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韓裔藝術家拒絕Epic《要塞英雄》插圖委託 稱報價3,000美元買版權太便宜

圖/要塞英雄
圖/要塞英雄

圖/要塞英雄
圖/要塞英雄

《要塞英雄》開發商 Epic Games 近期向一位美國韓裔藝術家購買畫作版權,不過這家地表數一數二的遊戲公司提出 3,000 美元(新台幣 92,005 元)議價,讓作者相當不解且拒絕合作,反映出創作者正團結一致反對它們眼中的「掠奪性合約」(predatory contracts)。

藝術家 Deb JJ Lee 近期在推特分享與遊戲公司交涉的過程,11 月初收到一份來自 Epic Games 的插畫委託,報價 3,000 美元買斷發行權被她拒絕了,理由是為了「自由藝術家的福祉」,她認為在固定預算下接這個案子不符比例,畢竟《要塞英雄》是年賺 60 億美元的遊戲(2021年)。

圖/要塞英雄
圖/要塞英雄

「被如此賺錢的遊戲委託遠距工作(WFH)的任務,甚至無法賣這幅畫,這幾乎讓我無法維持生計。」她評估對方所需的插圖類型需要至少數周的工作時間,希望 Epic 法務能重新評估合約內容。

據 Kotaku 報導,Lee 表示對方說所有合約都預設了價格和法律條款,公司沒空和每一個人單獨談判合約;但她認為「授權使用」不等同於「買斷」,前者藝術家還能保有作品版權,但後者售出成本會更高,Lee 透露此前曾以數萬美元的價格將作品版權賣給大客戶。

圖/要塞英雄
圖/要塞英雄

「版權可能是藝術創作者販售最有價值的東西之一,」Lee 說道,「如果我放棄為《要塞英雄》畫圖的版權,這意味著 Epic 將可以合法從我的創作無限搾錢,只要想要就可以,無論是印刷周邊商品、Instagram 廣告或是 50 英尺的廣告立牌。」

有不少藝術家在回文和轉推中贊同她堅持自己的立場,還有人分享自己過去遇到荒謬案例,客戶提出的價格被這些藝術家拒絕接受,「最糟糕的是,知道我即使能拒絕他們,他們也會藉此誘騙另一位藝術家為垃圾工資工作。」當然也有部分反對者認為 Lee 對遊戲商的要求太多了。

圖/要塞英雄
圖/要塞英雄

即便如此,Lee 仍與缺錢的絕望創作者喊話「要得多並不會損及一家市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創作者有立場抵制價格不合理的委託,她透露有一個 RPG 桌遊透過 Kickstarter 募款提出更好的委託報價,「富人夠摳所以才有錢。」(The rich are continuing to be among the cheapes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