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強勢總教練vs.團隊凝聚力 熱火想壓過綠衫軍沒那麼容易

東區冠軍戰首場比賽熱火以11分之差打敗塞爾蒂克,他們在主場練兵多日,以逸待勞自然享有優勢,但想要就此一路強行壓制塞爾蒂克而輕鬆晉級總冠軍戰,恐怕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美聯社
東區冠軍戰首場比賽熱火以11分之差打敗塞爾蒂克,他們在主場練兵多日,以逸待勞自然享有優勢,但想要就此一路強行壓制塞爾蒂克而輕鬆晉級總冠軍戰,恐怕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美聯社

東區冠軍賽第一戰,巴特勒(Jimmy Butler)獨拿41分,帶領熱火在第三節打出39比14的大反擊,一舉逆轉落後的戰局而贏下比賽。以防守著稱的兩隊,都因為傷兵問題而暴露出防線弱點,熱火雖然取得先手,但接下來的系列賽想要就此壓過塞爾蒂克,仍是有很大的難度。

對戰塞爾蒂克,熱火的最大優勢就是經驗值。熱火兩年前才打過總冠軍賽,除了巴特勒之外,阿德巴約(Bam Adebayo)、赫洛(Tyler Herro)和羅賓森(Duncan Robinson)這三大年輕主力都在那時打出升級表現。今年又加入有奪冠經驗的羅瑞(Kyle Lowry)和塔克(P.J. Tucker)。相形之下,清一色以年輕球星為主力的綠衫軍確實顯得生嫩。

除了球員之外,雙方在總教練的較量上,熱火也有更出色的經驗值優勢。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帶隊14季之中曾五度打進決賽,兩度奪下冠軍,身經百戰的他還從來沒有在東區冠軍戰失手過。相比才是第一年升任總教練的尤多卡(Ime Udoka),兩人的經驗值確實有很大的差異。

史波史特拉自2008年在熱火開始擔任總教練,至今已是第11次帶領球隊進軍季後賽,經驗豐富自然是不在話下。 美聯社
史波史特拉自2008年在熱火開始擔任總教練,至今已是第11次帶領球隊進軍季後賽,經驗豐富自然是不在話下。 美聯社

同樣都是在波特蘭長大,兩人之間也有著多年的淵源。年輕7歲的尤多卡,小時候就是看著史波史特拉從當地高中打到大學。十年前,史波史特拉帶領熱火連續兩年在決賽對上馬刺,那時尤多卡才剛開始擔任助理教練,跟著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學習。而波波維奇執教2020年美國代表隊時,這兩人也曾一起加入教練團共事。

尤多卡絕對是名出色的總教練,才能把今年的塞爾蒂克從十名之外一路帶進東決。由於之前的淵源,尤多卡對於史波史特拉更是特別的熟悉,徹底摸熟了對手的對戰思維及套路。然而雙方在實戰經驗上的差距確實不小,對於臨場調度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就以第一戰為例,雙方都有不少主力球員帶傷,熱火少了主控羅瑞,塞爾蒂克則是失去了兩大防守主力霍福特(Al Horford)和史馬特(Marcus Smart)。尤多卡在陣容及戰術的調度上,讓塞爾蒂克取得了上半場的領先。然而,史波史特拉在下半場迅速調整,徹底釋放巴特勒的火力,讓塞隊的防守弱點被無限放大,打得尤多卡措手不及。在被對手壓過去之後,尤多卡數度調整都無法挽回比賽的頹勢。

尤多卡(中)雖然本季是首次擔任總教練一職,但他在塞爾蒂克知人善任,還能讓兩大主將泰托姆(左)和布朗(右)摒棄成見全心合作,在上一輪淘汰衛冕冠軍的公鹿,足以證明他的帶兵功力。 美聯社
尤多卡(中)雖然本季是首次擔任總教練一職,但他在塞爾蒂克知人善任,還能讓兩大主將泰托姆(左)和布朗(右)摒棄成見全心合作,在上一輪淘汰衛冕冠軍的公鹿,足以證明他的帶兵功力。 美聯社

球賽是球員在打,沒有球員在場上的表現,總教練也變不出魔法。不過,在雙方戰力相當的時候,總教練的決策就顯得特別重要,尤其是自家出現傷兵或是對手使出變招,總教練能否及時應變更是關鍵。

舉例來說,羅瑞在今年季後賽因為腿筋傷勢而表現不穩,但史波史特拉可以讓熱火在羅瑞無法上場的時候,仍然打出七勝零敗的戰績。至於隊上的三分射手羅賓森,即使是例行賽的先發主力,若是不適合季後賽的對戰佈陣,一樣按在板凳上不用。

雖然說熱火在總教練及球員經驗上佔優,但塞爾蒂克的團隊組成卻也有其獨特的優勢。綠軍是標準的年輕隊伍,雙探花領銜的七大年輕主力都是在原隊養成,只有霍福特一人從外引進,隊上也只有他一人年資超過10年。全數原生核心的凝聚力,搭配單一老將及其他功能性球員,讓綠軍的體質十分特別。

反觀熱火卻是階級鮮明的多元組合,巴特勒是絕對的領軍老大,搭配羅瑞組成領導中心,其他還有三名年資超過十年的資深球員,加上復出的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熱火在熟齡層的外援成色十分充足。雖然熱火的原生球員也不少,從阿德巴約到赫洛都擔綱重要角色,但其隊上地位無法和對手的泰托姆(Jayson Tatum)和布朗(Jaylen Brown)相比。

熱火主將巴特勒(中)在首戰強勢出擊,豪取41分,其中罰球是18罰17中,並有9籃板4抄截和3阻攻,完全展現球隊一哥風範。 美聯社
熱火主將巴特勒(中)在首戰強勢出擊,豪取41分,其中罰球是18罰17中,並有9籃板4抄截和3阻攻,完全展現球隊一哥風範。 美聯社

相形之下,熱火的組成比較有層次,像一支分工細膩的編成部隊;至於成分單一的塞爾蒂克,則是更像一支練了四年的大學球隊,或是透過長期集訓而成的單一代表隊。這兩種的組成方式沒有絕對的優劣,然而,塞爾蒂克在今年的例行賽已經證明了長期練兵的效果。其單一體質的向心力,創造出了特有的球隊文化,也讓他們在下半球季一路往上衝。

長期以來都以球隊文化聞名的熱火,在面對綠衫軍這種新世代文化的挑戰時,確實會有強烈的火花。目前塞爾蒂克最難以抵擋的,就是他們徹底爆棚的信心和凝聚力。先是四連勝橫掃了奪冠大熱門的籃網,又在搶七戰血洗了衛冕軍公鹿,有了這樣強大的底氣,即使首戰失利,綠衫軍依舊有望能夠迅速反彈。

塞爾蒂克在前兩輪超高強度比賽贏得勝利之後,團隊士氣大振,一時的挫敗應該不會影響他們的士氣,反而可能會讓他們更加專注。 美聯社
塞爾蒂克在前兩輪超高強度比賽贏得勝利之後,團隊士氣大振,一時的挫敗應該不會影響他們的士氣,反而可能會讓他們更加專注。 美聯社

擁有強勢總教練的熱火,雖然目前佔有優勢,但想要一舉壓下團隊凝聚力超強的塞爾蒂克,卻不是那麼容易。雙方因為傷兵因素而無法在防守上展現足夠的強度,尤多卡若能找出比對手更好的因應對策,憑藉著綠軍強悍的精神力,下一戰就有機會扳平。

NBA專欄 塞爾蒂克 巴特勒 歐拉迪波 波波維奇 泰托姆 熱火 赫洛 阿德巴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