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日企業推88元貓咪訂閱服務推特炎上 網轟應終生領養「貓並非為人類而生」

儒了領養流浪貓,左邊還出現「如果想擺脫我的貓」按鍵,進去可發現官方僅讓會員使用該服務,但須填申請單「根據貓咪狀況判斷,可能無法回收。」 圖/のら猫バンク
儒了領養流浪貓,左邊還出現「如果想擺脫我的貓」按鍵,進去可發現官方僅讓會員使用該服務,但須填申請單「根據貓咪狀況判斷,可能無法回收。」 圖/のら猫バンク

日本東京的流浪貓咪組織「浪貓銀行」(のら猫バンク)日前推出訂閱服務「貓咪吸到飽」(暫譯,ねこホーダイ)被大量網友抨擊,今(23)日甚至登上日本推特熱搜趨勢,究竟發生什麼事?

浪貓銀行於 2022 年 4 月 27 日成立,根據官網資料,公司旨在打造一個連結貓與人的平台,讓街上不再充滿流浪貓,有點類似台灣的動物之家,「很多人在街上看見流浪貓覺得療癒可愛,但他們真的快樂嗎?雖然在人們眼中看似自由自在,但很多貓不僅被車撞死,孩因為爭奪地盤找不到食物、遭跳蚤蝨子和寄生蟲折磨、得貓流感愛滋等疾病,並在垃圾堆中吃塑膠和其他汙染物逝去,也因此他們的壽命不到家貓的一半。」

圖/のら猫バンク
圖/のら猫バンク

該公司的網站、App 與訂閱服務於 12 月 15 日上線,受到抨擊的「貓咪訂閱服務」簡單說就是會員每個月繳 380 日幣(約新台幣 88 元)就可以從收容所收養貓咪,考量養貓負起牠一輩子的責任是理所當然的,「但老人就無法領養新貓了。」

圖/のら猫バンク
圖/のら猫バンク

爭議點就在官方稱這個責任由他們來承擔,「不用篩檢與評估,老人和單身人士都可以加入,」加入會員後除了可以養一隻貓,如果不能再養,可以要求收容所免費帶走牠,「會員可以自由飼養和放生貓咪!透過 App 更新在收容所度過時光的最新訊息,也可以搜尋貓咪的種類。」

目前可以看到官網已出現編號 1 到 9 的貓咪,每一隻都還算是幼貓;反對聲浪指出「租借生命」讓這項服務本身就是錯的,且貓咪天性敏感,會因為環境變化導致承受巨大身心壓力,「我不懂為何要租借小生命。」「與不同的主人生活會縮短貓咪的壽命,貓咪並非為人類而活,」呼籲大家別用這個貓咪訂閱服務。

甚至也有人指出,有一些真正的精神病患者為了殺死貓而收留它們,「對於任何人來說,以 380 日圓元的價格訂閱貓咪絕對不是一個好主意,」他痛心地表示願意收留浪貓銀行地所有貓咪,「我不介意支付一大筆錢只希望你們解散。」

而 ITmedia 調查發現,這家浪貓銀行是由東京證交所上市公司 SME Holdings 與名古屋動保團體「花の木シェルター」合作成立,2009 年兩邊為了解決流浪動物撲殺問題,啟動流浪貓清零計畫。

SME Holdings 還在 12 月 15 日天發布相關新聞稿,本來 12 月初以來股價一直在 30 日圓徘徊,當天收盤漲到 40 日圓,截至今(23)日維持在 40 日圓區間,可見投資人看好這項服務的日後發展。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