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I生成喜劇《歡樂單身派對》開性別玩笑遭禁?Twitch官推又開BAN標準不明

圖/Nothing, Forever、IMDb
圖/Nothing, Forever、IMDb

最近一個充滿實驗性質的 Twitch 頻道利用演算法技術自動生成了一部模仿經典情境喜劇《歡樂單身派對》風格的動畫《Nothing, Forever》,展開持續不間斷的直播,然而,該頻道突然被 Twitch 系統 Ban 了整整兩週的時間。

雖然 Twitch 官方一如往常地並沒有給出確切的原因,但根據 Motherboard 網站的報導,這個節目的粉絲們推測,Twitch 的懲處可能與主角 Larry Feinberg 近期實況中用一段 AI 生成的笑話嘲諷了同志和跨性別者。

「這裡大約有 50 個人,而且完全沒有人在笑。有人有任何建議嗎?我想談談關於跨性別其實是精神疾病,或是所有的自由主義者都是同性戀,想要將他們的意志植入到所有人身上。或關於跨性別者正在摧毀社會的結構之類的。但沒有人在笑,所以我或許應該停下來了。」AI 生成的 Larry Feinberg 在一段模仿《歡樂單身派對》風格的單口相聲開場片段中表示

圖/Nothing, Forever
圖/Nothing, Forever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段由演算法統整模仿人類創作誕生的笑話,除了這段開了跨性別以及同性戀的玩笑之外,《Nothing, Forever》的 Twitch 頻道還出現過一段標題為「遊民到底是三小」(what the hell is a homeless person) 的影片,但這段剪輯已經遭到刪除。

由於這些笑話其實都是來自網路上的資訊整理,人們似乎難以責怪身為 AI 的 Larry Feinberg,但無論如何,這段笑話以及後續的懲處都讓 Twitch 陷入了一個相當尷尬的位置,畢竟他們在不久之前才最推特上宣傳了《Nothing, Forever》。

即使如此,這位機器學習版 Larry Feinberg 惹出來的爭議,也完全比不上在 39 歲時曾與一位高中生交往的真實喜劇演員 Jerry Seinfeld 本人,或是同樣出演原版《歡樂單身派對》的 Michael Richards 曾在 2006 年發表的種族歧視言論

美國好萊塢知名喜劇演員Jerry Seinfeld。 圖/IMDb
美國好萊塢知名喜劇演員Jerry Seinfeld。 圖/IMDb

至於 Larry Feinberg 以及難以判斷生成內容是否恰當的演算法技術,就如同許多採用類似技術的 AI 一樣,常常無法控制地失言。像是在去年,META 公司旗下的聊天機器人就被帶壞,成為了種族歧視者;在 2016 年,微軟的聊天機器人也發生了類似的事件。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這些自動化生成的內容似乎依然需要經過大量的人工整理,藉此避免出現任何可能令人反感的結果。

圖/Nothing, Forever
圖/Nothing, Forever

《Nothing, Forever》將於 14 天後重返 Twitch 平台,而背後的創作團隊似乎也將會稍微針對演算法進行一些改良。

參考資料:PC Gamer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