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dobe官方圖庫將開賣AI畫圖 稱「符合美術品質標準」版權有爭議就補償

圖/Adobe Stock
圖/Adobe Stock

根據 Axios 網站的報導,Adobe 目前已正式宣布將會允許用戶將他們透過 Midjourney 以及 DALL-E 等 AI 美術工具自動生成的圖片上架到官方圖庫網站 Adobe Stock 上販售。對於一些常常使用圖庫的工作者來說,這或許能夠提供更加豐富的選項,但這個全新的商業模式背後似乎隱藏著許多道德與法律上的灰色地帶。

Adobe 要求任何打算在圖庫上提交 AI 生成圖片的藝術家依循一般圖片的上船方式,但唯一的不同之處就在於這些圖片都必須特別標註是由 AI 工具自動生成的創作。現行的 AI 美術創作工具通常都會利用一種演算法技術,依照用戶所輸入的關鍵字與參數在網路上搜尋大量的相關圖片,然後自動模擬出一張獨特的新圖片。

圖/Adobe Stock
圖/Adobe Stock

然而,利用技術上來說並非由本人親自創作,而是透過 AI 技術在短時間內瞬間生成的美術作品來營利,打從這項技術問世以來都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作法。在今年 9 月的一起事件中,一位美術比賽的參賽者利用一張 AI 生成的圖片獲得了優勝,並表示自己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則。甚至還有人開始擔心 AI 技術可能會徹底取代一些商業繪師。

Adobe 首席總監 Sarah Casillas 向 Axios 網站表示她對於用戶們提交的作品感到相當驚訝,而這些自動生成的創作都符合了公司對於美術品質的標準。此外,Adobe 也向該媒體透露如果有用戶在他們的圖庫中購買了任何在之後爆發法律爭議的 AI 生成圖片,那他們也將會針對這些用戶進行補償措施。為此,Adobe 也要求用戶在提交這些圖片時必須附上完整的版權所有證明。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圖庫都願意承擔這樣的鋒線,像是 Getty Images 網站的執行長就向 The Verge 表示他們並不會允許用戶上傳或販售利用 AI 技術生成的圖片,這個決定是出於對這些自動生成圖片在版權上的擔憂,以及未解決的所有權問題。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