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奪權事件學經驗 少棒教練要記五種規則真的太難了

埔里國小在國小軟式聯賽被裁定奪權而落敗,在棒壇引起話題。 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埔里國小在國小軟式聯賽被裁定奪權而落敗,在棒壇引起話題。 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南投縣埔里國小在國小軟式聯賽16強賽被裁定奪權而落敗引起話題,事實上,少棒規則複雜,包括聯賽、選拔賽在內有五種不同規則,就連資深教練都要在比賽前對規則再熟悉一番,以防場上發生狀況。

下學期是三級棒球聯賽、選拔賽旺季,其中國小就有軟式、硬式聯賽,謝國城盃(LLB)、TOTO盃(PONY)、華南金控盃(U12)選拔賽,如果各項都參加或代表,不僅賽事密集,教練頭腦也要很清楚,因為每項賽事的規定都有些不同,得要瞭解規定才能做出最佳調度。

聯賽、選拔賽旺季到來,少棒教練要熟悉五種不同規則。 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聯賽、選拔賽旺季到來,少棒教練要熟悉五種不同規則。 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包括距離、投手用球數以及特別規定,各項比賽都不一樣,規定距離來說,硬式比賽以華南金控盃(U12)的投捕距離最遠達15.54公尺,壘間則是22.86公尺,全壘打距離則是兩側67.056公尺、中間82.3公尺;謝國城盃(LLB)則是投捕距離14.02公尺,壘間18.29公尺,全壘打距離60.96公尺;TOTO盃(PONY)則是投捕距離15.24公尺、壘間21.34公尺,全壘打距離69.58公尺(兩側)、83.82公尺(中間)。硬式聯賽則是投捕距離15.24公尺,壘間21.34公尺;軟式聯賽則是投捕距離16公尺是少棒最長,壘間23公尺,全壘打距離70公尺(兩側)、85公尺(中間)。

至於球員再上場規定也不一樣,謝國城盃(LLB)每人都要上場,每位選手都要完成一次打席,且每位選手都可以再上場一次,TOTO盃(小馬)則是只有先發九人可再上場,至於華南金控盃(U12)則是可以「投-野-投」,替換球員上場需守備滿6個出局數與完成1打席,先發球員才可再上場,捕手再上場可擔任投手,投手再上場不得擔任投捕手;至於聯賽也能「投-野-投」,「野-投-野」則是野手到投手丘至少要投完該局才能回到野手位置,否則得強制退場。

而投手用球數也不相同,聯賽設有《保護投手特別規範》,除了球數隔場限制外,投手每場最多可投6局,投球超過65球就不能擔任捕手職務,最多只能投90球得強制退場;而選拔賽的球數隔場限制更為嚴格,尤其謝國城盃(LLB)超過20球就要休息一曆日(一天),投手人數要足夠,否則落入敗部相當不利。

少棒選手如白紙一張展開棒球路,教練要花費較多時間、心力,像埔里國小事件相當罕見,當下教練有意換投,但因疏忽而讓先發投手投到90球強制退場,帶了11人出賽已將兩名預備選手換上場,造成無球員可換,結果遭到奪權,資深教練表示,可能因疫情緣故,埔里才會只帶11人,第6局必須投完1人次才能換投,加上90球強制退場同時並行,這幾乎不會發生,「通常在板凳區最少會留一名球員,因為萬一球員身體不適或受傷才能更換,被取消資格比較可惜。」

教練要負責照顧選手,還要負責各項比賽事宜,現在又有疫情攪局,實在難為。 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教練要負責照顧選手,還要負責各項比賽事宜,現在又有疫情攪局,實在難為。 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棒球專欄 謝國城盃少棒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