行俠,哪來的本錢?還是打算破釜沉舟動用「巨神兵」馬揚諾維奇(Boban Marjanovic)?這可更難以想像。

事實上近兩戰面對勇士防守,獨行俠無球進攻幾乎趨近於0,此戰手遞手、無球掩護與空切三項無球進攻手段,合共只得悽慘的2分,火力集中於擋拆持球、定點投籃,以及一部分單打與擋拆Rollman,連無球都跑不出空檔了,打禁區談何容易?

筆者暫時能想到的,只有正面更勇於攻籃,製造犯規;另一方面,大概就看唐西奇能不能真正化身「白色詹皇」,基德讓他宛如當年詹姆斯般,更頻繁去打低位,再藉此串聯全隊,5 Out外另一種一王四射選擇,也減輕他每一波都得從外圍辛苦闖關的體力負擔。唯始終唐西奇仍與詹姆斯不同,這樣打會否反浪費他較詹姆斯更擅長的三分投射?

也許這終究只是煙霧彈,畢竟獨行俠就是靠這套連過爵士太陽,中途變招不只不易,還得背負更大風險,特別現在更根本問題是體能與輪替深度,但這些並非換打法就迎刃而解。

先想辦法增加上場人手調度體力,然後期待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與克萊柏回到主場的手感復甦,實務上或許更迫切,也更實際。就讓我們引頸期盼,到底是基德故佈疑陣,或者真的想出驚奇新策吧!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