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俄羅斯全面禁止「LGBT政治宣傳」相關ACG等媒體 當地同志酒吧可能不在此限

Editor's note : this image is distributed by Russian state owned agency Sputnik.* 法國新聞社
Editor's note : this image is distributed by Russian state owned agency Sputnik.* 法國新聞社

俄羅斯在日前正式通過了一項擴大版的修正法案,宣佈將會全面禁止國內一切媒體中的「LGBT政治宣傳」,其中也包含了電玩遊戲。這項法案已在上週一由俄羅斯總理普丁親自簽屬,其內容修改了 2013 年訂下的一條法案,當時僅限制了未成年者對於一切「宣揚非傳統性別關係的政治宣傳」的接觸,而現在則改為了全體俄羅斯國民,這意味著所有在俄羅斯發行的電影、影集、書籍、音樂、劇作以及遊戲都不得出現任何對於 LGBT 相關要素的描繪。

任何違反這項法規的個人都將面臨 40 萬盧布 (NTD 195,107) 的罰款,至於違反的組織則能開罰至最高 500 萬盧布(約 NTD 240 萬 )。值得慶幸的是,一項針對能夠將累犯定義為刑事犯罪,並求處監禁刑罰的提議最終遭到了否決。

根據 PC Gamer 報導,就在 11 月中,來自俄羅斯社會主義政黨「公正俄羅斯-愛國者-為了真理」的政客 Yana Lantratova 在當地媒體上發布了一份詳細列出有哪些遊戲包含了 LGBT 相關內容的清單,藉此吸引人們對於這項法案的關注與支持,而出現在清單中的遊戲包含了《刺客教條》、《奇妙人生》、《最後生還者》、《闇龍紀元》以及《邊緣世界》等。

Lantratova 針對這個法案提出了修正提議,表示應該要全面禁止一切宣傳「同性戀、情色影片、殘忍與暴力」內容的遊戲,但這個提議之後也遭到俄羅斯議會「國家杜馬」否決,但這背後的原因僅僅只是因為杜馬認為這個問題應該要額外立下新法規來解決,而非針對現有法規進行修改。即使如此,任何宣傳了「非傳統性別關係」相關內容的遊戲還是會受到懲處,至於殘忍與暴力內容目前似乎依然不在管轄範圍內。

就以目前來說,俄羅斯民眾似乎仍然難以判斷到底有那些內容在這項擴大版的法案實施後是無法被接受的。這項法案含糊不清的措辭以及新鮮程度,民眾完全無法從文字意義以及先例判斷何為「政治宣傳」。杜馬訊息政策委員會主席 Aleksandr Khinshtein 在試圖解釋這項法案的規模時引用了詩人奧斯卡王爾德當例子,表示如果有人認為他能成為一位傑出作家只是靠著他的「個人理念」,那這就會是一種「政治宣傳」,但如果只是單純「描述他自傳中介紹的事實」那就不同了。

然而,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 (Roskomnadzor) 的副局長則將政治宣傳形容為「對於破壞性的現象散布正面且扭曲的觀點」的訊息。部分社會運動人士向莫斯科日報表示 LGBT 相關代表人物目前已經從俄羅斯媒體中徹底消失,其他幾位也在接受路透社的訪談時提到,雖然當地成人同志酒吧可能仍被允許正常營業,但出現同性接吻的廣告宣傳就可能會違反這項新法規。

至於為何俄羅斯政客會如此針對 LGBT 相關議題,而非對於依然還在延燒中的侵烏行動發表意見,從其中幾位政客在過去的回答就能看出答案了。Aleksandr Khinshtein 曾公開表示現代的 LGBT 是一種「混合式戰爭」元素,他認為俄羅斯必須要保護他們的價值觀、社會以及孩童。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